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邮政重组寄递业务,民营快递有压力吗?

发布时间:2018-07-10 10:57:47 太平洋电脑网

今年年初(2月8日),中国经营报的一则报道爆出一个劲料——一位EMS快递员称“过完春节,我们就要回归邮政管理。”据这位快递员介绍,公司业务在市场化的背景下竞争力不足,所以回归中国邮政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邮政”)统一管理,可以配备更多的人力和财力。

这位基层快递员口中所说的“回归中国邮政统一管理”就是组建寄递事业部,简单讲就是把邮政速递物流业务(EMS)与邮政传统业务进行合并和重组。

7月2日,中国邮政官网的一则信息终于坐实了五个月前的传言。这一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召开深化寄递翼改革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主题就是改革,就寄递事业部组建具体事宜进行工作部署和战前动员。

靴子落地,但民营快递的同行们却并没有给予此事应有的关注。老鬼今天提个醒,来跟大家掰扯掰扯:为什么民营快递的同行们一定要关注,而且要高度关注“国家队”的这个大动作。

01寄递翼改革,怎么深化怎么改?
寄递翼是什么?聊这个话题之前,有必要给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点。

三年前,2015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式确定和提出了一个对自身影响深远的战略——“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

“一体”就是要以邮政窗口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适应现代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两翼”就是金融翼和寄递翼。其中金融翼是指以银行服务为基础,包括保险、证券、投行、资产管理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及服务;寄递翼是指中国邮政所经营的各类寄递业务,要以电子商务寄递发展为契机,重新确立邮政在寄递市场的主导者地位。

单看这个战略,你就知道“国家队”手里的资源有多丰富和强大了。

话题回到寄递翼。按照中国邮政的规划,寄递翼是指中国邮政所经营的各类寄递业务。那具体又都包括哪些呢?老鬼就用中国邮政官网的一张截图来给大家说明:

如图示,几个具体业务分栏中,邮政业务和速递物流就是寄递翼。其中——

邮政业务具体包括报刊图书的发行邮寄、邮品邮票(信件信函寄递)以及包裹寄递。需要指出的,邮政业务也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普遍服务,是邮政企业必须要承担的义务。为了保证这项业务不中断,国家每年都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我们通常所说的村邮站、遍布县区以及农村的邮政局(所)都在这个业务之内。

速递物流就很好理解了,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EMS。大家耳熟能详的特快专递就是其知名度最高的产品。速递物流是完全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跟承担着普遍服务义务的邮政业务不同,不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一切都按市场化规律来办事。

理清了这些关系,我们再来看中国邮政这次深化寄递翼的改革。

既然是深化,那肯定是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对这个问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一把手”总经理、党组书记李国华进行了详细说明。在7月2日的动员部署会上,他说——

集团公司于2015年推行了以整合产品体系、统一营销政策、整合网络资源、统一信息系统、统筹投递协作、强化专业化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包裹快递业务改革,推动邮、速两个主体放开经营。三年来,经过邮、速双方的共同努力,业务发展持续加快、网运能力大幅增强、运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改善,取得了让市场刮目相看、让监管部门大加赞许、让邮政人引以为豪的改革成绩。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持续深化改革。

李国华的这段话,精准地概括了中国邮政近三年的改革成绩,主要有两个核心点:一个是包裹快递业务改革;另一个是邮、速两主体放开经营。

老鬼的理解是,过去三年的邮政业务和速递物流改革,两个主体业务单元基本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也出现了新的矛盾,因此,改革不能停,还得持续深化。

怎么深化,怎么改?老鬼梳理了中国邮政7·2会议报道的官方消息,要点如下——

一个大原则:按照中央对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邮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标四个趋势:顺应快递物流行业专业化、资本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鉴优秀国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经验;

遵循“三步走”战略:落实集团公司“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确立了“整合资源、加快发展、引战上市”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在改革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四个同步”“四个对接”要求,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最后,这次改革的预期是什么?李国华给出了一个具体的目标:打造社会赞誉、行业领先、收入规模超千亿元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李国华提出,中国邮政一定要强化问题导向,通过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化、专业化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治理结构,突出质量、效益优先的发展定位,促进经营管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和客户体验有效改善,科技水平和竞争实力明显提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规模效益同步提升,员工收入稳步增长,企业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努力打造社会赞誉、行业领先、收入规模超千亿元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02民营快递该关注什么?
以上内容是老鬼结合官方的报道,简单梳理了中国邮政深化寄递翼改革的思路和目标。其实就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在国企改革的新一轮大潮中,不论是贯彻中央的精神,还是基于市场的竞争的压力,“老大哥”真的要背水一战了。

接下来我们聊一下民营快递该关注什么?

上文中老鬼已经指出,中国邮政手里的牌、可用的资源太多太多了。不管当局者如何出牌,民营快递的同行都有必要了解这位“老对手”的想法和打法。

具体怎么打?中国邮政官方截至目前仍未透露更多的讯息,但李国华在年初(1月22日)召开的全国邮政工作会议上曾提及:2018年,公司将系统推进寄递翼改革。要充分整合寄递资源,组建寄递事业部,对寄递业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网络、统一核算、统一考核。

同时,中国经营报的报道也提到了网上流传出的一份关于“寄递翼改革”的方案。方案中提到——

客户资源方面,将采用网格化管理,前端全产品营销,后端分层分网运作;

网点资源方面,原则上一定距离内的网点要合并;

财务核算方面,国际、标快划归速递物流公司,快包划入邮政公司,两者相加形成事业部财务报表,由中国邮政负责整体会计核算。

上述消息虽然未被中国邮政官方证实,但同时也没有被否认。微信公众号“草根汇物流”昨天也爆出了一张疑似中国邮政此轮改革的推进时间表——

如图所示,中国邮政在要求各省制定施方案时,明确提到了组织机构(统一网络,部分网点合并)、财务管理(统一核算,报表合并)以及网运调整和营销资源整合等。

具体到各个产品和业务线的调整,虽然仍属“商业机秘”,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这轮改革的推进,尤其是“邮、速合一”的落地,中国邮政可以减少更多的内耗,“网格化管理,前端全产品营销,后端分层分网运作”的方式也可以有效解决困扰包裹快递业务上邮、速两家多年来的“左右手互搏”弊病。

兄弟齐心,合力对外——这对民营快递来讲,恐怕不是一个好消息。

除此之外,邮、速业务实现“五统一”后,原来的速递物流除了更充分的享用邮政通达全国、无处不到的网络资源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间接享受到国家对邮政业务的“政策红利”:比如道路运输方和通行方面的便利,惠农助农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在企业用地、税收、通关等其他方面给予的扶持。

另一个让民营快递同行们“眼馋”的资源是邮政体系中的金融资源及其相关资源,即金融翼:在寄递翼的深化改革中,金融翼势必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邮储银行、中邮保险、中邮资本、中邮证券…你能想到的,邮政都有。

这样一手好牌,中国邮政能不能打好,我们不知道,也无法进行准确的预测。上一个十年,堪称民营快递发展最快的黄金十年。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为92.2%,业务收入市场份额为85.6%。

遗憾的是,对中国邮政,尤其寄递业务来讲,上一个十年却是失落的十年,国内市场份额被民营快递一抢再抢,现在国际业务也开始面临同样的境遇。

作为民营快递的“老对手”,中国邮政能否借势这轮改革一扫过往的阴霾?民营快递们又该如何看待“国家队”即将发起的反击?老鬼想说两句话——

第一句:哀兵必胜;

第二句:任何时候都不要小视任何一个对手,即便你曾经打败过他,在再次交手的时候也要做最坏的打算,然后向最好的方向努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