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摩拜和ofo的入口争夺站进行到哪一步了?

发布时间:2017-05-22 09:28:15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共享单车争夺战正在进化,从夺地盘、抢资本、口水战,升级到了抢占入口。
5月19日,摩拜单车抛出了“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布局“生活圈”、“大数据”和“物联网”三大开放平台,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等成为摩拜“生活圈”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这些公司的APP将增加摩拜单车入口,未来还将进行更多深度合作。
仅仅在一周之前的5月12日,ofo宣布上线了“ofo开放平台”,面向全球合作伙伴开放API接口,合作伙伴可基于该接口将ofo的短途骑行服务集成至自己应用中,用户可在第三方应用内直接使用ofo的共享单车服务。
同为共享单车,摩拜与ofo的基因不同,一开始两家公司也很不一样。随着快速融资与大规模扩张,交叉点越来越多,摩拜+与ofo开放平台并无本质区别,实质是争夺更多的流量入口与资源。
开放的力量
这场入口之战,早已有了端倪。
今年3月16日,ofo与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上海用户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就可以通过信用授权免押金使用ofo,而且还可以用支付宝扫码解锁。此后,这一合作又推向了杭州市场。
3月底,摩拜正式接入微信,出现在“微信钱包”的第三方服务“九宫格”中。最新版本的微信将摩拜和九宫格分离,单独放置。早在2月,用户即可通过微信“扫一扫”扫码开锁。
这些入口对于摩拜和ofo有什么意义?
可以先对比一下双方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ofo在全球4个国家、100个城市同步运营,连接车辆近500万辆,用户累计骑行达10亿次;目前摩拜进入海内外超过80座城市,投放超过450万辆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2000万人次骑行。
谁是老大,摩拜与ofo历来各执一词,仅凭这两组数据也很难做出决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如此大的基数下,双方继续获取大规模新用户不再容易,这对于起步两三年的创业公司尤其危险。第三方流量入口和更多移动场景成为必然选择。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3月底全面接入微信以来,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每日新增注册用户超过50%来自微信小程序,彰显了“开放”的巨大拉动力量。而此前,摩拜对于开放不无担心。
第三方入口的价值还在于提升共享单车用户的黏性与留存率,某种程度上,用户量规模固然重要,留存率与活跃度才更有意义。目前,共享单车领域,除了摩拜与ofo,还有很多玩家,规模不是客户留存的必然因素,用户会依据产品体验与服务进行选择。接入更多的入口,可以向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有利于增加粘性。比如5月底,百度地图将在“步行”和“骑行”模块下加入摩拜单车入口,计划将摩拜单车与“公交”查询功能相结合,智能推荐起点与终点附近的摩拜单车,优化换乘路线,以“骑乘骑”的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ofo则与高德地图合作。
通过开放平台争夺入口,也给共享单车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物联网是一个可见的方向。今年2月,ofo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共同研发新一代基于物联网NB-loT技术的智能共享单车解决方案。摩拜也称,联合中国移动、沃达丰、爱立信、华为等,独家打造全球无缝连接的物联网生态,率先落地应用NB-IoT物联网技术,并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
两个阵营
其他公司与共享单车合作,在自有APP内增加共享单车入口,也是一种增量,同样会提升用户黏性、活跃度和留存率。
拿滴滴增加ofo入口来说,双方在用户注册、认证、押金缴纳、在线支付、客户服务方面全线打通的同时,滴滴提供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补齐了三五公里以内的出行方式短板。滴滴公交还将与ofo深入合作,滴滴公交的实时查询产品将在算法模型中加入ofo的行驶路线,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规划骑行和公交的最佳接驳方案。
至此,摩拜与ofo的入口争夺战,已经不再是两家企业的战争,而是出现了相互对垒的两个企业阵营,对比起来看很有意思。
ofo开放平台首批战略合作方有7家公司,包括蚂蚁金服、滴滴出行、高德地图、中国电信、中信银行、华住酒店集团、万科地产。“摩拜+”开放平台中“生活圈”平台的首批合作商有8家,分别为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悦动圈、神州专车、华住酒店、富力地产。摩拜比ofo多一家运动社区悦动圈,华住酒店集团是摩拜D轮投资方之一,同时与摩拜、ofo合作,剩下的基本上是一对一的友商关系,蚂蚁金服与中国银联、滴滴出行与神州专车、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中信银行与招商银行、万科地产与富力地产。
而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还是腾讯与阿里的较量。前边已经提到,ofo与蚂蚁金服合作,摩拜接入微信钱包,更不可忽略的是,ofo获得了蚂蚁金服D+轮战略投资,腾讯是摩拜的投资人。
巨头的心思当然不止一家企业,ofo之外,蚂蚁金服更早还投资了共享单车永安行(后投资未果),出现在合作者名单的单车企业更是有6家之多,包括ofo、小蓝单车、永安行、优拜单车、Hellobike和凡骑(funbike),在不同城市间合作存在差异,比如北京市场支持ofo等四家,只有ofo不能减免押金。
这场战争中,阿里与腾讯在争什么?很大程度上,与当初在专车市场的较劲类似,共享单车是一个高频的移动支付场景,同时又是巨大的线下流量入口。获得蚂蚁金服投资之后,ofo对外表示,ofo可以为蚂蚁金服推动的无现金社会战略落地提供最佳的用户场景。
最终到底哪方能胜出,就要看各自阵营内部的赋能效果如何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