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北京:40余家企业2696个站点的5.7万辆电三轮将更换“新装”

发布时间:2016-11-25 15:31:24 中国邮政快递报

能为快递出台这项政策,非常感谢!”

“大城市出来了,全国会有跟随效应!”

“这件事很重要,我们一定会落实好!”

11月22日,北京市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交通行为集中治理行动。与以往不同,这一次“禁摩限电”并没有成为关键词,而是针对快递电动三轮车提出形象、标识、编码“三统一”,通过规范驾驶行为,将其纳入合法监管。消息一经公开,立刻在快递业引发强烈反响,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韵达快递董事长聂腾云、百世快递总经理周建等快递企业高管均通过本报向新政表示了欢迎和支持。

政府、企业、驾驶人三方责任明确

作为快递量收均位列全国前四的城市,快递电三轮在服务首都市民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北京市4万余辆电三轮承担了超过10亿件快件的投递重任。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快递电三轮规范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认为“快递末端通行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是行业服务升级的瓶颈”,明晰了工作基调,积极推动相关工作方案出台。

今年9月19日,按照“交管部门主导,邮政部门配合,快递协会实施,企业加强自律”的工作思路,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本市邮政寄递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解决北京快递电三轮通行问题进入执行阶段。

记者翻看《工作方案》后发现,方案对各方责任进行了明确——

落实北京市、区两级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监管责任”,深入摸排快递电动三轮车有关情况,与企业签订责任书,强化规范、警示作用;

落实寄递企业的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寄递企业建立本企业交通安全考评办法,落实企业对电三轮及驾驶人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落实快递电三轮驾驶人的“直接责任”,要求企业完善电三轮及驾驶人管理档案,与驾驶人签订责任书,对驾驶人发生交通违法、责任交通事故等情况进行责任追究。

可以说,“三落实”对快递电三轮上路通行所涉及的各方权责进行了划分,给问题的解决打下了坚实基础。

5.7万辆快递电三轮将换新装

《工作方案》印发后,鉴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落实方案,明确分工,系统推进,由市快递协会具体操作实施,同时就工作进度等有关问题及时协调。

从9月份方案印发到11月首都街头初现“三统一”快递电三轮,作为政府与快递企业之间的纽带,北京市快递协会承担了制定标准、资格审核、车辆投保等一系列重要工作。

那么,哪些快递电三轮可以经过“三统一”后上路行驶呢?

北京市快递协会办公室主任牛建明介绍:“有独立品牌的快递企业可以提出申请,协会负责资质审核、制作图样标识、审核、编码、办理车辆保险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本月底,协会还会对“换装”的车辆进行验收,给合格的车辆颁发印有唯一编码的车牌及二维码防伪贴。北京市40余家快递企业、2696个站点的5.7万辆快递电三轮将陆续更换统一标识,合法上路。

“上户口”只是规范工作的第一步

记者23日在街头采访时发现,顺丰等部分企业的快递电三轮已经换装完毕,新厢体上半部分为蓝底白字的“快递”标识和编号,下半部分则是企业品牌标识、服务电话等。

对于“合法化”快递电三轮,北京快递企业均给予点赞。天天快递北京公司副总经理陈洪军告诉记者,给快递电三轮“上户口”是政府部门对快递行业迅速发展的肯定,是符合快递发展实际、促进北京快递业发展的喜事。此次,天天将有约3000辆电三轮参与改装,能够满足目前的末端派送需求。

基层快递网点对电三轮统一规范管理更是渴望已久。圆通速递北京国贸分公司负责人董记广告诉记者,电三轮“通行难”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在写字楼众多的CBD区域。“此次网点共争取到编码33个,基本实现了一人一车,非常感谢相关部门为快递电三轮‘开绿灯’,使快递员的收派工作更有保障。同时,我们也会规范快递员的驾驶行为,做到文明上路。”

“给快递电三轮‘上户口’只是规范的开始,要想把好事办好,给全国带个好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牛建明表示,协会将加强企业自律,引入社会监督,强化车辆管理和人员培训,从思想上提升车辆驾驶人的安全行驶意识、规范驾驶行为。同时,还将建立车辆管理平台,为快递车辆加装GPS系统,通过技术创新加强管理能力,为“首善之区”增光添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