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用“集配”突破瓶颈,肖振东城配物流经营之道

发布时间:2017-04-06 17:32:0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在深圳龙华区民治大道嘉熙业广场,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繁华的地方,会有“物流企业”入驻,而且还是一个“体量不小”的城配企业——深圳市凯东源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东源物流),2015年10月份, 凯东源物流成功挂牌新三板。

 

 从经销商到城配领头羊

 

肖振东是潮汕人,在做物流之前,就已经把凯东源实业做得风生水起。1993年肖振东在工作两年后干起了个体户,一直到95年转向经销商。从个体户到批发行,再到凯东源实业,为走进物流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销商本身就有配送的功能,还有仓库,我在学习中也慢慢发现商贸和物流属于两个概念。经销商属于营销板块,强调如何把货卖好;物流是对品质和细节的管控;从贸易的角度,卖了就有钱赚,但从物流角度,你有生意做,搞不好的话还是亏钱。那我们从整体看,物流对细节、流程和运营的管理大于贸易。”肖振东说。

 

因为前期就对物流有所了解,在经过多方面的考察调研和内部测算后,肖振东和团队认为城配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市场。2006年1月,肖振东注册成立了深圳凯东源物流,定位为专业的城市(城际)物流配送服务商。

 

城配市场规模虽大,做起来也并非那么容易。但肖振东却对城配充满着信心。“这是物流环节中不会轻易被淘汰的一大板块。正因为不好做,所以我们才下决心将凯东源慢慢做好。等企业进入10亿级的时候,凯东源的利润就会很高了。”

 

肖振东告诉中国物流与采购网记者:“城配之所以没有出现大体量的公司,是因为城配有太多的规则在里面,对单、结算需要大量人力,很多环节没有标准化并且散小乱差,城配企业要想提高利润的关键点在于系统、集配和标准化。”

 

1、强大的IT系统,你的系统是否能支撑你的业务发展速度。

2、便捷的结算方式,司机用手机APP 就可以结算。

3、集中调度,做集配。

 

以上三点是肖振东认为城配企业提升利润的三个关键因素,而信息化对城配物流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贸易+信息化基因

 

成立十多年来,凯东源一直专注于快消品领域的城市配送服务,建立了全国化的城配网络,并在此基础上自建快消品K56供应链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肖振东虽是干传统实业出身,却有着超前的互联网思维。前两年互联网的狂风吹进了物流圈,不管是互联网+物流,还是物流+互联网,成为当时最热闹的说辞。但早在2012年,肖振东就已经引入信息系统。

 

“肖总为我们定义的是物流+互联网,因为之前我们是有贸易基因的传统物流企业,后来加上互联网的翅膀,目的是让我们走得更快更稳。”凯东源物流市场管理部总监赖杏生如此说道。

 

凯东源物流自己研发的K56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了凯东源与上游客户的链接,客户可实时查看货物存储及配送状态;实现为下游司机配送提前规划了货物配载方案和线路,并且司机可实现APP快速结算;总而言之,K56满足了凯东源物流城配全链条的透明化管控。

凯东源物流信息技术部总监彭锋说:“城配的操作模式和客户的需求随时在变化,所以系统要不断优化。传统企业+IT是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大的用不了,小的解决不了问题,信息化上不去,就会给业务拖后腿。所以城配信息化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不断调整,不断优化,让所有的环节链接透明,让所有操作的员工挑不出毛病,无话可说。”

 

凯东源物流将在K56系统的助力下,致力于解决城配行业以下痛点: 第一,集配,提高车辆装载率和运输效率;第二,高效的计费系统,解决城配费用结算难题;第三,集中仓储,提高仓储利用率;第四,多种增值服务,打破传统城配利润单一。

 

“借助IT把链条打通,让路径更加清晰,更加透明,给客户省事省时省心省钱。让客户体验从接单、运营、仓储到送货的全流程透明化的管理模式。未来以点带面将凯东源物流打造成城市物流的领导品牌。”肖振东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