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从金牌销售到天猫超市最佳拍档,做米其林三星仓配

发布时间:2017-09-12 09:19:34 第一物流网

25岁通过霍英东的面试拿到Offer,却被一顿饭“逼”上九死一生创业路;8年商海搏浪做到第三方直销物流企业大佬,又押上全部身家进军第三方电商仓储运营。
9月8日,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邢玮作为18位受邀客户代表之一站上前台,他创立的心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电商仓储物流提供商之一,也是菜鸟网络的核心物流伙伴,天猫超市主要的仓储管理服务提供商。
在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推进社会化物流发展的过程中,心怡科技不断成长进化,堪称中小企业和阿里巴巴一起成长的范本。
一次改变人生的饭局
2000年的这天,新广州人邢玮,扬眉吐气了一回。他通过霍英东的面试,收获了南沙货运实业的一纸Offer。
这份工作带来的优越感,远远超出了25岁新人的预期——工资发的是港币,上下班坐的是奔驰,出门住的是五星酒店,每天各种谈判会议,对接的都是各大跨国公司的职场精英。
逐渐成长为公司的金牌销售后,邢玮有时会想,就这样打工下去,倒也不错。
当年7月2日,公司为纪念香港回归三周年,在南沙的一家啤酒屋组织了晚会。领导表彰环节,眼睁睁看着同事们被一个个喊上台去,邢玮如坐针毡,直到一桌人轮完了,他还是没听到自己的名字。
“当时内心很难受,差点没掉眼泪。”邢玮记得,每个上完台的高管都拿到了一本书,书名是《How to Become CEO》。
老板没有任何解释,邢玮越发忐忑,直到几天后管理团队开会,老板突然开口说:“没给你那本书,是因为我觉得你是做董事长的料。”
邢玮至今没读懂这句话背后的含义,他只知道是这顿饭,把自己“逼”上了创业道路。
一个从不say no的人
2004年10月28日,邢玮注册了公司,取名心怡科技。
霍英东集团的工作经历,赋予邢玮更宽的视野,他了解大通、DHL、联邦快递,所以创立公司之初就带着朦胧的愿景—做个不一样的物流公司。
邢玮帮直销巨头安利做过家居送货的方案和试点。他清楚,传统物流没法帮直销企业送货入户,快递公司又送不了诸如几箱蛋白粉这样的大件,面向直销企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还是一块无人涉足的市场。
“那时候的心怡科技真的是家很小的公司。”心怡科技首席战略官杨子钰,彼时尚是雅芳高管,站在甲方立场看,心怡科技无论从资金、渠道开拓还是其他各方面,都无法和其他供应商相提并论。
然而,在和邢玮的不断交往中,他的谦卑、勤力、执着以及对细节的把控,让杨子钰从小小的心怡科技身上看到了很大的潜力。
“他对客户的需求从来不say‘no’,哪怕有时候我们的需求很硬。”杨子钰回忆,雅芳有次迎来海外审计,要求把所有十几万张纸质货物签收单全部回收,可是雅芳和物流供应商只约定了5%的抽查量。
结果,只有心怡科技拿出了所有纸质货物签收单,而且按日期、区域整理得明明白白。
邢玮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一个又个客户,安利、雅芳、玫琳凯、无限极、完美、三生……几年下来,心怡科技逐渐成长为第三方直销物流企业的领头羊。
一次意料之外的转型
2011年6月,邢玮接到汇报,天猫超市正在为上海站仓储业务招标。当时,邢玮没听说过天猫超市,也不了解阿里巴巴,甚至从未从网上买过一件东西。
直到10月,天猫超市派人参观心怡科技在济南的雅芳仓库,邢玮在交流中意外发现,天猫超市和直销的业务特点竟高度相似。
“直销物流要拆件发放,送入家庭,而且极度重视客户体验,这跟今天的电商一模一样。”邢玮说,直销企业的仓库管理远比传统物流仓库复杂,要管理近万个SKU,每天处理大量的订单,很多直销企业每个月都会搞促销,波峰时段的订单可能爆发式增长……
邢玮嗅到了一块新鲜奶酪的味道。
心怡科技最终拿下了天猫超市上海仓项目。2012年3月6日,天猫超市奉贤运营中心开仓。三年内,这个仓的订单翻了750倍。
邢玮仿佛回到了创业之初那段从不say“no”的日子,他只剩下一个念头,把订单快速发出来,让消费者更快收到包裹。他穿回工作服,蹲在业务现场,和天猫的伙伴扎扎实实解决着现场运营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
“我们和菜鸟、天猫超市的业务协同非常好,我们相当于厨房,天猫超市相当于餐厅,菜鸟就是一条食材和食品供应链,大家真是一条心,就是全力以赴的把订单做完。”这段并肩作战的艰难岁月,让邢玮和阿里小二们成了见面定要喝一杯的铁哥们。
2013年8月前后,随着天猫超市订单的爆发式增长,邢玮和阿里小二一起,没日没夜的技术攻坚,反反复复的沟通协作,跨过了B2C仓配物流一道里程碑式的台阶。这次极限挑战中所收获的宝贵经验,很快被复制到了全国各地的其他仓库。
一次水到渠成的投资
2013年8月5日,时任天猫总裁逍遥子第一次参观了天猫超市奉贤运营中心。邢玮意外的是,没过几天又接到了逍遥子的电话,邀请他去杭州喝茶。
8月下旬,邢玮赶到杭州赴约,他至今记得逍遥子当时说的话。
