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商务部:去年贸易摩擦 近半数涉及钢铁行业

发布时间:2017-01-06 10:12:55 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5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91起,反补贴19起,保障措施9起;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6.8%、76%。

其中,几近半数的贸易救济案件针对中国钢铁产品,21个国家(地区)发起立案调查49起,涉案金额78.95亿美元,案件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2.4%、63.1%。其他贸易摩擦较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化工和轻工领域。
孙继文表示,整体来看,2016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中国遭遇贸易救济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二是光伏等重点产业、瓷砖、轮胎产品遭到多国设限。三是贸易摩擦政治化、措施极端化倾向明显,终裁税率普遍较高。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日前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指出,贸易摩擦多发与中国贸易“大而不强”、靠量大价低策略取胜直接相关。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迹象尚不明显,且各国尚未形成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政策取向偏向自顾和贸易保护主义,2017年我国贸易摩擦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他表示,预计钢铁产品仍将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围绕高端产品的贸易摩擦也会加剧。
“贸易救济措施是一把双刃剑,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各国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通过磋商交流、业界合作等方式化解摩擦,努力克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压力,共同促进繁荣与发展。”孙继文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