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17年快递企业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06 09:17:03 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为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快递企业座谈会于1月5日下午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君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快递业要响应中央对行业的新定位新要求,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适应行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继续夯实安全基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特别是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邮政局党组提出的新发展思路上来,进一步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步伐。

刘君表示,国家邮政局党组提出的“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新发展思路是邮政业与中央看齐、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表现,也是行业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客观需要。下一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式,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提升贯穿和打通产业上下游的能力,增强网络服务、信息化应用和人才培养三种核心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与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末端服务、运营管理、资源整合的水平;要进一步深化业务联动,汇集社会资源,提升科技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安全保障,加快转型提效。与此同时,邮政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协调沟通职能,加快释放市场活力和政策红利,为行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与企业共同为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安全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刘君强调,2017年要持续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即责任到位、投入到位、管理到位、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并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他指出,全面做好党的十九大寄递安保工作是今年最大的政治任务。届时,各企业务必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全力以赴,团结奋战,严格实行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各项管控措施,严防违禁物品通过寄递渠道入京,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活动,严防寄递渠道各类安全事故,严防影响稳定事件发生,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寄递渠道的安全畅通。
会上,围绕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重要讲话精神与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所作的工作报告,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社会各界关心的资本运营和基层网点、从业者关心的以罚代管、收入待遇、社会地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通报了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情况、2016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时限调查情况、2016年扶贫工作情况以及推动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工作情况。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邮电类院校代表还就行业人才建设情况及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宅急送、天天、国通、全峰、优速、中铁快运等13家企业代表,以及国家邮政局相关业务司局和直属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