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3亿能做什么?菜鸟跟六大快递干了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7-03-20 10:13:06 第一物流网

“我们每一个人和我们周围的一切构成了我们生存的环境,因此我们每一个人既是优美环境的享受者,同时我们也有责任有义务为保护环境改善环境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3月17日上午,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成立大会上如是说。
在这一天,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公益基金会、菜鸟网络发起,有百世快递、圆通速递、韵达速递、天天快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等共同出资的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京成立。
3亿能做什么?菜鸟跟六大快递干了这件事!
▌200亿塑料袋压力山大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据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其中的胶带总长,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而快递行业每年使用的不可自然降解的塑料袋、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达2000万到3000万吨。
如果说这样的数字已经压得当下环境喘不过气来,那么未来的形势更为严峻。据相关部门统计,到2020年全国的快递总量将达到500亿件,大约包含200亿的塑料袋以及70亿的气泡袋。
3亿能做什么?菜鸟跟六大快递干了这件事!
“怎么样让整个物流成本能够下降下来,不是靠克扣服务费用,不是靠使用劣质材料,而是怎么能够用科技的手法、环保的理念,发动几十亿消费者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来降低我们的成本。”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谈起做这件事的初衷颇为激动和感慨。
▌3亿花在3个大方向
发布会上,菜鸟介绍基金将专注于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现状,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牛智敬介绍,未来基金预计会投入3亿元,投向3大方向。
① 第一个方面是行业倡导。将会和包括环保部在内的政府部门一起推动绿色包装标准的使用,同时成立绿色物流研究中心,帮助在绿色物流的研发领域做各种项目的参与,帮助高校进行一些绿色的专项研究。并定期组织一些研讨会,听取行业的意见,听取公众的意见。
② 第二个部分,推广行业参与。基金将发起绿色公益的报告、峰会和各项研究、探索公益创造。“有一些创新性的活动我们可以做一些创投。”
③ 第三个方面,引导公众参与。比如制作绿色公益广告的推广,组织公众参与关于绿色公益的各种活动。
▌一天就少砍10万棵树?
菜鸟绿色联盟在2016年6月成立,当时菜鸟网络联合32家快递物流企业,发起绿动计划,即到2020年,替换50%的包材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相当于种下200万棵树。
在此次启动会上,菜鸟向外介绍了这半年多来的环保成果。
① 绿色包裹。第一是绿色包裹上,开发了生物降解的包装袋,和无胶带的纸箱。“到现在为止这几个月,我们发出了50万个完全可降解的绿色包裹,大量的无胶带纸箱也在使用。”
联合天猫企业平台,打通了线上采购的全链路,可以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到使用到商家到消费者完全的闭环。
3亿能做什么?菜鸟跟六大快递干了这件事!
联合淘宝推出了绿色包裹的专区。据牛智敬介绍,淘宝天猫商家通过天猫商家购可以买到绿色可降解包装袋,而购买了的商家能够被平台认证标识绿色物流包材,直到购买的包装量与销售量抵消后才会失效。
② 绿色配送。其次在绿色配送上,菜鸟称联合蚂蚁金服探索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帮助绿色新能源推广。“例如利用算法,在菜鸟农村网络帮助农村的送货车降低能源损耗。浙江的一些地区能够实现从县城到农村减少30%的燃油使用。”
③ 快递回收。再者,在快递回收上,菜鸟称在全国4万多个社区驿站,1800个高校驿站开展纸箱回收计划。“今年准备在1000所高校开展这个项目,过去我们实现累计回收纸箱10万个。”
④ 绿色智能。此外,在绿色智能上,菜鸟以推动信息化和数据化降低物流成本。电子面单每年可以降低纸张成本12亿元。
举个例子,去年“双11”一天产生的物流订单是6.57亿,如果按照绿色智能算法,一天可以节省3000万个箱子,少砍10万棵树。
▌五位一体最薄弱是成本?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工人王月清表示,解决快递垃圾问题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包装物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商家,需要各方面以及消费者五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童文红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绿色物流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五位一体。
3亿能做什么?菜鸟跟六大快递干了这件事!
牛智敬回答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认为,目前五位一体最困难的是成本分单问题。“单方承担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他介绍,技术已经不再是难题,可降解包材已经研发使用,但这样的包材要有0.5元的成本增长。“2016年有150亿的快递包装袋,这就有75亿的成本增加。我们号召五位一体,各方都承担一部分,政府可以引导补贴一部分,商家承担一些,消费者也可以支持一些。”
根据童文红现场介绍,之前在淘宝网上做消费者问卷调查,其中1/3的消费者能接受0.5-1元的环保快递成本,有1/3可以接受0.5元以下成本增加,只有1/3的不愿意接受,可见消费者的意识已经有所转变。
不过,菜鸟也提到,目前基本消费者受包邮影响,负担会小,更多还是商家来负担,但淘宝天猫会给予这些商家更多宣传渠道上的优惠和便利。
此次菜鸟联盟绿色公益基金要花3亿转变整个物流快递的绿色观念,打造快递业绿色生态,但除了部分创投有收益的基金会,未来花光3亿是否能建立起一定的物流环保基础,还需要商家、供应商、平台、快递和消费者的配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