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实业创新,智慧领航—海航冷链武汉智慧仓助力物流4.0

发布时间:2018-01-29 15:14:40 中国财经报道

据悉,全国物流快递业务量2017年达360亿件,这个数字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是中国制造的崛起,更是中国经济的持续腾飞。笔者发现,今年在剁手党买买买的同时,数以十亿计的快递并没有出现过往爆仓、大面积延迟等问题,双十一首单更是在当天00:12分送达。

 

快递的大幅提速,与物流企业的飞速发展不无关系。全球智能化时代,在物流行业初现端倪,而中国物流企业具备了独特的后发优势,正在以势不可挡的速度占据全球物流行业的塔尖位置。由京东物流和阿里菜鸟为代表的“智慧物流” 、“智慧仓储”,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近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海航冷链宣布在其位于武汉的海航临空产业园内开工建造高度智能化的智慧仓,预计将在2018年落成17000方智能仓库,标志着其物流4.0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仓库效果图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专注于构造高价值产业的全球供应链枢纽,旨在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现代物流4.0服务供应商。区别于1. 0版货运公司、2.0版仓储、3.0版金融服务,物流4.0是线上线下智慧物流的结合,能够形成完整的物流产业链条。通过旗下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投资、物流金服及智慧物流五大业态,海航现代物流在机场及航线等基础环节上,相继开通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德国哈恩等国内外航线通路;在平台搭建上,2017年11月9日旗下云商智慧物流携手百度、华为、埃森哲及微软等巨头宣布成立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2017年底更是先后与天津市、南京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着力打造国际物流枢纽。此次武汉智慧仓的建设,标志其仓储业态开启智能化时代,并打造世界一流智能仓储开发运营体系。据悉,2018年海航冷链还将在全国主要城市重点布局至少10座相同规模的智能仓库,同时借助海航现代物流的资源集群优势,放眼全球,进行智能仓储的布局。通过旗下五大业态的协同效应,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物流4.0的发展让人期待。

 

据戴德梁行报告,物流市场的价值链包括运输和仓储两方面;物流开支包括运输、仓储及管理三部分。其中仓储开支占物流成本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占整体成本比例较高的仓储,软硬件质量却并不乐观: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约有12.6亿平方米的仓储面积,但70%是1990年之前建成的,且大多存在无监控、结构简单、承载力弱、人工成本高、损耗高等突出问题,极大的限制了行业发展。为此,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加快推进物流仓储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提高运行效率”,要求结合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基地示范工作,推广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及装备,加快智能化发展步伐,提升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降低仓储管理成本。可以说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智慧仓储得到快速发展。所谓“智慧”主要体现在软件和硬件两方面,软件指货物跟踪技术、电子数据交换等,而硬件则指机器人甚至VR等。

 

海航冷链是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专业冷链物流企业,系国内冷链物流行业首家新三板上市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化产融信一体的冷链产业集成服务商、冷链生态运营商和投资商。其武汉智慧仓位于武汉市黄陂区临空经济核心区域内,紧邻武汉天河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武汉海航蓝海临空产业园整体占地达2984亩,总建筑面积达190万平方米,除智慧仓外,还规划冷链仓储区、商贸物流分拨中心、及商贸会展中心等功能区域。本次开工建设的智慧仓在建成后将搭载先进的信息化平台,通过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取代传统的人工仓配,在商品的立体化存储、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环节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实现24小时全天运营。智能化无人操作将实现物流的智能调度管理、整合物流核心业务流程,加强物流管理的合理化,真正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不仅如此,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将大大提高信息处理时效,保证货物仓库管理各个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同时形成数据库,转化为具有业务管理分析工具意义的大数据。

 

被新技术武装的智慧仓储,对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作用非常明显。

 

以库存周转率为例,《2017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菜鸟的智慧供应链服务,将货品运输、仓储、装卸、搬运等七个环节一体化集成,能够帮助商家提高库存周转率三分之一以上。

 

其实,海航冷链很早已经开始其智能化进程。在其信息流系统中已搭建车联网和冷运通APP,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物流行业“车找货、货找车”的历史难题。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创新物流资源配置方式,扩大资源配置范围,实现货运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和智能匹配,减少迂回、空驶运输和物流资源闲置。

 

现代物流最大的趋势就是网络化与智能化。在制造企业内部,现代仓储配送中心往往与企业生产系统相融合,仓储系统作为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在企业生产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仓储技术的发展不是跟公司的业务相互的割裂的,跟其他环节的整合配合才更有助于仓储行业的发展。海航现代物流的智能仓及其物流4.0将如何引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让人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