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ONE获批 全球集运行业市场集中度将再度拔高

发布时间:2017-07-10 09:38:13 中国水运网

日本三大船东日本邮船(NYK)、商船三井(MOL)和川崎汽船(K-LINE)近日发布公告表示,新合资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ONE)”的成立已获得了所有涉及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法批准,并表示三家公司正在努力整合集运业务以及设立新公司的相关程序。一旦ONE正式成立,就意味着全球集运公司的市场集中度将被进一步拔高。
2016年10月,同属于THE Alliance联盟的日本三大航运公司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达成协议,将三家企业的集运业务(包括海外码头业务)合并,以此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Ocean Network Express(ONE)。
根据公告,新合资公司控股中心将设立在日本东京,并计划在新加坡成立全球总部,未来将在中国香港、英国伦敦、美国里士满和巴西圣保罗成立运营分部。新合资公司控股情况为川崎汽船和商船三井占比均为31%,日本邮船占比38%。
日本邮船、商船三井以及川崎汽船均认为,成立Ocean Network Express可以通过巩固和增强3家公司的全球网络和服务结构来提供高质量、有竞争力的服务,从而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据悉,一旦所有反垄断审查完成,Ocean Network Express将正式宣布成立。之前计划于2017年7月1日成立,初定将于2018年4月1日正式运营。
据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最新运力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7月6日),新合资公司ONE的运力将达1,453,173 TEU,拥有240艘船。排名次于刚刚完成整合阿拉伯轮船的新赫伯罗特,位列全球第六,约占全球7%的市场份额,低于赫伯罗特0.3个百分点。
截止2017年7月6日,全球集装箱运输公司运力100强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轮船。第四名到第十名依次为:中远海运集运、赫伯罗特、长荣海运、东方海外、阳明海运、日本邮船和汉堡南美。
一旦ONE正式成立,就意味着全球集运公司的市场集中度将被进一步拔高,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公司总运力将由原来的15,549,430 TEU提升至16,439,343 TEU,市场份额占比由原来的74.20%提升至78.50%。
据统计梳理,排名第一的马士基航运目前正在进行收购汉堡南美的进程,今年年底完成收购后,其全球第一的位置将更为巩固。排名第二的地中海航运尽管没有收购大型远洋集运公司,但是也在洽售洽购意大利Messina集团,拓展其运输领域。排名第三的达飞轮船去年完成收购东方海皇,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已经显现出协同效应。排名第四的中远海运集运由中国原两大航运央企旗下的集装箱运输业务整合而成。排名第五的赫伯罗特则刚刚在5月24日宣布与阿拉伯轮船完成合并事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