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企业正在分化,成本管控成就未来快递王者

发布时间:2017-07-05 10:35:11 物流界

2017年1-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9.1亿件,同比增长30.3%,增速大幅低于去年同期。


行业需求降速——结构原因


业务类型上来看,同城、国际增速对行业降速的拖累更大。

图一:各业务类型业务量月增速图(紫色虚线内为一季度)

各业务类型业务量月增速图(


从各地区业务量来看,主要是中部地区降速拉低了整个行业的增速。

图二:各区域业务量月增速图(紫色虚线内为一季度)

各区域业务量月增速图


从各省份业务量来看,除了内蒙、青海以外,基本所有的省份的业务量增速都低于2015、2016年同期增速,这表示了快递业务量增速从各省份角度来看是一个相对全国性的事件。其中,北京、黑龙江、湖南、重庆、西藏、宁夏、新疆拖累较大。除北京为东部发达地区(可能由于知名快递企业网点动荡)外,其余均为中西部地区。

图三:各省份业务量近三年一季度增速表

各省份业务量近三年一季度增速表


行业需求降速——基数原因


从2016年的基数情况来看,的确当年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增速为历史第二高增速,从而造成了相对高快递业务量基数,也间接导致了2017年一季度相对低的行业增速。

图四:快递行业历年一季度业务量增速图

快递行业历年一季度业务量增速图


行业需求降速——大型城市或已经进入成熟期


我国2016年人均快递业务量23件,虽然与美国、日本的32、30件有相当的差距,但如果只考虑我国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的话,人均快递业务量早已是美国、日本的多倍。


其中:北京93件、上海108件、深圳186件、广州205件,快递集中使用的城市不如快递业务成熟期也从侧面表征了行业增速下降的一个原因。

图五:各大一线城市人均快递业务量与美国日本比较图

各大一线城市人均快递业务量与美国日本比较图


行业需求降速——其他原因


我们认为,2017、16年一季度业务量增速的巨大差异还可能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

1、统计口径扩大:2016年,邮政局可能将2015年及之前未统计进入快递业务量的业务(例如同城配送等)第一次计入统计口径,从而导致2016较2015年有相对大的增速。

2、转包导致重复统计:快递行业中,大快递企业有时会将超过自身业务产能的业务转包给相对较小的快递企业,从而导致了同一件业务出现了重复统计的现象。

3、微商、移动端电商高速增长并进入饱和:2016年是微商和移动端电商超高速发展的一年,巨大的需求端增速也会导致快递行业出现高速的增长。

4、数据申报夸大:2016年同时也是各大快递企业宣布上市的年份,不排除各个企业为了顺利通过上市审核并获得投资者认可,在业务量方面有夸大的嫌疑。


中期行业增速展望:重新回到以电商增速为锚

从需求端来看,影响快递行业增速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电商。历年的电商增速下滑仍然是影响快递业务量增速的最主要因素。根本原因是,主要电商(阿里+京东)的包裹量占整个行业的比重超过70%。

按照邮政局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行业700亿件、8000亿收入,则2017到2020年业务量、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22%、19%。

竞争格局与竞争战略

从成本端来看,快递员工资、面单原料的纸浆价格、中转场地的租金(由于工业从储用地供给秲缺导致租金上涨),等一系列刚性上涨的价格导致了整个快递行业成本上涨的刚性。

前期主流快递公司派费集体提高0.15元就是行业成本上涨的表现。


竞争战略:价格战仍然是未来主旋律

由于通达系客户从是以电商为主(阿里平台的包裹量占全社会的70%),因此产品较难做出差异化,我们认为可见的未来从是以价格竞争为主,只是由于加盟商的利润微薄,总部集中度相对较高,价格下降的速度会趋缓。

某些企业尝试开拓电商快递以外的市场(国际、冷链、重货、城市快速配送等),我们认为可见的未来,这些业务的市场规模很难达到电商快递市场的量。


集中度有所提升,但从有新入者带来的竞争

今年以来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表明上一轮价格战以中小企业退出而暂告一段落。从行业新进入者来看,快递行业蛋糕从然可能面临再度分食:

