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雾霾压城!卡车司机不能光诉苦了,收藏这些霾中救急药

发布时间:2017-01-18 09:18:23 第一物流网

 新年新气象?这段时间,对卡车司机来说,估计气象不新,霾+雪又来袭了!比较惨的应该是长途货运司机,他们不仅要兢兢业业做祖国的“绿萝”,还时刻做好被雾霾围困高速的准备。

据报道,由于2016年12月中下旬雾霾导致高速封路,一辆本来被规定23小时将快件从台州运至北京的大货车,在京台高速德州段停了三天未挪动一步。
几天前有网友抛出一张图,据说是元旦小长假赶上雾加重,导致高速公路又一次成了“停车场”,眼瞧着大车小车密密麻麻又把高速公路堵了个严严实实。
路上跨年 高速路口“耍鞭子”
“跨年路上过的,还没送完货呢。”45岁的丁师傅2016年12月30日就从宁波出发了,来北京天津送货,路过山东、河北时先堵了三天,好不容易到了北京通州物流区卸完货,昨天晚上7点半赶往天津时被堵在京津高速马驹桥收费站站口。
元旦假期过后,该路仍因大雾封路,丁师傅掏出随车携带的麒麟鞭,在收费站入口附近的空地上锻炼起来。
练了半年,鞭子已经舞得虎虎生风,丁师傅戏称,一遇到封路堵车就下车随时锻炼,最近练得多,技艺提升得也比较快。
“快醒醒!开路了!”
同样是雾霾天,同样在高速公路。
江苏镇江扬溧高速镇江段从1月4日凌晨1时许开始实行交通管制。车辆拥堵路段最长时绵延12公里。
当天上午9时,随着雾霾逐渐减退,交通管制解除,交警开始有序放行车辆。
但很快发现,有的车辆不对劲,尤其是一些大型货车,别的车子都开动了,它们却一动不动。即便民警用车载喊话器喊话,依旧没有反应。
不得已,民警只得跑到这些车辆旁边,通过车窗玻璃看进去,原来这些司机因为等待的时间太长,有的前后有9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交警只得动用最原始的方法,敲车窗喊人。
面对喊声,司机们终于从睡梦中醒来,随即恍然大悟,开始发动车辆……
而据现场交警粗略估计,当天被喊话器喊醒的司机大概有100人,而被敲窗叫醒的司机,至少也有三四十个人。
绕行百公里 就为找路口回家
日前,在山东省沂源收费站发生这样一幕,一辆外省大货车从沂源收费站驶出又掉头上高速,却正巧赶上沂源收费站因雾霾封闭,于是乎连人带车被困在了收费站。
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位司机师傅是着急回沧州老家,但因为大雾许多收费站只开通了上海(青岛)方向,去往北京的方向全都封闭,他就从济南上了高速路,结果行驶到沂源都没有找到开通的收费站口,过路费也多了几百元。
此时青岛方向的收费站开通,这名驾驶员又想绕行长深高速多走一百多公里回家,被沂源高速民警劝阻,幸运的是在等候不到半个小时后,济南方向终于开通。
看过上述司机师傅们的“雾霾囧途”不免心酸,不过好在大家有惊无险,最终都安然度过高速封锁。但也有师傅就不如他们幸运了。
戴个手套的功夫 竟翻了车
1月5日凌晨3时许,在108国道临渭辖区一弯道处,一辆运输木料的货车发生侧翻。接到报警后,临渭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民警经现场询问和查看,发生事故的司机幸未受伤,而货车侧翻在路面上,车辆多处受损。为防止发生二次事故,民警立即在事故路段前后设置警示标志。
肇事车辆司机称,自己驾车行驶到事发路段时,雾霾特别大看不清路,因凌晨感到有些冷便戴手套。没想到正戴手套时,突然发现前方是弯道,紧急制动并打方向但也没能避免出事,最终车辆失控撞上路边的水泥护栏后侧翻。
随即,民警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清理,尽快恢复交通。事故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这位师傅虽然逃过了被困高速的命运,却因为一时疏忽翻了车,小编在此也要提醒各位司机师傅,无论经验多少,雨雪雾霾天行驶一定要注意安全,丝毫不能懈怠。
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雾霾已然成了举国上下需共同面对的一大问题。然而,在尚无行之有效的治霾方案的当下,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尽量保护好自己。
那么,常年在外奔波的卡车司机们又该如何做呢?
司机该如何保护自己?
① 避免开窗通风。空气流动加大了,雾霾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就会进入我们的呼吸道,对健康造成影响。可以开启空调内循环模式,能够隔绝雾霾的影响,让空气流动。如果内循环模式感到不适,可以使用外循环模式。
除此之外,还需尽量佩戴口罩、手套等防霾、保暖装备。
② 勤换空调滤芯。每隔一段时间检查空调的滤芯和空气滤芯。因为雾霾天,风沙天的存在,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会吸附在滤芯上,久而久之,滤芯的吸附作用就下降了,无法过滤空气,需要定期更换。
③ 打雾灯。对于雾霾天,能见度低的情况,打开雾灯,为了保证自己和其他人安全,必须要时可以打开大灯和前后雾灯,确保彼此之间能看到,保持车距。
④ 减速行驶。由于雾霾天视野不够宽阔,而且能见度低,可视距离短,要是车速过快,前面的车车速慢,很可能追尾或者发生碰撞。车速减慢有利于安全。
⑤ 保持车距。前后车的距离至少有一,两个车身的距离,而且不要随便超车,或者变道。变道前要打左/右转向灯。
⑥ 冷静处理事故。一旦发生事故要保持镇静,及时报警寻求帮助。同时尽快远离行车道,因能见度低,为了避免后面的车追尾,应打开双闪,放置三角牌,避免事故二次发生,给其他车辆警示。
1月4日,山东高速德州段封路,被困司机师傅排队领取交警发放的免费汤饭。
⑦ 备足食物与保暖衣物。雾霾天难免遇到高速公路封路,短则数小时,长则两三天,司机师傅们最好在出发前备足食物和饮用水,以及御寒衣物、被褥等。最好两个司机同时出车,一旦遇到封路情况,大家轮流休息。
⑧ 及时查路况、查天气。为了避免遇到封路、或恶劣天气,司机师傅们在出行前需及时查看天气预报、路况信息,切不可为了赶工期“迎难而上”。
⑨ 定期体检。卡车司机一直是高血压、腰椎、颈椎疾病的高发人群,在环境污染频频加重的当下,肺部疾病很有可能成为这类人群的下一高发职业病。
因此,还需用工单位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另外考虑适时增加“雾霾补贴”福利。
⑩ 加装空气净化器。物流公司或车队可考虑为每辆车配备空气净化装置,最起码为员工提供口罩等基本防护用具。
而针对这一问题,车企也可考虑在车辆研发过程中,将空气净化系统纳入驾驶室标准配置或选装配置范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