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治超短板需补齐——治超到底怎么治

发布时间:2017-03-30 09:35:38 第一物流网

为什么必须治超,治超的影响几何,治超的难点多少……关于这些问题,相信不需赘言,大家都已了然。所以,我们今天要谈的是,治超到底怎么治,效果才能更佳!
事实上,治超是一场持久战,这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治超同时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这是我们需要厘清的。也因此,着力治超,就要从问题入手,即找到治超过程中的一些短板进行补齐,方才有望取得更好的疗效。
日前,包括山东、河南等地均在治超方面再出重拳,具体举措也各不相同。其中,一些方式和手段针对性强,刀刀见血,颇有可参考与借鉴之处。只是,一些好的方式和手段背后也藏着隐忧,这些隐忧就是一直以来存在的治超短板。
其一,多措并举源头治超,一超四罚落地可期?
不少司机抱怨,超载并非个人意愿,而是公司和货主“所迫”。今年3月,治超升级,一超四罚再成热点,从源头治超也被看作效果最好。但是,必须留意的是,去年9·21治超新政施行之际,一超四罚就备受期待,后来一些地区并未严格将之落地,足以证明一超四罚落地还需更多配套措施,否则可能只会沦为一句口号。
其二,异地用警交叉执法,管控震慑长期有效?
中国是个 “熟人社会”,包括治超在内,有时不止牵扯灰色利益,它也是个人情执法的重灾区。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有些省份想到了异地用警、交叉执法,为的就是斩断利益链和关系网的私下操作。只是,这一方式短期内或有效,长远来看,执行上的难度依旧很大,为此必须依赖更多 “补充办法”出炉相助。
其三,卸货罚款程度加强,以罚代管真有实用?
面对治超屡禁不止,有声音指出,就该加重罚款和严格卸货,看谁还敢再超?可实际上,罚款力度是在提升,甚至还绑定了扣分以及信用 “考核”。然而即便如此,还是有人对此 “充耳不闻”,大有 “水来土掩”之势。至于卸货这个老办法,现实中大多检测站及停车场无法卸载、存放,这些情况不改善,治超实效怎提高?
故而,治超这场持久战注定还要再打多年,这一系统性工程还需很多 “后续”工作加以跟进。毕竟,只有把治超短板一一补齐了,才能有望封住那些货主、司机和物流企业以超载超限谋利的心思。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