1、苏宁:并购天天快递,高调宣布自营快递业务即将社会化运营。

2、京东:由于对盈利的迫切需求,也早已抛出了“物流社会化”的口号。

3、安能与德邦:由“货运”杀入快递,借劣干线优势及加盟制运营快递扩张。


中转环节是快递行业未来效率提升的重中之重

由于目前中转环节大多采用陆运,我们根据公路运输的普遍成本测算,每单快递的中转成本极限能做到0.5元左右。但目前上市快递企业大多数中转环节的成本远高于上述值,表明这一块的效率提升空间较大。

在行业需求逐渐降速的大背景下,能体现差异化的就是成本管控能力。过去由于管理粗放、干线运营不够科学,干线运输和转运其实有很大的成本节省空间,对快递总部的利润弹性非常可观。另一方面,成本的管控又能够使企业价格战更有优势,促进业务量扩大,进一步降低成本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中通、韵达的中转成本已经略有优势,体现了两家公司较高的管理水平。京东快递很难蚕食通达系电商快递的市场

京东开放物流之后,由于其单件配送成本极高,通达系快递的价格区间它一定无法承受。阿里估计也不会同意京东物流从事来自其平台的业务。京东物流的服务标准预计瞄准顺丰现有的市场,但需要大力建设其揽件能力。

快递企业之间比较:分化已经开始


历年快递企业业务量及增速比较

通过比较发现,业务量行业第一的名次始终在变化,2014及以前为申通、2015为圆通、2016则变为中通。

图六:历年快递企业业务量及增速比较

历年快递企业业务量及增速比较


2016年H1、H2各快递企业业务量增速比较

从目前已有数据,我们统计了圆通、韵达、中通在2016年上下半年业务量的增速情况,并发现:

圆通、韵达下半年增速均进低于上半年。

中通则在下半年发力,增速大幅提高。

图七:2016H1、H2快递企业业务量增速比较

2016H1、H2快递企业业务量增速比较


各企业优势及劣势区域增速比较

圆通、申通、韵达在优势区域(华东+华南)及其他区域的业务量占比基本没有太大差别。

从占比变化来看,2016年申通在优势区域(华东+华南)的占比继续上升,但总体增幅不大。而圆通与韵达则在逐渐提升其中西部地区业务的占比。

各快递企业各区域占比变化情况(%)

各快递企业各区域占比比例比较


大客户营收占比看加盟商话语权

申通的前五大客户(加盟商)的营收占比最高,达到约22%,体现了申通“大加盟”、加盟商话语权较大的特性。

圆通与韵达的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都低于10%,体现了其加盟商扁平化管理的策略。


固定资产增幅对应不同的战略

存量来看,除顺丰外(圆通未公布年报,根据三季报来看几乎没有增长),中通拥有最多的的固定资产,体现了其半直营化的特色。

增量来看,韵达、中通的固定资产增速都超过120%,体现其在资本投入上的大力度。顺丰由于体量庞大,自营规模较为成熟,增速相对较低;申通的低增速则印证了我们对于其控制资本开支战略的判断。

图八:快递企业固定资产增幅、增速及比较

快递企业固定资产增幅、增速及比较


2017一季度行业降速背景下各家公司开始出现分化

顺丰占据龙头优势,收入端保持26%高增速。

韵达作为加盟制快递表现最好的企业,实现收入43%、净利润35%的高增长。韵达全网优化,抢占服务戓先机的优势已逐步兑现。

申通在13%的收入增速下实现了33%的净利润增速,证明我们判断的公司在费用、结构优化等方面采取的“轻”战略的逻辑也已逐步产生效果,对未来公司盈利能力保持关注。

圆通在收入端、净利润端仅实现个位数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年初北京快递网点事件发酵降低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公司在战略上向陆路运输不成功的转型、大规模的资本开支,都对业务量、成本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各快递企业的营收和净利


成本管控成就未来快递龙头

由于快递的需求绝大部分来自于电商(主要是阿里系,其包裹量占比达到全行业的70%),产品服务的单一性、菜鸟网络的存在造成行业参与者很难获取超额利润,但通过“降低成本-赢得价格战优势-扩大市场份额-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成本”的良性循环,龙头公司也能获得不错的利润增长。

因此成本管控能力是筛选龙头的唯一标准。相对看好专注于快递主业,不断努力降低成本的企业;对于多元化发展,开拓电商快递以外市场的公司,暂时保持谨慎态度。今年是各企业战略选择、发展分化的元年,上述战略效果的兑现预计明年会更加明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