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城建重工探索新能源智慧物流换电模式 京津冀换电联盟应用试点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27 16:06:0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新能源物流车的换电优势:

城配纯电动物流车日行驶突破千公里;

车电分离购车成本与传统柴油车持平;

换电服务费比柴油节省百分之30以上;

动力电池正常使用寿命超过40万公里;

定制物流园周边换电每次仅需3分钟;

智慧物流全程监控超载报警实时分享......

(科委新能源汽车中心领导见证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

近日,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以新能源智慧物流为主题的京津冀换电联盟签约启动仪式,同时两家公司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

 

据协力集团董事长庞忠介绍,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中城新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同为协力集团下属的公司,协力集团前身为北京城建集团子公司北京城建重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65年,具有专用车改装资质,是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联盟发起单位 。2016年4月在党中央确定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战略下,把生产基地整体迁移到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厂区位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占地578亩,注册资金2.6亿元,一期投资20亿元启动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另据协力集团总裁刘海军介绍,截止到2018年6月,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公司一期工程全面投产,主要生产纯电动物流车、冷链运输车和环卫车。计划2017年投产500辆,2018年5000辆,到2019年实现5万台的年产能。

目前包括东风、中通、南京金龙、唐骏、中航、中科院、依维柯等国内一流主机厂商成为城建重工的战略合作伙伴。 

协力集团旗下北京中城新能源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物流配送领域的相关业务,致力于通过新能源车辆与智能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先进理念来降低城市配送车辆使用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实现打造全国一流城市新能源物流服务平台的理念。截止到2018年6月,在北京运营新能源物流车292辆。 

中城新能源早在2015年就积极响应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布局号召。根据《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北京市商务委发布 “关于确定2015年北京市电动物流车运营试点企业的公告”,北京中城新能源物流有限公司有幸成为第一批试点单位。2015年开始北京中城新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就积极在北京试点电动物流车运营。 

中城新能源2016年年初组建名为“绿城佳运”的城市物流运输车队。绿城佳运以“优质车队+绿色新能源+互联网”为主旨,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云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安能物流有限公司及北京速派得物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物流企业合作,主要经营北京市的蔬菜、城市生活必需品等配送业务。 

中城新能源物流近两年发力于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市场,先后成为北京市商委“纯电动物流车示范运营企业”、北京市交委“绿色货运企业”。单位旗下城市物流版块自主研发的“智运星”车辆智能服务平台承担了市商委“促进现代物流发展项目”,农村物流版块承担了北京市科委“农用电动汽车研制及示范应用”课题任务。

 

2017年10月19日中城新能源和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联盟发起单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已超过60家,业务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行业组织、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充电桩建设及运营、分时租赁、金融投资等京津冀地区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领域和细分专业领域。

 

签约仪式上,奥动电巴联席董事长张建平介绍: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换电技术创新和运营实践,是换电模式的先行者,多年来专注于换电技术的研发和实践,在出租车领域运行取得了效果,北京、厦门、广州的出租车运营数据显示,换电模式出租车全部累计里程近1亿公里,单车里程最高已经超过40万公里,并且换电模式在充电效率、土地和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电池的寿命延长方面都体现出很大的优势。 

张建平董事长表示,换电模式首先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看,电动商用车总拥有成本已经低于使用柴油或其他替代燃料;其次,电动汽车技术在成本上还在降低,相关基础设施正在逐渐完善;最后,监管环境促使人们采用电动汽车,包括国家层面的排放法规(如针对车企所产汽车总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和地方层面的准入政策(例如无排放区域的设立)。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1.商用车电动化目标不明朗,社会资本投资信心不足;2.在未形成规模之前,电动商用车成本仍较高;3.换电站选址困难,北京土地资源稀缺,同时能够满足企业经营条件和政府土地属性要求的场地更加难找。因此我们希望并建议政府能够尽快制定商用车电动化时间表,加快置换电动商用车的进程,同时合理解决换电站用地难问题,并根据换电设施企业运营实际消耗的电量给予一定运营补贴。

 

据行业专家分析两家公司推动的换电模式,就是推广智能网联+换电模式,建立一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型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能够解决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过长、续航里程过短的里程焦虑困境,从而真正解决纯电动物流汽车推广普及中的应用短板。 

更多后续报道请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