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经济学家胡汝银:以智能化供应链为基点,重新构造社会经济

发布时间:2017-04-25 09:03:31 亿欧网

4月20日,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其中经济学家胡汝银也在第五届上交会先进技术企业资本嘉年华活动的演讲致辞。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之下,服务业一季度实现增加值102024亿元,同比增长7.7%,“客户为先”理念渗透到各领域,在国家大力倡导供给侧改革、国家创新制造的利好条件下,企业应该如何把握住机遇,实现转型呢?对此,可以一同探讨,以下为胡汝银观点:
现代经济增长有6大基本特征,包括人口、总产值、生产力的增长、经济结构性质的改变以及全球化等,其中生产力的增长把现代经济增长定义为人均GDP、人均产值的增长,不是总量,所以这就体现了一个效率的概念,这种改变的影响史无前例。
传统的化石能源和技术的革命性变革使得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第一的国家,这是一个如金字塔般的结构。首先是它的基本制度安排,它的市场体系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最为合理。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它的财务绩效不会得到扭曲。中国今天说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背后的一大原因就是我们政府在后面为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支持,这些支持导致很多企业的成本、盈利出现了巨大的扭曲,同时用“烧钱”来占据市场分量,这个也是拿投资者的钱来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第二个层面来说就是高效率的实体经济,过去200年美国资本市场的回报,平均而言每年平均回报率是多少呢?年均的回报率是6.5%到7%。可以看到美国在次贷危机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它的经济迅速走出低谷,没有去烧钱,没有去扶持僵尸企业,而是迅速的调整到位,长痛不如短痛,最后做的非常成功。
德国和美国在这些方面都是非常好的前车之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快速,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为未来的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现在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只有采取有效措施,全国上下协同努力解决这些短板、痛点,才能够轻装上阵继续前进。
目前的产业组织,很多行业极不获利,产业集中度极低,整个行业盈利的可持续能力非常成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推进一系列的改革。比如说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有比如说过去几十年来对外贸易条件在恶化等等。
未来中国社会将有四大支点,就是通过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的广泛持续进步和价值与创新驱动的动态竞争优势,另外就是中国制造2025,让信息化、智能化密切结合在一起,通过深度的改革为经济增长营造一个最优的制度、体制、政策环境。
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四大政策配套。国家讲供给侧改革和供应链,什么叫供应链?其实我们需要在企业实践、政府工作和在整个国家的工作中回归供应链的常识。对中国来讲,我们要保证中国供应链的安全,首先是这个供应链必须回归初心,现在市场经济的供应链是干什么的呢?
那就是客户至上,客户为本,为客户创造价值,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为员工、为股东创造价值。因此,消费者和投资者价值的增加,是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是它的全部。然后按照这样一个基本要求,要求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政府机构,包括每一个大学,大学必须是以学生为本的,政府就是我们现在一直强调的以民为本,企业是以客户为本,同时为股东创造价值。
那么目前,国家供应链主要的短板是什么呢?盲目生产和碎片化,目前整个的协同效应,只是追求GDP的增长,这个GDP的增长是舍本求末的,有些GDP是有害的GDP,有些GDP增长了以后全行业亏损。
新一代的供应链管理和发展核心原则就是客户导向,快速相应,需求驱动和供求精准匹配,然后是创造价值以及保持技术和产品品质领先。在这里我们需要以新一代智能化的供应链为基础点,来重新构造整个社会的经济。这个有效性是以什么来衡量呢?是以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不是消费者最爱的,是不是中国制造变成了国人最爱。
中国制造2025里面有四期工程,核心技术零部件、关键技术材料、先进技术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我们使用的机器人数量是全球最多的,我们生产的机器人数量也是全球最多的,但是有两大不足:①是我们智能机器人的比重太低;②是制造这些智能机器人以及生产智能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如果来自于德国和美国企业,中国只有在智能机器人的开放应用以及元器件、硬件和软件的方面超越国外才能够变成全球领先的国家。品质领先最为重要,这是回归到企业的初心。
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首先一定要实现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实体经济的出色运营,通过资本市场正确的定价机制,来保证上市公司能够真正的创造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降低资本市场的风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