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促水运业健康发展 嘉兴市海盐县多管齐下助船户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17-07-21 09:16:38 浙江物流网

今年上半年,嘉兴海盐内河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630.8187万吨,同比增长4.01%;水运业完成水路货运生产量511.6421万吨、水路货运周转量18.3678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3.44%、12.6%。
海盐港区货物吞吐量增长和水运业健康发展,与海盐扎实为船户减负降本密不可分。近年来,海盐县港航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特别是“降成本”要求,积极降低水运成本,服务和促进船户降本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应。
一、降低取消规费 减轻船户负担
自2009年航道养护费取消至今,海盐港航已取消、停征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据测算,为海盐港区每年减免规费超过1800万元。
从2009年1月1日开始,海盐对内河水路规费取消了航道养护费和水路运输管理费,后来又分别从2012年1月1日、2015年10月1日、2017年4月1日开始免征货物港务费、船舶港务费和停征船舶检验费、船舶登记费,并于2017年7月1日开始取消浙北干线航道通行费,至此内河水路规费全部取消、减免或停征,海盐内河水运收费成为历史。近几年,该县已累计为船户减负近亿元,平均每年为每艘海盐籍船舶减负14000元。
二、加大建设养护 提高通航效率
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6年10年间,海盐共投入1.67亿元对官堂线、黄湾线、大横线等航道进行养护,促使各类内河运输船舶航行速度提高近30%,航道护岸加固后,一些沿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目前,海盐正在加快内河水上服务区建设,除了将在白苎服务区、元通待泊区建设9个1000吨泊位外,还计划在杭平申线鸳鸯桥、升界桥、待封庙桥航道水域开阔处设置3个锚泊区、20个1000吨级泊位并配备系缆桩43个,主要用于船舶停靠、修整、应急停靠、垃圾及油污水回收上岸。下一步,该县还将加快建设支持移动支付的船舶岸电桩和水上LNG加气站,推动水运节能减排,降低船户经营成本。
三、推出便民举措 提升服务效能
为方便广大船户,2013年海盐县港航管理处创立了以高级工程师、注册船舶检验师杨新利名字命名的“杨新利工作室”品牌,推出了上门检验、集中检验、驻厂检验、委托检验等一系列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让船民尽享实惠。据统计,2016年海盐港航提供上门检验服务117次,为船民节省成本约16万元,极大地提高了船舶营运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今年,海盐县港航管理处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有11个事项经海盐县政府公布列入“全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让船户切实享受到便利的审批服务。
船型尺度的新政策,加快研发相关船型,加速海盐内河船舶大型化水平,提升海盐内河水运经济效益和整体竞争力,同时大力开展“智慧港航”建设,强化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水运业降低成本、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