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进入黄金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6-10-19 09:36:06 中国食品设备网

近年来,生鲜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给冷库等冷链相关制冷设备带来无限商机。业内人士分析,冷库建设与规划直接影响生鲜电商收益。政府也充分认识到冷链物流对生鲜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政策上给予鼓励和支持。冷库等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短期内仍稳步提升,相关企业需抓住这一黄金发展期。

十三五 将重点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日前,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巡视员胡恒洋表示,十三五 期间我国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改造4300座大型灌区、提升农业机械化达到70%以上,同时在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上取得突破。

据了解,加快建设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日渐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胡恒洋在2016首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 上表示,十三五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建成了东北、环渤海、长江中下游物流通道。下一步,将重点支持农产品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适应大量生鲜农产品运输需要,扶持一批大型冷链物流企业。

生鲜电商发展对冷库等冷链物流设施需求大

的确,近年来,农村生鲜电商发展势如破竹,并且获得各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近期,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展农村电商,除了优质的农产品原料外,冷库、冷藏车等配套冷链物流设施必不可少。

据统计,农村电商经营品类中,食品依旧占据绝大比例,而食品中,其中又尤以果蔬类农作物为多。因此,在发展农村电商路上,果蔬保鲜冷库的设计规划、建造安装以及后期使用问题,必须得到相应的重视,同时与之对应的农村冷库补贴优惠政策也愈发完善起来。

冷库建设与规划直接影响生鲜电商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农村电商中,产地直销是最大的优势,因而产地冷库建设与规划,也直接影响电商收益。但目前看来,冷库的正确使用与规划显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统计调查发现,不仅仅是产地电商,我国整体的果蔬每年因贮存不当所造成的损失便高达数亿元。由于冷库使用不当、或冷链环节缺失导致的损失数额也一直居高不下,比如果蔬预冷冷库的使用率在我国偏低,也是造成损失的主因。

由于冷链不完善而造成的果蔬损耗率也引起了不少地方的重视。近年来,海南省政府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扶持预冷库建设,从最初每年1000万元、每吨补助300元发展到现在每年5000万元、每吨补助1000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运销大户掀起建设预冷库热潮。补助实施以来,政府先后投入1.2亿元,海南全省预冷库建成141个,冷库容达到21万吨,年处理瓜果菜420万吨,直接拉动社会投资12.8亿元。

果蔬通过预冷,可直接有效杀死果蔬携带细菌、减少长途运输的损耗、提高瓜果菜品质,减少的损失每年可为农民增收50多亿元。仅预冷库对产地电商的影响便可窥得冷库在整个农产食品产业链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更有力地体现出整套冷库工程在发展农村电商经济、开拓我国新型农业产业模式中的重要地位。

冷库等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短期内仍稳步提升

据有关资料显示,自2010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颁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之后,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便进入了高速发展的五年。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额超过3.6万亿元,全国冷库总保有量接近4000万吨,超额完成规划目标。毫无疑问,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未来潜力无限。

而近年来,我国政策上鼓励、标准上完善,不断给予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利好信号。今年6月份,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工作通知》,其中将山东、河南、重庆、宁波、新疆、河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等10个地区列为示范省市,对相关冷链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此外,商务部于今年还发布了《商务部办公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工作的通知》,决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起开展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工作。

除了政策推动和标准引导之外,生鲜电商市场需求的激增也在推动冷链物流行业攀升至产业风口。笔者认为,此时正是我国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场需求强烈,政府鼓励支持,而短期内大环境不会改变,冷库等冷链物流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需求依旧稳步提升。作为制冷设备企业,需要充分抓住市场机遇,了解行情变化,在黄金发展期取得质的飞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