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铁路“走出去”再立崭新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6-11-04 10:13:02 东北新闻网

经过十几年来的努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终于从海外带回喜讯,宣布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已成功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独立建设的首条铁路。中国中铁早在世纪之交就已开始追踪运作该项目。十几年来,先后组织千余人次赴马来西亚开展项目的方案研究、科研论证、现场勘察、技术交流等工作。为最终中方联合体成功中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项目的中标将为推动规马新高铁建设,进一步加速泛亚铁路网的全部联通带来新的动力。

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来,在不断加速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通互联网络建设中,不仅引起了国际性共鸣,而且,也获得了周边各国的积极响应。这让我们不难看出,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寄予厚望的主旋律,建立起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合作体系,将有助于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根本,加快世界各国的人员流动、物资流动、产业流动、科技流动、文化流动,在互帮、互助、互进、互利中,必将开创一个世界和平发展的新纪元。

近年来,在中国铁路“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充满着艰辛与坎坷。十几年前,在中国刚刚踏上高铁科技研发之路的时候,并不被世界所看重,而短短的十几年间,中国铁路科技的迅猛发展却震撼了世界,科学环保、安全性强、成本低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青睐,“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成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

经过多年的科研论证、工程建设、装备研制和运营管理实践,中国铁路建立了先进完备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形成了系列技术装备制造平台,具有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安全防护等的综合优势,积累了应对严寒、沙漠、山区、高温潮湿等复杂多样环境的铁路运营丰富经验,在质量、造价、工期等方面更是具有较好的性价比。这次项目的中标,让马来西亚感受到了我国寻求合作建设铁路的诚意,同时,也是马来西亚对我国铁路科技的信任与肯定。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正是凭借一种豪情壮志,一种永攀高峰的拼搏精神,使“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中开花结果,极大地助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商品流通等方面的发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沿线各国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正日益突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