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超越去年,但然后呢?

发布时间:2016-11-18 14:41:50 第一物流网

对于重卡市场来说,隆冬将至的季节迎来阵阵春意,这种奇妙的体验再也不能更美好了。

回想今年春节前后,来自各大企业的预测都相对保守,大部分人的观点均是:2016年的重卡市场将会平稳增长,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然而,年底收官之际,重卡市场却不“淡定”了,它的表现在此前回暖态势下更进一步,10月份完成了7万台的销量,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高达54%。

而纵观今年前10个月的重卡累计销量,也早已突破56万台(去年全年重卡累计销量55万台,同比下降25.98%),同比增长达到25%。

显然,今年全年重卡销量将会超过70万台,甚至有望向75万台的目标发起冲刺。

只是令人忧心的一点在于,市场如今一片欣欣向荣,可其会否昙花一现?

面对日益升级的用车需求以及不时出台的各种政策,重卡企业做好接下来打硬仗的准备了吗?

事实上,想要预知未来,必先了然现在。眼下,重卡市场的火热异常,其实简单粗暴的说,就是因为一个稍显意外的因素“搅局”——治超新政来袭下,新版GB1589的大面积落地。

这一最严治超令,让不少物流企业和卡车司机吃尽苦头,却也激活了不少车型的销售行情。如轻量化、大马力的6×4牵引车就被视为6×2牵引车的天然替代者。

而在各地严格治超的背景下,企业用户和个体车主观望一阵后,也开始下定决心出手购车,以保证运力接续,这最终促成了重卡销量的走高。

不过,面对治超效应对于重卡市场的影响,其究竟将持续几时,仍是一个十分敏感且不好回答的问题。只是,不论怎样,这一波的换车潮因治超而起,政策一旦持续坚定实行,短期内还将“逼迫”更多地方市场出现变局,重卡还有好日子。

当然,容易受到政策影响的重卡市场,如果仅仅将治超列为关注对象,怕是也会有所失策。

要知道,在明年年中,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即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这将带来国四车的提前消费,亦或是带来另一个长时间的持币观望,企业对此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而回看今年前10个月各大重卡企业的表现,有的自始至终强势领跑如解放;有的一如既往稳健如东风,有的则是取得近年来的较大突破如红岩,有的更在10月份才表现出将要发力的势头如华菱。

对于它们,不管过去的成绩怎样,前面的路依旧难走。就像去年没人预料到治超将左右今年重卡车市表现一样,未来怎样,相信没人愿意给出定论。

然而欣慰的是,如今局面下,有一点却可以肯定,今年趁势而起的重卡企业,无一不是潜心蓄力者。这或许在为后来者敲响警钟:想要保有再战江湖的底气,就要拿出提升自己的定力和击败对手的勇气。

否则,再多机遇降临,同样将成枉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