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双十一快递 从散装到打包整齐仅需20秒

发布时间:2016-11-16 10:38:01 长江日报

近日是武汉市“双十一”商家发货高峰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东西湖走马岭园区,体验物流过程中的分拣、复核、打包、快递。消费者网购的商品从散装到打包整齐,仅需20秒。

东西湖走马岭园区是武汉市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心,发往市区及市外的商品主要在这里集散。下午2时记者到达物流园区时,一辆17.5米长的大货车刚刚驶出,车上载有约3000个包裹。

记者体验的岗位位于武汉良品铺子食品公司的华中仓库,负责分拣和复核。

分拣的工作,是根据下单记录,将上百种散装的袋装零食,从货架上拎出,装入大小合适的纸箱中,提交到复核的流水线上。之后再由复核的工作人员将零食一袋袋扫码,确认种类和数量无误后,打包送往快递公司的货车。再由快递公司分区配送,最后由快递员送货至消费者手中。

在物流中心,消费者口中的开心果代号“15-A3”,张君雅小妹妹捏碎面名叫“15-B4”,鱿鱼片名字“04-A1”……上百种零食各有一个代码。而每名分拣工有一个三层高的推车,一层放5个纸箱,要根据下单记录,从4层半人高的货架中取货,一次将15个箱子的货品装满。记者拿着分配到的分拣单,从A1到C5,推着不锈钢三层推车满场找代号对应的零食,花了15分钟的时间,才将15个纸箱装箱完毕,直起腰时满身是汗。待到复核环节,发现一个箱子里商品多出了两件,只能拿出来做退货处理。记者拿着秒表记录了自己对一箱6袋零食的打包时间,全程2分钟17秒。而隔壁的熟练工,拿着箱子转一个漂亮的圈,就把箱子打包完成,手法之快只在一瞬间。商品扫码、在纸箱内摆放整齐、拿透明胶带封箱、贴上快递单,5袋零食完成复核用了20秒。

良品铺子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名复核的熟练工种,在8个小时的工作日里,可完成700个包裹的打包,相当于每分钟打包1.5个快递包裹。接着,这些快递盒按照快递公司的分类,直接从流水线传递至快递公司的货车上,等待下一次的分拣。

据悉,截至昨日下午,东西湖走马岭园区的物流企业大部分已将“双十一”的订单全部发完。

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武汉市快递普遍提速。以今年“双十一”全省线上销售额最高的良品铺子为例,商品、会员、营销、订单、库存、财务管控等10多个业务系统,以及京东、1号店、天猫等33个线上渠道得以整合,实现了商品中心、价格中心、营销中心、会员中心、订单中心和库存中心的建设。接到订单后,用户不管通过什么渠道下单,订单信息都能实时同步到后台,并自动选择最合适的仓库进行货物运送,如果遇到仓库缺货,最临近的仓库也能及时补货。

据悉,明年武汉市还将出现无人仓储,大大加速货品在仓库中的周转效率,提升物流的准确性。

昨日,在东西湖走马岭园区良品铺子华中仓库,分拣工人在流水线前奋战。为了应对暴增的网络订单,良品铺子增加了100多人手轮班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