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远海能投资百亿打造全球领先能源船队

发布时间:2017-11-03 10:03:30 国际船舶网

又是20艘船!其中新建造14艘油轮,包括4 艘 VLCC、3 艘苏伊士型油轮,5 艘LR2成品油轮、2 艘6.5 万吨巴拿马型油轮,购买2艘7.2 万吨巴拿马型油轮。另外再收购商船三井YAMAL LNG项目4艘LNG单船公司50%股份,总计投入超过112亿元人民币。继中远海控募资129亿元购建20艘集装箱船后,中远海能再次发股募集资金,欲实现低成本扩张运力,打造全球领先的能源运输船队,而16艘油轮将确定“国轮国造”,这也是对我国船舶工业以及国家海运体系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持。
 
国轮国造!发股募资54亿元购建16艘油轮
10月31日晚间,中远海能披露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约8.06亿股,募资54亿元,用于新购14艘油轮及2艘巴拿马型油轮,以进一步扩充升级船队规模。本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在内的不超10名特定对象。中远海运集团承诺以现金认购,总额不超过42亿元。
据了解,此次项目16艘油船包括:新购14艘油轮,其中将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新建4艘32万吨级原油轮、3艘16万吨级原油轮,在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和中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建5艘11万吨级油轮(含2艘LR2成品油轮)、2艘6.5万吨级油轮,船舶建造合同将于近期择期签署。上述 14 艘油轮总价款折合人民币581,068万元。另外,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购建2艘巴拿马型油轮(7.2 万吨级),协议总价款为 10,477 万美元。
中远海能表示,船舶工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资源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施海运强国战略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中国制造 2025》更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作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加快推进。目前,我国船舶工业的“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以及“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位居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造船大国,但在节能环保的新型油轮、LNG 船等高端船型建造方面的竞争力仍显不足,国内船厂亟需资金支持用于转型升级,尽快实现高端船型的“国轮国造”。
 
4大因素,低成本扩充运力提升各细分市场竞争力
就本次发股募资,中远海能表示主要基于四点:
首先是抓住造船成本低的有利时机,实现低成本扩充运力。根据Clarksons数据统计,当前国际油轮各主要船型市场造价全面低于过往20年市场平均造价。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受市场供求以及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因素影响,预计造船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以较低的成本新造船舶有利于降低船只平均折旧成本,提升公司油运船队的盈利能力。因此,公司计划把握有利时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实现低成本扩张运力。
二是优化船型和船龄结构,打造全球领先的油运船队。按照现有订单的造船进度,公司船队在2018年以后无在建运力,现有运力逐步步入老龄。到“十三五”期末,公司将有26艘自有船舶的船龄超过15年,其中包括5艘VLCC,3艘苏伊士型油轮,3艘阿芙拉型油轮和4艘巴拿马型油轮,并有过半数船舶的船龄超过10年,老旧船舶的运营成本将显著高于新船。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新建各型油轮,可在“十三五”期间持续优化船队船龄结构,打造全球领先的油运船队,并有利于降低燃油成本等船舶运营成本。同时,公司本次新造和购建不同类型的油轮,有利于抓住能源运输各细分市场的阶段性发展机遇,提升公司在各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三是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负债规模331.3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54.82%。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筹集到稳定的长期资金,优化资本结构。
四是体现集团对公司发展的强有力支持;围绕“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中远海运集团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6+1”产业集群,进一步促进航运要素的整合,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公司系中远海运集团以油气运输业务为核心的专业化能源运输平台,是集团内部最优质的资产之一。中远海运集团出资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积极增持公司股份,体现了集团对公司发展的强力支持,也彰显了集团对公司长远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投资收购LNG单船公司股份,保持长期竞争力
此外,中远海能下属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LNG”)将通过收购日本商船三井下属YAMAL LNG 4艘常规型LNG单船公司50%股份的方式,与商船三井共同投资YAMALLNG项目4艘常规型LNG船舶的项目。YAMALLNG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7.547亿欧元(约58亿元人民币),资金来源不低于20%部分为股东借款,不超过80%部分为银行贷款。
据了解,中远海能于 2016 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出售全部散运业务,同时购买从事油运业务、LNG 运输等业务的大连远洋 100%股权,中远海能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油品运输业务及 LNG 运输业务。重组完成后,公司成为中远海运集团专营能源运输的上市平台,主营业务为油品运输及 LNG 运输,规模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
截至 2017年 9 月 30 日,中远海能油轮船队总运力规模全球领先,自有及租入油轮船舶 120艘,1,834.62万载重吨;持有订单10艘,192.20万载重吨。公司还将中国仅有两家LNG 运输公司股权整合至同一平台,共经营LNG船14艘,225.37 万立方米;持有订单20艘,345.60万立方米。
中远海能表示,在“海运强国”、“一带一路”、“国油国运”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国庞大的能源市场和日益旺盛的能源运输需求,公司仍需进一步扩充能源运输运力,保持长期竞争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