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商品车水运出新模式 畅通长江经济带汽车物流

发布时间:2017-06-14 11:09:55 参考消息

商品车长江水运集装箱化运输新模式13日在重庆首次正式公开发布,引世界知名车商、物流企业、港口码头瞩目。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均超2800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长江沿线分布着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包括年产超过300万辆的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重庆。

13日发布的新运输模式是将商品车装入集装箱运输,每箱可装1至4辆车,无须等候批量的第四种运输模式,由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与上海泛亚航运公司联合推广。

新模式将为外贸进出口相关企业提供更优化的物流解决方案。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构建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载体,所属的果园港是长江上游最大内河港。

据集团旗下的重庆港九港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甸介绍,从外贸进出口通道看,重庆果园港通过铁路专用线可与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对接,从欧洲进口的平行车装进铁路集装箱,通过中欧(重庆)班列可直接运抵果园港,换装后通过长江集装箱班轮运往长江沿线港口,最后经短驳配送至华中、华东地区。同样,长江沿线主机厂出口商品车,可从厂里运至码头装箱,水运到达果园港,再通过中欧(重庆)班列运到中亚和欧洲各国。在重庆地区的汽车厂家还可选择在果园港装箱,经长江黄金水道船运到上海港后,换装海滚船运往世界各地。

上海泛亚航运公司是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包括中日航线、内贸航线及国内支线等在内的中国近洋集装箱运输业务。据该公司支线营运中心经理邵永明介绍,集装箱运输相对轿运车,成本低、运力有保障、不存在超载违规;相对滚装船,覆盖面广、小批量、定制化;相对铁路,可提供个性化服务、节假日运力影响小。在运输距离超过1000公里后,集装箱运输的单车运输成本相对公路、铁路优势明显。宝马、别克等品牌已成为该公司合作方。

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同时有长安、福特、铃木等众多汽车品牌商、零部件配套商驻扎。王甸说,因此新运输模式在长江沿线的首次正式推广选在重庆进行。根据会上签署的协议,预计2017年商品车长江水运集装箱化运输的运量可达10万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