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传统快递加入“同城闪送”战

发布时间:2018-05-29 09:34:34 北京日报

在线下单,专人直送,同城平均1小时速达,“懒人经济”下催生了闪送、人人快送、UU跑腿等同城即时配送平台。这些跑腿儿平台切走了同城快递的利润,让传统快递公司坐不住了。近日,顺丰、韵达等纷纷开始发力“同城闪送”业务。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同城即时配送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各家公司在细分市场上找准优势、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发展趋势。 

顺丰专送悄然上线 

下单3分钟就有人接单,5分钟之后拿走物品,40分钟后就从东城送到了丰台……昨天上午,市民赵女士要把孩子打疫苗的资料从单位送回家里,在手机闪送公众号下单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将资料顺利送回了家。 

“同城来回送东西,我习惯用这种即时配送,虽然比普通快递贵,但真的很快。就像找了个人帮你跑腿儿,不需要折腾转运安检等环节,就我、快递员、收件人三个环节。”赵女士觉得非常方便。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超过56亿单,2017年和2018年订单量预计分别为89亿单和124亿单,同比分别增长59%和39%,明显高于同期的快递行业。 

即时配送平台抢走了传统快递公司大量的同城业务,这让顺丰等行业“大哥”坐不住了,开始默默发力针对个人消费者的即时配送业务。最近在顺丰上下单北京三环内的配送,除了“明天12点前送达”“明天18点前送达”外,多了一个“同城专送最快1小时”的选项。托寄物类型可以包括文件、鲜花、电子产品、生鲜蔬菜等,最大重量为10公斤。价格是19元起,而“明天12点前送达”的价格是13元起。 

不仅是顺丰,圆通去年已经推出“计时达”,主要针对贵重物品、3C产品递送以及个性化配送;韵达也在今年4月推出“云递配”切入即时配送领域…… 

费用更高成“蛋糕” 

除更加快速增长的订单量之外,同城即时配送订单平均客单价也明显高于传统同城快递,普通快递每单仅约8元,而多数即时配送企业起送价高达15元以上。夺回跑腿儿企业抢走的同城业务,同时还能提升整体盈利水平,这让传统快递企业盯上同城即时配送这块“蛋糕”。 

不仅如此,同城即时配送领域的玩家还有O2O企业和电商。去年,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相继推出代买代送的“跑腿儿”服务,并将业务从餐饮外卖扩展到水果、生鲜、药物、日用品等其他生活消费。 

比较报价来看,若从东单寄送5公斤以内的文件至建外SOHO,路程约为5公里,顺丰同城专送为19元,闪送为16元,美团“跑腿代购”为12元。若从丰台区方庄的芳城园小区送一束鲜花至海淀区魏公村附近的海淀科技大厦,路程约为25公里,顺丰同城专送价格为49元,闪送的价格为36元,美团为42元。 

细分市场出现契机 

为何顺丰、韵达等传统快递企业都要进军同城即时配送? 

“顺丰这样的快递公司做同城即时配送优势明显,本身就拥有团队、经验以及口碑效应。”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但也有声音认为,同城即时配送已经有多家企业布局,同质化的竞争让获客变难;同城即时配送注重速度、服务、安全等,擅长城际配送的快递公司不一定占上风。 

玩家众多压缩了跑腿儿平台的订单。人人快送CEO谢勤就曾表示,顺丰会带走一部分商务文件业务;小商户入驻O2O平台后,订单被引入平台旗下的配送企业;即时配送企业也很难跨过电商直接获得流量。留给跑腿儿企业的订单,趋于高时效、碎片化、偶发性的个人即时配送需求。 

“同城即时配送领域也面临着兼并和淘汰的问题。这个领域细分市场很多,企业还是要精耕细分市场,打造个性化服务和品牌优势。”徐勇认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