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零折让供股吹号角 拥物流概念掀高潮

发布时间:2017-03-07 10:2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多只细价股供股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炒作,例如太阳世纪(1383)、万隆控股(0030)等等。而《香港投资日报》研究部近期留意到一只股票,在2015年下半年,即后大时代进行过一次供股。近日亦刚完成了1供2的供股,而且两次供股都是几近没有折让的,研究部相信两次供股跟供的投资者实在不多,股份货源已经相当归边,该股便是修身堂(8200)。

《香港投资日报》仔细研究公司的业绩报告后,得出一个结论。修身堂溢价供股,只为换来小股东说一句:“我不跟!”先看公司最近的业绩,9个月的营业额是18亿元,上升了42%。它缺钱吗?它不差钱!主要增长来自上海的附属公司东纺,它是宝洁(P&G)在华东区的最大分销商,在8个省市的超市、便利店、百货公司、药妆店等,销售数十个品牌日常消费产品。

事实上,东纺应该是修身堂最值钱的业务,不论是近期高调借壳上市的顺丰,还是捆绑在阿里战车上的“三通一达”。物流概念早已成为资金追捧的明星。而修身堂大部份的营业额和增长都是来自这里,你说皇帝的女儿愁嫁吗?事实上,以它的业绩,早已达到主板的水平。如无意外,很快就可以分拆上市了。再看修身堂的第三季业绩,9个月的盈利是7,499万元,去年同期则亏蚀203万元,扭亏为盈,而且还是单位数字市盈率,所以有理由作出阴谋论:这次供股是故意供干,摊薄小股东的权益,也可能是大炒的前奏。

修身堂第一次供股于2015年7月宣布,当时的集团宣布有意以1供1的比例进行公开发售,每股认购价为0.1元,以发行不少18.2亿股,集资额1.82亿元。

第一次宣布供股之时,正是港股大时代落幕的时间,特别是当年的7月不少投资者都在股市中损手烂脚。所以今次供股没有人跟供是可以预期的,结果在2015年9月公布供股结果时,集团指仅22.5%的供股股份获得认购,即有14.1亿股不获认购,而落到包销商手中。犹豫不决而错过供股的投资者才如梦惊醒。原来包销商是要货不要钱。再转身入市时才发现市场已被抽干,无股可买。包销商手握当时扩大后股本36.4亿股的38.8%。

本来不少投资者以为在今次供股后,修身堂已经可以有足够的条件大炒特炒。不过碍于过去一年半的市况不隹,修身堂这只好股票仍然处于潜伏的状态。

直至2016年12月,修身堂再宣布会进行供股,今次的供股比例为1供2,供股价为每股0.1元。将会发行不少于36.4亿股,集资3.64亿元。集资所得超过一半将会用于收购内地及香港的商业及住宅物业,余下则会用于发展集团的放款业务、装修内地及香港物业等各种用途。消息一出,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供股价格居然比当时的收市溢价5.26%。修身堂就不怕股东再度退缩,货全部砸在包销商手上吗?

虽然供股结果还未有出来,但根据第一次的供股结果而言,相信今次散户参与的比例也不会太高,特别是已发行股本中有接近四成都落在包销商的手上。如果今次修身堂供股结果,真的是只有小部分投资者参与供股的话,只会使货源归边的修身堂,变得更加归边,有助之后的炒作。

炒作说来就来了。3月3日供股派送日之前,修身堂已录得34%的累积涨幅。随后价格出现回调,不少投资者关注能否追入。《香港投资日报》建议参考两大关键指标。一是股东成本。根据公司的股权披露,原有大股东多在0.15-0.18区间入手。试问股权集中之后,大股东仍能忍受长期低于成本线的价格吗?

二是看修身堂核心业务是否健康发展。根据修身堂于2016年9月公布的业绩显示,集团在截至9月30日,持有的总资产高达9.24亿元,当中包括1.33亿元物业、机器资产及1.37亿元现金。相对之下,修身堂现时的银行贷款、可换股票据及长期负债总共都只有1.1亿元。再加上今次供股集资所得3.64亿元后,无疑能够为修身堂的财务状况锦上添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