“他说给你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你自己去上市。第二个就是我们阿里入股心怡科技,然后天猫超市的一些业务会交给你们去做。”邢玮当时只反问了一句:“什么时候不交给我?”逍遥子答:“你投降的时候就不交给你。”
这句话,邢玮一直记在心里,“我坚决不能投降。”
一个月后,逍遥子出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
邢玮回忆,每次逍遥子见到他都说 “唉,邢玮,你有什么委屈没有?你心中不要有任何纠结,心里有问题,就要最简单直接的说出来,你要告诉我,心中不能有任何不开心,哪怕稍微有点不开心,就告诉我。”
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寒暄,更像一个承诺,让邢玮感动的是,之后每当他遇到麻烦找到逍遥子,后者都会亲自跟进解决,这让他仿佛找到了无限动力。
“即使真遇到很多困难,我觉得有这种诚意和支持在,大家就可以把事情做好,没有什么甲方乙方,我们就像一家人,都是为了把消费者服务好,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景。”邢玮说。
2014年双11后,逍遥子宣布,物流能力已经不再是天猫超市的问题了。目前,心怡科技单个仓库每天最高都会发送超百万件商品。
一个关于科技的愿景
坚决不能投降,邢玮努力坚守着当初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邢玮对承诺的定义是为商家创造价值,价值意味着更好的体验,更高的效率,更多元的物流服务方案,最重要的,是让商家的成本产生颠覆性的下降。
2016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为14.9%,而美国2015年的数字为7.85%,大量的成本浪费在低效的物流上。邢玮相信,要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最有效的手段是科技。
2013年5月,阿里巴巴牵头成立菜鸟网络,目的就是要用技术来打造一个智慧的物流模式。
今年5月22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再次强调,希望所有物流快递公司大力投入技术研发。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术公司,物流公司一定是时尚公司。
邢玮由衷地为这番话喝彩。
“很多人对物流企业的认知,就是一傻大笨粗的事儿,可我发自内心地觉得一定能把它做成白富美的事。”邢玮说,这是他从业以来最初的愿景。
2017年2月,心怡科技将总部迁至杭州,公司的使命是“让科技物流为商家创造价值”。
“我们最初接触的就是直销业务,雅芳的SKU有10000多个,天猫超市的SKU有50000多个,这么大的SKU用人工根本搞不定,你连货都找不着。”邢玮说,现实的场景逼着心怡科技不断思考,怎么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效率,让人工作业变得简单。
作为菜鸟的合作伙伴,心怡科技也获得了大量的技术力量支持,决心用新技术来改变现有的仓配工作场景。
“我们希望打造的仓库是机器人的,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无人搬运车)的,分布式的,模块化的,可组装的,柔性更强的,投资最少的,想升级随时可以做迭代的。”提到科技,邢玮变得眉飞色舞,用一连串形容词描述着梦想。
在菜鸟网络嘉兴自动化运营中心,心怡科技就操作着一整套全自动化分拣设备,在这里,从消费者线上下单,到一个包裹出库,平均时长只需三分钟。
一颗专注仓配的心
历经13年发展,从广东南沙一家小物流公司起步的心怡科技,如今在国内设有11个电商运营中心、82 个 RDC(区域分拨) 中心,仓配网络覆盖全国 350 个城市,并在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日本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立海外运营中心,管理的仓储面积逾 160 万平方米,成长为一家大型科技企业。
作为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的核心战略伙伴,心怡科技的成功进化,也彰显着社会化物流体系开放合作的强大力量。
在阿里巴巴提出五新战略后,邢玮看到了新零售带来的巨大商机,他愈加确定自己要坚定地守住使命,去把物流做到极致。
“我不做商流,不去开店,不去兜卖商品,我要坚持把信息物流和供应链的功能性做到极致化。”邢玮说,心怡科技的愿景是成为天下第一仓,不仅仅是规模第一,更要做技术的最大和极致,用最低的成本去达成最大的效率。
邢玮始终觉得,物流对商品销售的影响就像厨房和餐厅。“我把物流的厨房做到极致,做到米其林三星,肯定能对整个餐厅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对商流最大的贡献,对新零售最大的贡献。”
作为湖畔大学的一期学员,邢玮最大的收获就是如今可以用更系统的眼光去看待企业的战略发展,“大家都在说物流的春天来了,我们希望能踩住这个新的步点,用五年、七年的时间把心怡科技做成智能商业时代的独角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