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纸箱、胶带污染环境 快递包装何时才能“绿”起来?

发布时间:2018-01-24 10:21:43 中国商网

近年来每逢传统节日、西方节日,抑或是“双11、双12”等人造节日,都成为互联网商家炒作的卖点,成为那些足不出户的年轻网民“买买买”的“狂欢”。网购交易额放量增长带来了快递业繁荣发展,然而快递数激增,过度包装、违规包装引发的污染及危害愈发引人关注。调查发现,快递垃圾主要包括包裹外的纸箱、胶带纸,还有纸箱内作为填充物防震的海绵、塑料泡沫等。快递垃圾量的日益增加已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影响。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147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仅一年消耗的瓦楞纸箱原纸,就达4600万吨,相当于7200万棵树。

 

但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

 

严峻的形势让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开始重视环保。日前,京东物流发起环保行动“青流计划”,投放10万循环快递箱“青流箱”,预计到2020年,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实现100%物流包装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今年双十一,菜鸟开放20家全球绿仓,对快递包装进行生物降解,同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启纸箱回收计划。

 

此外,主流快递公司都开始大规模应用电子面单来替换传统纸质面单、在消费者寄件中使用环保快递袋、使用可循环50次以上的环保袋替代编织袋进行小件集包、加大新能源电动车的使用量等。

 

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曾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根据意见要求,国家邮政局已经选取了北京等8个省市和5家企业开展快递的绿色包装应用试点,商务部也选择了32个城市280多家重点企业和行业绿色物流试点。在总结这些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应对快递垃圾处理回收问题也有了更为明确的计划。

 

总的来看,网购物流和快递已经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而带来的问题也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共同解决。人们惊叹于成交额的庞大和快递量的惊人,但去掉惊人的数字,实实在在的销量、保障商品的质量、快递包装如何更加绿色,快递垃圾如何有效降减量,如何高效处理这些垃圾,让其变废为宝,才是繁华去后我们最应当关注的地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