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如何解决农村电商“农味”不浓问题?

发布时间:2017-04-24 09:07:40 新华网

据报道,农村电商存在工业品下行易、农产品上行难的问题——能帮助村民买到更物美价廉的商品,方便了群众,但丰富的特产、优质的农产品却难以卖出去,农民挣不了钱。农村电商与助力农产品销售、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初衷相距甚远,存在“农味”不浓的问题。
既为农村电商,其意还在于解决农产品的供需问题,在满足农民基本网络购销需求的同时,承担纾解农产品销售难之责。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了精准扶贫举措之列。
国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电商及相关从业者达2690万人,预计到“十三五”末将达5000万人。据《中国新农人报告》,从事电商的新农人已经超过100万人。另据各大电商农村电商数据,2014年以来因为电商而返乡的青年超过50万人。这期间,不乏助农增收的经典案例。
不正视这些成绩,就会抹杀电商行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也会让“农味”不浓的提法,引发舆论的反感。虽然相比于农村的现实和农民的需要而言,农产品的销售难问题,并没有因为农村电商的存在而得到根本性缓解,依然任重道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更应看到的是,造成农村电商“农味”不浓的主要原因,并非电商逐利之下的责任缺失,而是长期的二元结构之下,城乡之间、工农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相比于城市化、工业化所形成的完备体系,以及自上而下、自城而乡的巨大优势,长期处于劣势和弱势状态的农产品销售难,仅靠农村电商无以解决,也无法在短期内让其“农味”十足。
物流、信息流的互动,离不开基础设施的配套和上下产业链条的建设。具体来说,农村电商发展面临诸多瓶颈,首先最突出的是受传统交易模式的影响,农民的网络意识和电商素养不强,缺乏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影响了物流的发展,在众多老少边区和落后地区,既不通公路,也不通水路,更没有飞机,农产品又何以运得出来?更何况,相比于工业品成熟而完整的产业体系,农产品若没有进行深度加工,鲜活性就成了最大的制约因素。此外,农村电商人才缺乏是一大羁绊。电子商务需要从业者除了懂电脑,还应懂管理、善交流、会经营,除了保障日常运营,还得专业化开发市场,若没有较为优厚的政策扶持,难以形成气候。
农村电商“农味”不浓是个大问题。破解农产品上行难的困局,应当先厘清责任边界,才能避免把公共责任与市场行为混为一谈,或者把企业责任与政府公共责任等同起来。作为一个体系性问题,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增收难的短板,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和企业参与的作用,同时辅以政府引导和带动,如此才能真正形成合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