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解析热点与趋势 共享心得与经验

发布时间:2017-05-23 19:45:2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解析热点与趋势 共享心得与经验
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镇江开讲
现代物流报 枭冬
图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活动现场
目前,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加速普及。在此背景下,物流金融服务领域发生深刻变化。作为2017第二届中国物流金融峰会重要板块之一,5月22日,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在镇江首次开讲。活动邀请五位行业专家分享心得、经验,解析趋势、问题,为现场200多名观众奉上宝贵而丰富的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知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荀卫主持。
图说:中物联副会长任豪祥致辞
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源头和动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物流人才培养正从注重“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型,通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培训体系,已向社会输送60多万物流人才。物流业和金融业的融合发展,物流和供应链金融人才的培养将起到关键作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的启动,将推动这方面的高端人才培养。未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物流高端人才培养工作,推动物流业升级发展。
图说:中物联金融委轮值会长、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福演讲
在题为《供应链金融实践及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轮值会长、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福认为:金融的本质是价值的交换,未来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春天。供应链金融是融资工具,是盈利手段,是增值服务,是核心竞争力,也是资本运作。多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可由流通主导,制造业主导,物流业主导,平台主导或金融机构主导。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基本战略包括五个方面,即能力分析、行业选择战略、供应链选择战略、区域选择战略和产品选择战略。
图说: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首席科学家、深圳区块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锋演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首席科学家、深圳区块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锋发表了以《区块链与后互联网时代》为题的演讲。曹锋指出,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是创造信用的机器;是由节点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特点是不可更改, 不可伪造;其是分布式、加密、可复制的账本。区块链适合分享经济特征,现在进入区块链时代,直接传输的是资产和资金。2016年,是区块链元年,其已进入国家级战略规划,发展潜力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更是成立了区块链应用分会。
图说: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耿勇演讲
产融结合,脱虚向实,金融正在回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源。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耿勇在题为《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实施主体与模式》的演讲中提出:在互联网+产业发展背景下,银行不再是绝对主体,掌握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真实贸易的行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等各参与方,已纷纷利用自身优势切入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实施主体依托供应链生态圈,使得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之间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其可提供精准借贷,搭建起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桥梁。
图说: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董事长方红明演讲
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关键。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董事长方红明发表了题为《基于保税区和现代国际物流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主旨演讲。方红明表示:在传统的物流金融服务中,其权证是有制约性的,银行授权第三方机构为银行监管货物权证,按照银行指令发货。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的物流金融是将好的金融产品与物流捆绑,由普通承运商转变成了既是承运人又是供应链金融中提供服务的金融服务商,将传统物流商与供应链供应商相融合,使物流金融从局部扩展到全部。其创新点有:身份的转变,“物流+金融”的创新,以及移动海关监管仓库。
图说:中物联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演讲
活动现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针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金融高级研修班作了介绍。通过学习,学员将系统掌握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前沿和趋势,了解供应链金融相关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建立基于供应链金融价值链最广泛的人脉和高端合作平台,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参加研修班的人员,修完指定课程并考核合格后,将被授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金融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供应链金融高级经理证书》和全球采购与供应链联盟《采购供应链管理职业能力证书》。
图说: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荀卫主持活动
中国物流在经济新常态下,机遇与挑战并存。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未来几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在物流和供应链领域将广泛应用,相关统计也显示: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而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的举办,将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积极助力,也将推动企业提高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服务水平,最终为物流业更好建立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协同发展的新优势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