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新能源物流车站上风口

发布时间:2017-06-14 10:52:31 同花顺综合

日前,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有309款新能源车入选。今年以来,车企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的布局从未间断。随着电商和快递业的迅速发展,新能源物流车已站上风口。

今年工信部已发布的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新能源专用车分别为36款、37款、142款、158款、91款,占比分别约为19%、18%、22%、35%、29%。在前五批累计1782款车型中,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乘用车的占比分别为62.57%、26.04%、11.39%。业内人士认为,从前五批推荐目录来看,客车仍为政策推广的主要车型,同时,受物流行业新能源车推广进程加快的影响,新能源专用车的车型继续呈上升态势。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8.2%,其中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52.5%,为今年以来最快月度增速。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城市物流转型升级加快,业内各界正在纷纷投向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工信部公布的今年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纯电动物流车数量达到79款,占据了新能源专用车的87%。

物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2017年的补贴政策对纯电动物流车的推广有利,预计今年新能源物流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相对2016年将会有较大增量。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纯电动物流车产销将同比大幅增长,而纯电动物流车市场的放量也将拉动三元锂电池需求的增长。因为,三元锂材料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更能满足纯电动物流车的需求。

随着城市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不少产业链公司已将发力点转向新能源物流车领域,从电商大佬京东,到物流巨头菜鸟,再到汽车圈内的一众上市公司,无一不在推动着自己的新能源物流车计划。今年5月,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发布了一项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拟在未来5年,联合上汽、东风、瑞驰等车企共同投放100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目前,菜鸟网络的新能源智慧物流车仅在成都和深圳进行试点运营。无独有偶,之前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也曾表示,现在京东已经列装100多辆电动货车,未来五年,京东承诺会把数万辆货车全部替换成不冒烟的电动车。

2016年,个别城市的“禁摩限电”等措施曾一度给物流和快递行业带来困扰,物流、快递企业在很多城市已主要选择使用低速电动车改造的物流车,用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投送问题,这同时也进一步使新能源物流车,特别是纯电动物流车的需求得到释放。

不同于私人消费者对新能源乘用车的疑虑,运营商对新能源物流车的接受与欢迎程度较高。一方面,新能源物流车对城市减排确实能起到效果,因此在多数城市可不受限制行驶;另一方面,相对燃油车来看,这类车的运营成本较低,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随着政策逐步明朗,纯电动物流车行业逐渐趋于理性,预计2017年电动物流车行业将实现约10万辆销量,同比增速超100%。

中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8万,环比增长30%,同比增速达45%;1-5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增35%。随着客车等政府采购进入招标高峰期,地方补贴政策陆续出台,免购置税目录的逐步发布,多重因素催化下,预计6月新能源物流车及新能源客车产量均将复苏,新能源汽车放量在即。二季度该板块估值有望前低后高,三季度有望实现产业链估值和业绩的全面提升。

相关概念股:

万马股份:2017年6月7日公告,公司子公司浙江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简称“奔腾新能源”)于2017年6月6日,在上海与深圳乾龙快运有限公司(简称“乾龙快运”)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双方拟合资设立上海万马乾龙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合资公司”),主要经营纯电动物流车的销售、租赁及配套充电服务及相关后市场服务业务。

科泰电源:公司是新能源与用车“运营+充电”的核心标的,其子公司捷泰新能源已不顺丰、EMS、韵达、优速、百丐汇通、德邦等快递公司和第三方配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拥有500余量的运营车辆。2017年起,公司拟募资8.12亿元,分2.5年投向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计划投放普通物流车和况链物流车约11000辆,配套建设充电桩约5500个。

中通客车:公司自2015年三季度起开始布局物流车,目前已有11款车型上车型公告,在纯电动物流车上形成“轻舟”、“蓝迪”双产品线布局。5月25日,与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品买卖合同》,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拟分批向公司采购4.5吨蓝牌(EMT)物流车,合同总金额为314514万元。

新海宜:参股公司陕汽通家将显著受益纯电动物流车爆发增长的趋势,其主打车型电牛系列微面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显著的盈利能力将站上风口。

蓝海华腾:2016年公司新能源车电控收入5.55亿元,同比增长165.4%,其中来自物流车等专用车的收入占比已过半。2017年随着国补新规与前三批补贴目录出台,已有215款专用车入选推广目录,今年新能源专用车有望重回正常发展,预计今年全年有望实现新能源物流车产销量9万辆以上,同比50%以上增长。

方正电机:公司与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电动汽车项目的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电机项目。公司还设立汽车电机事业部,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机的研究开发和生产。2015年7月公司出资10000-12000万元收购浙江科力51%的股权。此次收购公司将进入新能源汽车电子附件市场,提高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能力,实现不同领域销售网路及客户资源整合,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