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菜鸟“千校绿动回收计划”在全国高校推广绿色快递

发布时间:2016-12-29 09:04:01 第一物流网

 一键出柜、数十秒完成快递领取出库、专用拆包区、绿色行动包材回收区……高校快递也打上了智慧和绿色双重标签。12月27日,菜鸟网络“绿动计划”在中国药科大学宣布推出校园绿色行动,以菜鸟网络智慧物流平台为基础,在高校菜鸟驿站设立“绿色行动包材回收区”,计划在1000所高校实现纸箱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包材使用,促进校园环保事业。

在中国药科大学,由学校后勤服务平台建设运营的江宁校区菜鸟驿站占地250平方米,日均包裹量达4000件。校园绿色行动在驿站设立绿动拆包区、拆包台,通过“绿色行动包材回收区”,引导学生对包材进行分类处理,减少环境污染,促使站点对可循环利用的纸箱进行二次利用,变废为宝。
菜鸟驿站总经理范春莹介绍,菜鸟校园绿色行动计划在1000所高校实施,实现分类处理包材,回收循环利用纸箱之外,推广使用绿色包材,大力推进环保理念的落地。
此前2016年6月13日,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宣布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菜鸟绿色联盟 “绿动计划”,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目前,“绿动计划”已经在快递环保标准研究制订、快递袋全降解研发和快递纸箱回收等方面做出大量尝试。
12月27日当天,菜鸟网络与中国药科大学达成校企合作,在该校菜鸟驿站启用全国高校首个智慧物流平台&绿动计划示范点。菜鸟驿站是中国最大的校园快递服务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快递包裹收发系统,依托大数据实现优质便捷的校园本地物流等服务。在驿站设立前,为该校服务的11家快递公司需要22人、11辆货车,目前只要六七个工作人员,就能为校区3万余师生提供安全便捷的快递服务。
“大数据实现了高校快递服务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改善师生收寄快递的用户体验,彻底改变了过去校园摆摊式快递乱象。”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助理袁浩说。
此外,中国药科大学菜鸟驿站还为学校提供了逾百个兼职和实习的机会,面向电子商务、药科、物流等专业。目前,在江苏省,菜鸟驿站已覆盖学校141所,共有站点214个,校园覆盖率近九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