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双11”大战周六打响 记者探班快递企业“备战”现场

发布时间:2017-11-10 09:35:16 浙江物流网

“双11”大战将于本周六打响。
再过一周,让各大快递企业严阵以待的“爆仓期”也将来临。据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预计会超过10亿件。
今年,你可以更快地收到自己的包裹吗?
昨天,记者从南京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为了备战“双11”,快递行业纷纷运用智能化高科技手段,应对包裹运输的高峰。
可以想见,“剁手党”早已填满自己的购物车,坐等周六当天零点的狂欢。
一边厢是买买买,一边厢是卖卖卖;一边厢是收货收到手抽筋,一边厢是快递小哥跑断腿。
年年岁岁“双11”,岁岁年年景相似。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双11”还是有些新意:相关部门对网上零售的监管更加有力、电商的促销形态更加丰富、消费者的购物心理更加从容、物流行业对井喷式的货运量应对更加周密……
“双11”背后的故事,见证着人事变迁,也见证了时代的前行。
南京邮政预计日均处理量超100万件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邮区中心局。生产现场双层包裹分拣机高速运转着,PDA扫描枪的“嘀嘀”声、对讲机里调度人员和员工们的应答声此起彼伏。
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双11”期间最容易被“诟病”的,不是别的,正是物流环节。
面对日益增长的物流订单数量,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开始大规模应用智慧物流。“目前这里的机器处理量每天在60多万件,手工处理量在2万-3万件,卸车以后,包裹上了皮带线,通过自动扫描仪,读取条码信息,包裹就会自动去到它要去的地方去,只有个别轻抛件、小件或者异常件需要通过人工处理。”南京邮区中心局指挥调度中心经理陶杰介绍,包裹分拣机承担了75%以上的邮件处理量,采取增加复用格口、三面落格的方式,将运行速度提升为2.2米/秒,相当于每秒可以处理10个以上包裹,采取全自动供件模式,每天处理66万件(开机22小时),加手工处理15万件,中心局本部处理最大值为80万件。
目前,南京邮区中心局峰值处理总量已突破65万件/日,峰值已近70万件,日均60万件以上。2016年“双11”期间,南京中心局日均处理量为68万件,而今年“双11”期间预计日均处理量超过100万件。
快递公司增加人手和处理场地
记者发现,在处理中心旁是南京邮政的实物网运行指挥中心。在这里,一面墙的监控大屏分为三部分,左边部分可以实时监控处理中心的运行情况,右边则监控南京邮政各个投递网点的情况。中间的大屏区域则是监控每天的包裹收寄量、处理量,以及发送到每个城市的快件量。陶杰介绍,连运输车辆待卸的与已发运的、车牌号、时间,都显示在大屏上。他表示,有了这么一个指挥大屏,每天的物流情况就一清二楚,便于运筹帷幄,遇到突发情况,也可以及时增援。
“双11”过后的一到两周,快递量将达到平时的3-4倍,人员、车辆等储备必不可少。“目前我们白班是150人,夜班是250人。”陶杰介绍说,随着“双11”后大量的包裹到达,人员还会增加一倍。除了增加人手,他们还新增2个外处理场地,分别为龙潭港“安宏基”仓储中心和浦口花旗场地。浦口花旗作为南京出口主要集散中心,预计处理12万-15万件;龙潭港作为驻仓大客户出口邮件处理中心,预计处理3万件。还有部分驻点采取了直发的作业模式,福建厦门、福州,河南,辽宁,三省四路向够量直发或拼量直发。
“双11”期间 当天到达包裹将当天投递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双11”后,除了中转环节外,派送末端最后1公里的投递也同样重要。今年,如何让“剁手党”可以更快地拿到包裹?
“去年‘双11’我们主城的投递员普遍一般是人均一天投80件左右,现在‘双11’还有几天就到了,目前人均投递量在130-150件,我估计今年的‘双11’应该到170件,比去年翻了一番。”南京邮政龙蟠投递分局主管苏鹏介绍说,2016年“双11”南京邮政南京快递包裹投递业务量自13日开始是8万件,高峰期在13日-17日五天,每天进口快递包裹7万件以上,11月13日最高值是84237件。预计2017年“双11”期间全区同城业务及快递包裹投递业务量每天约为16.27万件。
为保证买家能尽快收到包裹,苏鹏介绍说,他们对手持终端流程进行了优化,目前主城区一天可以投递10万件,“双11”期间,只要是当天来的包裹,他们当天就可以全部投递出去。他们还会发挥现有社区代投点、智能包裹柜(629组)、自提网点(500多个)、村邮站的分流作用,协助投递网点消化部分快递包裹;新增临时工91名,用于高量期间内部处理和投递分流,45辆电动汽车可于“双11”高量期间临时征用。
此外,圆通快递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已建成了一个大数据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分析出各个城市各个区域各个网点的快件量情况和增幅,从而掌握重点区域,提前增派人手,做好预案。通过大数据后台监控,每个快件的走向也是清清楚楚。顺丰速运也通过技术手段,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到每一个派送网点。简单来讲,就是利用科技手段预测“双11”每个地方会有多少包裹,然后提前做好人员、车辆的准备。
市民遇到快递问题可拨打12305申诉
11月7日,南京市邮政管理局也发出了“双11”保障工作方案。相关人员介绍,“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快递业务的旺季峰值。要求企业要明确相关人员负责本单位日常信息及快件积压、爆仓等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抓好实名制收寄系统的录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