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交通运输:期待航空旺季,关注物流业低估值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7-06-15 10:59:31 国海证券

市场表现:上周交运指数上涨2.48%,整体表现优于大盘,处于一级子行业中下游水平。二级子行业中,港口、公交、机场和物流板块表现优异。国际股市情况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TRAN.O)上周上涨0.39%,跑赢纳斯达克指数1.94pct。

行业数据回顾:

快递物流业:

1)5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7.7%,环比下降0.5pct,同比上升3.5pct。其中物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下降2.2pct至62.3%,高于荣枯线7.3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比上月下降4.2pct至53.8%;物流业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2.7pct至57.4%,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物流需求回落,因此在主营业务成本较上月下降2.9pct至57.4%和物流服务价格较上月下降0.5pct至49.7%的基础上,主营业务利润较上月下降3.6pct至52.3%。

2)5月我国仓储指数为52.4%,较上月下降2.7pct,其中新订单较上月下降2.6pct至55.8%;业务活动预期下降0.3pct至57.1%;主营业务成本较上月下降0.6pct至55.3%但收费价格较上月上升1.8pct至51.3%,同时业务量较上月上升1.5pct至54.5%,因此业务利润较上月上升1.5pct至54%。 航运业:

1)5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1.3%,累计同比增加13%;其中,出口贸易额YoY+8.7%,累计YoY+8.2%;进口贸易额YoY+14.8%,累计YoY+19.5%。贸易顺差YoY-8.99%,累计YoY-26.13%。

2)5月我国进出口货运量YoY+4%,累计YoY+9.1%。其中,进口货运量YoY+9.5%,累计YoY+12.3%;出口货运量YoY-4.1%,累计YoY+3.5%。

3)4月我国全国铁矿石进口数YoY-2.35%,累计YoY+8.26%,其中澳大利亚当月进口占比61.04%,YoY-2.49%;巴西进口占比20.16%,YoY+1.66%,印度进口占比4.76%,YoY+192.76%;南非进口占比4.57%,YoY+4.97%。

4)4月我国重点港口煤炭总运量为YoY+16.26%,主要是受北方七港中秦皇岛运量增速快速回升所致,目前已与黄骅岛并列港口煤炭运量第一的位置。

本周观点更新我国交运业受全球经济复苏和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整体正处于复苏阶段,本周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细分板块中,(1)上周油价在前期反弹后继续下跌且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整体利好航空机场业,目前我国航空业整体经营数据表现出高景气度,在油价低位震荡和人民币汇率维稳情况下,短期内行业有望继续维持高业绩水平,加之航空旺季即将来临,本周继续给予推荐。(2)航运业上周干散货运价指标小幅反弹但整体出于低位、集运市场指标继续稳步小幅上涨,油运市场运价依旧处于震荡态势,目前受益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持续改善,整体进出口货运量增幅明显,港口吞吐量有望持续获益,加之一带一路等带来的新增效益,本周航运业给予“中性”评级、港口业给予推荐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具备主题投资价值且有业绩支持的低估值港口个股。(3)重点关注的物流板块中,上周公布的5月行业景气度显示,物流业和仓储业业务活动预期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其中物流业利润指标下跌严重但仓储业受益于收费价格和业务量的提升业务利润环比依旧表示出增长态势。我们认为,快递物流行业受货种运输差异化影响,表现较为分化。建议重点关注外延落地预期较大、受下游货种需求行业复苏带动业绩提升或受政策红利落地预期较大的相关个股。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南方航空、音飞储存、唐山港、龙洲股份、白云机场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幅攀升;2)人民币持续贬值;3)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4)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风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