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杨军日委员: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工资却明升实降

发布时间:2018-03-07 10:33:55 第一物流网

中国快递业发展迅猛,但快递小哥的工资却明升实降。在3月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说,要关心快递员,增强“快递小哥”们的获得感。

 

“在座的各位,谁没收过包裹,谁没投过快递?”杨军日说,快递业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黑马、中国新经济的代表,曾连续5年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猛,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过400亿元,十年间快递业务量增速达到42%以上,中国快递业已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一。

 

据杨军日介绍,目前快递业职工有300万人。“十三五”期间,快递员职工每年新增20万,在缓解就业压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快递业职工,风里来、雨里去,给千家万户带去便利。但他们的合法权益却经常受到损害。”杨军日说。

 

“快递业务发展迅猛,但快递员工的工资收入明升实降。”杨军日举了一组数据。我国快递业的业务收入连续3年超过35%。以前快递员工每天送件30件到80件,现在他们每天要送80件到200件。业务量涨了一倍多,但工资平均每年仅增长5%。

 

杨军日说,快递职工居住在简陋的地方,送件大多用电动车、三轮车,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由于工作量大,他们患有胃病的比例高,而到了小区,上厕所也是个难题。

 

让杨军日关心的,还有快递员工劳动用工不规范问题。“他们中有的是合同工,有的是派遣工,有的临时用工,劳动合同签约率低,更不要说社保缴纳率了。”此外,快递入门门槛低,职业发展空间小。“快递员工有市场没前途,很多人都将送快递当作进城务工的第一个跳板。”

 

杨军日建议,要维护快递业职工权益,就要加强源头规范,推动建立三方联席制度,建立快递业劳动定额标准,加强对快递员工的培训指导、劳动保护、安全保障规范。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改善快递员工从业环境,加快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指导。同时,在快递企业成立健全工会组织,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服务,增强职工获得感,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