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徐亚华:深化货运物流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17-05-08 09:01:55 亿欧网

5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上,交通运输部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出席大会,并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交通运输部深化货运物流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点工作。
徐亚华表示,2017年交通运输部将会深化货运物流供给侧结构改革,将通过推进多市联运发展,降低物流运输的结构性成本;加强示范引领;健全标准体系;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着力优化运力结构的改革;推进物流车发展,降低物流的交易成本,五大方面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点工作。
以下为演讲速记整理:
很高兴参加2017年第二届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并与各位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有关问题。
促进物流业的降本增效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旨意,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降低运能物流的成本,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物流的降本增效,交通运输在促进物流发展中发挥着基础和主体的作用,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物流的降本增效。
2016年印发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全面系统的部署了交通运输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点工作,今年我部又印发了2017年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要点,部署了33项重点工作,切实降低物流成本,强化运输服务,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部深化货运物流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点工作。
一、推进多市联运发展,降低物流运输的结构性成本。
多市联运是交通运输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不同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力,带动物流的降本增效。欧美发达国家都把多市联运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实践表明多舍联运能够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目前我国多市联运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集装箱海运为2%,美国达到了40%,公路存在着大中物资的中长度运输,综合运输成本居高不下,为了加快推进我国多市联运的发展,降低物流的结构性成本,近年来交通运输部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
2016年经国务院同意印发了交通运输部等18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市联运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多市联运在国家层面的战略行为,形成了新失去我国多市联运发展的总体的政策框架,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各个部门各个地方统筹推进多市联运发展工作的纲领和行动指南,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二、加强示范引领。
2016年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多市联运的示范工程,发布了首批16个示范工程项目,引导企业在基础设施改善、组织模式创新、装备技术升级、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示范工程启动以来已经开通了多市联运线路39条,参加联运的企业达到788家,累积完成集装箱多市联运超过60万标箱,多市联运的价格相比公路运输平均低35%,降低能耗66万标准能,减少碳排放170万吨,多市联运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三、健全标准体系。交通运输部与国家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共同组织成立了多市联运发展组,近年来发布了多市联运的代码,多市联运的电子运单,多市联运经营人的服务规范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18个部门通知的各项任务,努力推进多市联运又快又好发展。
①是深入开展示范工程的建设,我们将在总结第一批示范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第二批多市联运的示范工程。
4月19号交通运输部已经联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第二批多市联运示范项目申报的通知,明确了申报的条件、程序和时间的安排,争取在10月底之前发布第二批多市联运的示范工程项目。
②是研究建立动态运行的监测制度,4月29号我们正式启动了多市联运重点联系企业运行动态监测工作,形成年度的监测工作报告,科学研判多市联运货物的流量流向,货品货类、运营成本和转运的效率,建立多市联运发展绩效评估体系。
③是加快推进信息资源的互联共享,我们将推动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外部服务信息平台的数据交换共享,研究建立涵盖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各种运输方式公共信息资源,对接海关、检验检疫等公共服务系统的多市联运的信息管理平台。
④是加快推动企业联盟的合作,指导行业协会加快建立跨地区、跨方式、跨产业的多市联运企业的合作联盟,探索建立联盟内部统一的多市联运的规则体系,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物流网络和资源的共享共建。
⑤是推动铁路总公司联合召开多市联运发展现场推进会,十月中旬交通运输部将组织召开多市联运发展现场推进会,总结各有关企业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将发布内陆集装箱多市联运的相关技术标准。
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着力优化运力结构的改革。
货运车辆是物流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对于保障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促进中国运输体系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为加快推进货运车运标准化工作,2015年来交通运输部汇同公安部、工信部、质监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共同研究形成了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的总体思路。“十三五”期间将重点针对问题突出的运输车辆、半挂汽车,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三类重点车型开展集中处理。去年八月,我们印发了车辆运输的制订工作方案,启动了车辆运输治理工作。
在乘用车生态企业,整车企业积极配合下,经过七个月的集中治理,双排车全部回归到了单排车,第一阶段治理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行业秩序得到净化,规范合理的市场环境初步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运输车开始进入市场,逐步替代了不合规的车辆,保障了行业运力的充足。
目前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已经进入了分级推出的关键阶段,任务更重,需要整车物流企业积极主动的做好车辆的更新淘汰,按新退出不合规车辆,为此我们联合公安部、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做好车辆运输车第二阶段治理工作的通知,对第二阶段的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确保2018年6月30号全面完成单排车与标准车的治理目标,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①是都是不合规车辆退出,各整车物流企业应当进一步细化退出计划,实现今年完成60%的目标,并严格按照退出计划退出车辆,交通运输部门将对车辆运输车退出情况加强督促检查。
②是鼓励企业做好车辆的更新购置,各整车物流企业应当结合车辆的退出计划,加快车辆的更新购置,合理安排运输生产,保障运力均衡稳定,同时我们也希望乘用车生产企业要根据物流运输成本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运输价格和运输合同,保障整车物流市场有序运营。
③是强化路面的检查,各地运输部门将汇同公安管理部门,全国机动车补控系统强化联合执法,加强对未在申报系统申报的,与申报系统不符的,超出退出期限的,不符合运载标准的四类不合格、不合规运输车辆进行抽查检查,与此同时下一步我们将启动17.5米半挂车和集装箱半挂车的治理工作。
近期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的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17.5米半挂车的框架是集装箱半挂车使用和管理的情况,充分听取行业管理部门家电生产企业意见和建议,研究制订治理工作的方案,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国货运车辆标准化水平和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有力支撑物流业的降本增效。
五、推进物流车发展,降低物流的交易成本。无车乘用人指互联网与货运物流融合发展的新业态,通过信息网络和移动互联技术打破了物流运输市场的信息壁垒,实现分散运输资源的整合,解决了目前货运物流行业普遍存在的运力空,长时间等货的突出问题,提升车辆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是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载体,也是发展智慧物流的重点领域。
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和交通运输部2017年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点,对推进无车乘用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交通运输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无车乘用的试点工作,2016年我们已经启动了试点工作,围绕诚信考核、征管等方面在全国开展试点,目前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共计283家试点企业已经正式发布确认。
二是加强试点的运营监测,为规范试点的运营行为,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并取得时效。我们部署开展了试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试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动态监测,防空试点风险,保障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98%的试点企业已经纳入到了监测,并且开始上传数据。
三是探索完善配套的政策法规,针对无车乘用人增值税抵扣的问题,加强税收政策的研究,与国家税务总局进行沟通协商,同时我们也组织相关单位探索研究无车乘用人保险政策方案,增强试点企业的风险保障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定期发布无车乘用人运行的报告,制订试点考核办法,确保试点稳步有序推进。
二是健全相关的法规标准制度,进一步规范无车乘用人的经营行为,提升物流服务的质量。
三是完善配套制度。
四是推广典型经验更好的发挥先进典型对试点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推进无车乘用发展的中国经验。
各位来宾,朋友们,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物流行业发展的要求和期待,也是物流行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更是政府协会企业各方面面临的共同任务和使命,让我们共同携手、同心协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使物流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物流降本增效做出不懈的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品牌日活动能够圆满成功,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