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无车承运人方兴未艾,踏歌行顺势而为

发布时间:2016-11-25 11:01:21 万联网

对于物流人而言,“无车承运人”的概念并不陌生。可以说,随着公路运输市场的发展成熟,分工进一步细化,运输资质和运输资产的分割,为“无车承运人”模式的诞生提供了丰富的土壤。早在2013年,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349号文《关于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已经确定了无车承运人的法律地位。  

2016年8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行业对“无车承运人”的关注随之达到了新的高度。以承运人的身份与托运人签定运输合同并承担责任和义务,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来完成运输任务的道路货物经营人。这是交办运[2016]115号文件对“无车承运人”的明确定义。简而言之,“无车承运人”就是不拥有车辆而从事货物运输的个人或单位,一般不从事具体的运输业务,只从事运输组织、货物分拨、运输方式和运输线路的选择等工作。

目前,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地“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正陆续展开。广州作为珠三角和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政策环境为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物流企业。广州踏歌行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踏歌行”)是本次广东省“无车承运人试点”备受关注的本土优秀企业之一。

据了解,踏歌行从2015年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促进“互联网+物流”融合,打造“无车承运人”典范的发展方向,依托于木牛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布局全国性服务网络,集约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向中小物流企业提供运输管理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整合运力资源,降低运输成本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例为16%,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的优化空间。据统计,全国重卡车辆单车月均运营里程不足10,000公里,与整体成本过高相对应的是运力资源的大量闲置、浪费。因此,提高车货匹配效率,缩短货车的等货时间和返程空驶率,是公路货运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踏歌行产品聚焦的领域以专线运输为主,(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和城市配送等也是重点的发展方向),通过与广州及周边地区物流园区、商会、行业协会等组织合作,整合运力、货源,拥有较强的货源组织能力与货运车辆整合能力。公司自主运营的木牛平台聚焦了超过6000台认证货运车辆(数据截止2016年11月),为物流公司在线查找车源,拼单拼货提供了车源基础。

此外,基于云计算模式的技术架构,平台对车源、货源信息实现精准的智能匹配。物流企业和司机不仅能够通过平台自主查找目标车源货源,系统还会自动推送撮合交易,帮助物流公司快速达成运输订单。尤其在城市配送环节,这一特质反映出来的经济价值特别明显:一程多单、往返拼货拼单等灵活多变的配载方案在尽可能减少运力资源浪费的同时,降低企业用车成本增加司机收入。

掌控运输全程,保障运费结算

木牛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具有较强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能对货主和实际承运人的交易、运输、结算等环节进行全过程透明动态管理,包括车辆位置在途监控、货物状态、回单回款、财务对账等。通过木牛平台,用户能实时查看车辆位置,追踪车辆行驶线路,物流企业和司机远程协同,确保装卸过程中的货物安全。

运费结算是运输任务的完结环节,在无车承运人模式中,涉及托运人、无车承运人和承运人等多方,情况相对更复杂。能否有效规避交易风险也是检验无车承运人资质的标准之一。踏歌行是怎样解决的呢?物流公司可以选择与木牛平台按照订单签订电子委托运输合同,预存运费,司机完成运输后,平台将与司机结算费用。从而避免了传统物流运输中的司机信用风险。此外,为了降低网上支付风险,踏歌行升级平台支付渠道,将第三方支付渠道升级为建设银行的专属B2B和B2C网络支付,极大的提升了物流企业和运输司机的各类运输费用的支付安全性。

保险赔付,解决后顾之忧

在无车承运人的概念中,具备一定的赔付能力是必要条件之一。踏歌行在风险管控和赔付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一方面购买物流责任险,增强企业的赔付能力;另一方面,完善实际承运人的信用审查,包括基于工商注册信息的基础信用、通过在线评估体系建立的服务信用、针对业务资金流大数据的业务信用以及第三方信用等,同时由实际承运人购买物流责任险,降低赔付风险。据悉,踏歌行还将与平安银行、芝麻信用等第三方机构建立合作,进一步完善对物流企业和司机个人的风险信用评估。

另外,踏歌行在物流金融服务方面,也做出了大胆的尝试。通过风控模型,根据用户使用木牛系统的数据,授予动态信用额度。通订单达到一定金额后,系统会自动进行信用评级,运营公司可以根据评级提供动态融资等服务。

“无车承运人”模式在国内的发展方兴未艾,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中。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企业一起努力探索无车承运人的前进之路,共同创造行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