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9.5亿港币成联华超市二当家,易果谋全渠道与供应链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6-12-29 09:53:50 第一物流网

 在全面接手苏宁生鲜版块“苏鲜生”的运营权之后,易果集团的“全渠道”战略又下一城!

近日,中国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之一上海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永辉超市同意向上海易果悉数出让其所持公司237,029,400股内资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21.17%,易果则以9.5亿港元的代价,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
入股联华背后
易果全渠道开始扩张
易果入股联华超市究竟意味着什么?其实就是对全渠道战略的执行。
今年11月,易果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晔在C+轮融资发布会上就表示,易果接下来在全渠道的布局应该可以让大家大吃一惊。那么,入股联华,应该就是开启令人惊喜模式的第一步。
① 易果全渠道初具规模。易果的渠道是十分丰富的,有线上,也有线下。线上如易果官网、APP,还有独家运营的天猫超市的生鲜区,刚刚接手的苏宁生鲜版块“苏鲜生”的运营权。当然这只是公之于众的销售渠道,张晔表示,由于商业机密还有很多渠道暂不便透露。
对于线下的布局,首先是易果与苏宁合作后,双方将探讨苏宁小店作为易果前置仓的解决方案,让O2O模式更好落地。其次就是这次入股联华超市了。
据了解,联华超市创建于1991年5月,是上海首家以发展连锁经营为特色的超市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形成了大型综合超市(大卖场)、超级市场、便利店等多元业态联动互补的竞争优势,截至今年上半年共计拥有门店3796家。
所以,易果与联华合作,看中的就是其覆盖全国的大卖场、便利店网络。通过入股联华,易果就有了跟消费者进一步沟通的渠道。
② 全渠道零售究竟在做什么?目前行业的一大趋势就是做全渠道零售,而全渠道零售换一个比较洋气的说法,就是马云之前提出的“新零售”。那么究竟什么是新零售?
首先,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正在进行着消费升级。随着快速增长的网民数量和逐步提升的电商渗透率,用户从以往的线下购物会逐渐转移到线上购物。用户消费行为的改变,这是新零售区别于传统零售的一大特点。
其次,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生鲜电商未来面对的是一个高频、刚需和巨大规模的市场。但目前的现实窘境却是:上游供应商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严重脱节,如何让上游供应商和终端消费者更好、更直接地互动,这是新零售形势下电商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易果的布局
绝不止于生鲜电商
全渠道战略其实只是易果的一个方面,此外还有冷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布局。所以,与其说易果是一家生鲜电商平台,不如说他是一家生鲜供应链公司。那么,有着阿里、苏宁重金支持的易果究竟要下怎样一盘棋?
① 全渠道拓展:如上文所述,易果在渠道的拓展方面频繁行动,目前已经形成线上线下较为丰富的销售渠道,易果也成为生鲜电商行业积极进行线上线下融合的引领者。
② 冷链物流:2015年,易果将自己的物流部门独立为安鲜达。目前已经是国内冷链物流规模较大的一家企业,并且不久前还拿到了ISO9001的标准认证。截至目前,安鲜达有10地11仓,服务全国近200个城市,服务用户超过两千万,每天可以配送20万单的生鲜,每天的交易额超过一千万。
此外,易果日益增加的业务场景和业务量,也使安鲜达整体的规模以及服务水准不断提升,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易果也希望安鲜达最终能够向全行业开放。张晔曾表示,冷链物流是生鲜电商的翅膀,翅膀硬了,公司自然能飞得更高更远。
③ 深化供应链:易果在C+轮融资发布会上宣布成立上海易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这是易果在深化供应链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那么易果成立供应链管理公司要做什么?简言之就是要运用大数据推动整个生鲜产业链的改造和升级。
易果供应链管理公司将从以下三方面部署工作:
首先是数据共享。主要包括三类数据,分别是消费体验的数据,消费场景的数据和消费节奏的数据,通过共享这些大数据,帮助易果的合作伙伴更好的进行产品研发;
其次是深化合作。在供应链管理公司成立之前,易果与上游供应链合作伙伴只是一般的供应和采购关系,供应链公司成立后,易果将在一般的采供关系基础上,与各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如通过战略联盟、合资、投资等方式加强对上游供应链的把控。
最后是全球协同。生鲜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大体系,进口的扩大和国内产业的发展,使得生鲜电商会有更多的风险需要去应对。易果供应链会帮助合作伙伴制定更加理性的决策和采取更为务实的行动。
生鲜电商的谋与局
战略的转变和格局的清晰
易果战略的改变其实对于行业来讲是一个风向标,作为生鲜电商行业的领跑者,它代表了生鲜电商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只是当我们看清这种方向时,生鲜市场或许已经成为巨头的天下。
① 战略:从平台到线上线下的融合。易果的实践其实是对传统生鲜电商经营模式的一种改变。马云说过,新零售会诞生,纯电商会被淘汰。实际证明,纯电商模式确实满足不了用户消费升级后的需求。目前电商平台已经迎来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线下实体店的价值正被重新评估。
例如,前不久水果零售连锁品牌“百果园”并购生鲜电商平台“一米鲜”,该举动再次证明线上线下融合或许才是生鲜电商的出路。所以易果也在改变做纯电商的局面,正在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让易果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跟上他们消费升级和生活习惯改变的浪潮。
② 格局:阿里与京东的战争。生鲜电商行业发展至今,其实格局已经比较清晰了,冲在行业前列的平台基本已经被阿里和京东投资。目前,京东生鲜的业务包括京东超市自营、控股1号店和京东到家,投资天天果园和永辉超市。阿里生鲜的布局与之类似,涵盖了天猫超市自营、喵先生和淘宝到家自营,控股易果生鲜、投资三江股份和盒马生鲜。
完成站队的生鲜电商平台,接下来就可以更好地利用巨头资源去合众连横了。随着易果涉足业务的增多,易果将来要烧钱的地方必然也会更多,但盈利应该不是阿里和易果放在首位要考虑的问题,他们真正要考虑的问题应该是:如何利用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的资源把易果真正做强做大,让生鲜电商迎来真正的风口。
阿里和苏宁对易果的陆续注资,也表明阿里对于生鲜这个品类是下定决心要拼一把了,京东能否与之抗衡,接下来估计就要看双方烧钱的力度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