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新零售时代下的新物流革命已经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8-05-22 10:03:03 博览财经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线下场景的争夺日趋激烈。自2016年10月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零售业的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加深。目前我国线上零售市场的竞争格局趋于稳定,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全渠道零售,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都积极参与到线下场景的争夺战中。本已竞争激烈的线下零售市场的参与者陡然增加,创业公司也层出不穷,传统的线下零售商纷纷创新转型。

线下零售市场除了商场、超市、生鲜、便利店等传统场景外,无人零售市场也成为零售商和创业者们的必争之地,成为线下零售的一匹黑马。

线下零售场景的不断丰富,对物流提出更高的要求,精准库存控制、智能配送等已经成为了零售商们提高经营效率、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要一环。“新物流”的本质即为通过技术升级替代传统物流中部分低效的人力工作,例如使用无人机、无人车、分拣柜、计泡机等智能设备,使用大数据平台调度运力等。新物流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从计划、网络、仓储到配送等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物流计划需要对社区、个人客户有更精准的感知;在网络布局层面,需要兼顾零售和仓储配送,并满足不同订单需求。

目前各大电商巨头和快递公司已开始从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硬件终端和大数据系统入手,实现物流体系的改造升级,压缩配送时间、提高货品管理效率。智能物流设备方面,计泡机、分拣设备分别解决物流运力调度不充分和包裹分类效率低的核心痛点,需求也有望逐步打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