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萧山临空产业加速集聚 智慧物流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1-20 09:39:02 中国日报网

11月17日,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走进杭州空港经济区。据了解,2017年5月9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继郑州、北京、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后,新一批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杭州空港经济区抢抓机遇、克难攻坚,以机场为依托,着力建设空港新城,积极发展临空经济。这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智慧物流与跨境电商两大产业。
 
智慧物流发展正当时
走进顺丰速运中国航空快件运输枢纽,眼前的景象让前来的记者惊叹:在现代化仓储空间内,五套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忙碌工作,从顺丰货机卸下的快件通过扫描、识别,被投向不同的目的地通道……随后,它们再次被装运,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顺丰速运全国航空快件枢纽基地项目购进的全套西门子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物流快件分拣设备,价值8亿元。通过智能传感、电子标签,自动分拣等技术,做到了全程无人化和自动化,实现了日均44万票,峰值220万票的运作规模。目前,整个枢纽每天吞吐量约60万到70万票,高峰期可达90万票,借助机器后能够实现小件时速4.5万件的工作目标,货邮综合处理能力达7.8万件/小时。仅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当天,顺丰速运华东分拨中心共转运包裹178.8万票,派出转运车辆1617辆。
以萧山机场为依托,全力打造“中国快递产业示范基地”、“长三角快递物流产业园”,杭州空港经济区持续发力。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等物流企业相继入驻投产,圆通、顺丰的航空基地相继落户。
据了解,目前,入驻空港的快递企业已近20家,快递行业在杭州空港经济区经济总量占比已超过10%。快递物流正在成为杭州空港经济区“智慧物流”的核心产业之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级临空经济区的获批,空港航空物流产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跨境电商发展渐入佳境
在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空港园区,一辆辆装满商品的货车整装而发,在各大保税仓的备货架上,密密麻麻地堆着来自欧美各国的各种进口货物,工人们正忙着对货物进行分拣、打包。
自2015年2月9日开园,跨境电商空港园区从零起步,创新多种业务模式,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成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以智慧云、智能链、智通关、智生态为核心,通过公共信息平台为物流企业整合并提供物流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分析数据、推广应用高性能货物搬运设备及快速分拣技术、完善配送体系、引入通关、检验、外汇等“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措施,并打造了航空、海港、陆路、电子“四位一体”的智通关体系。
目前,园区已有京东全球购、顺丰速运、申通快递、恒逸、融易通、有棵树、西狗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自开园至今年10月底,空港园区累计实现B2C进口业务953.3万单,交易金额17.2亿元;仅2017年1至10月,实现进口业务325.8万单,交易金额6.0亿元。
此外,园区已经与萧山机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合作,打通了航空干线物流通道;与上海洋山港、宁波北仑港实行跨关区合作,打造空港“无水港”;还牵手“义新欧” ,与“蓉新欧”、“渝新欧”达成合作意向,打通了跨境电商的铁路通道。自此,空港园区成为杭州综试区率先实现跨境电商服务“海陆空铁”四种模式全业务的园区。
今年5月9日,浙江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建设厅发文,将空港跨境电商园区认定为浙江省示范物流园,成为杭州地区唯一一个省级示范物流园。
 
临空产业加速集聚天空之城的未来充满想象
智慧物流与跨境电商,两大产业的迅猛发展,只不过是杭州空港经济区临空产业不断集聚的缩影。
根据规划,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形成“一心一带六区”的总体布局框架。“一心”即航空枢纽区;“一带”即机场路产业带;“六区”分别为国际商务区、智慧物流区、沿江生活区、产业制造走廊、航空公司发展区、瓜沥小城市。
目前,国航浙江分公司、厦门航空杭州分公司、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圆通货运航空、东方航空、四川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已落户萧山,中车、圆通、顺丰、平安、精功公务机、京东全球购、中国制造网等临空相关项目已经落户,以航空总部、快递物流、跨境电商、装备制造和临空商贸等为主导的临空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建设一流智慧航空城,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萧山之翼”,杭州空港经济区将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为契机,全力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引领区、全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一流智慧航空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