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美国退出TPP 美企业界重新考虑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7-02-07 09:22:17 一财网

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做出决定,宣布美国正式退出TPP。其影响波及高新行业、制造商、服装业、汽车企业和零售巨头。

美国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Donald Grimes对记者表示:“退出TPP可能意味着将来人们的网球鞋、运动服和汽车价格都要涨价了,这很难令人高兴,和政府的初衷不符。”
特朗普放弃加入TPP,希望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NAFTA)预示着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时代的来临,这将不得不让美国公司重新考虑它们的供应链。
美国退出TPP 美企业界重新考虑供应链
中美经贸关系长期行业观察者高明(Michael Cole)对记者表示:“美国出口导向的行业受影响最大,包括农业、制造业和部分高新企业。”
以耐克为例,公司40%的运动鞋都是越南生产。在TPP框架下,耐克可以免去很大一部分进口关税。最近几年,美国公司开始逐渐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至其他亚洲国家。而现在,跨国公司在亚洲的供应链可能面临调整。不过高明对记者表示:“这可能不会对他们的整体业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企业选择生产投资目的地时,将综合多种因素,其中首要考虑的是劳动力成本。相比中国,越南、泰国等地的劳动力成本更低。”
事实上,特朗普竞选成功以来就一直鼓吹“美国制造”,汽车行业成为他抨击的对象。这个月特朗普曾威胁通用汽车,称将对其“墨西哥制造”汽车征收更高的税款,公司随即推出了一份“美国制造”计划。同样的,福特也取消了一项在海外投资新工厂的计划,并表示将在美国本土创造700个新的就业岗位。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署的数据,2015年美国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乘用车规模达到800亿美元,进口零部件规模达680亿美元。这分别占到美国进口乘用车和零部件总量的44%和47%。
“美国高科技和电子行业很大程度上把制造外包给亚洲国家,这将令它们遭受损失。此外,美国还有很大一部分汽车生产线和包括玻璃、刹车板和钢板等在内的零部件制造位于亚洲(韩国和日本,包括中国)。”高风咨询董事总经理罗威(Bill Russo)对记者表示,“在亚洲生产制造的家电产品也将受到冲击,增加成本。最终这些成本将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头上。”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大公司的CEO,并承诺将大幅减少美国制造业税收,并警告称:“如果你们跑去海外投资,削减美国劳动力,我会对你们的那些产品课以重税。”
在与总统会晤结束后,陶氏化工的CEO利伟诚(Andrew Liveris)表示:“我对总统的话的解读是他不想伤害美国的竞争力,事实上他希望让我们都变得更有竞争力。”利伟诚还称,特朗普“非常认真地倾听在场的CEO的想法”,听取他们为美国制造创造就业的意见。
不过,特朗普“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政策并未受到普遍欢迎。富拓(FXTM)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将其解读为“激进”、“重商主义”。他对记者表示:“特朗普的政策看起来利好美元,但对全球贸易和经济的潜在影响令全球市场感到不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