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际链物流黑科技亮相中仓大会

发布时间:2018-07-10 11:04:07 第一物流网

“物流是一门科学”存储论、排队论、边缘计算、雾计算等专业理论能如何在物流行业中大显身手,提升物流效率?

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物流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物流行业正进入加速时代,创新物流生态已成为行业共识。6月29日,在第十三届中国仓储业大会上,际链科技副总裁、CTO马飞受邀发表了题为《技术助力物流创新》的主题演讲,际链一手打造的物流黑科技首次公开亮相。

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大家都在追求用户体验最好、效率最高、成本最低,但这些追求之间往往存在冲突。马飞认为,在物流场景已经可以数字量化的前提之下,如何在限制条件上求得最优解,正好是运筹学用武之地。

“比如际链研发的GWMS系统中包含的上架策略、拣货策略、排班策略;GTMS中的车货匹配、最佳路径规划等功能,都运用了运筹学中的规划论,为客户找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优化体验的最佳解决方案。”

“补货频率是三天五天还是七天?货物分配在中心仓、区域仓还是前置仓?”大家普遍关注的库存策略就可以用“存储论”解决。马飞谈到,际链的一家客户在某区域开有500家门店,技术团队正是基于存储论为其提供自动补货和库存策略,一步步实现优化效率降低成本。

同时,际链技术团队还将“排队论”运用到智慧物流园区的解决方案之中。繁忙的物流园区每天有上千辆车出入,在以往缺乏有效调度的情况下,时常造成园区的拥堵和混乱、效率低下。而在际链智慧园区中,从用户预约到出入园管理、月台管理、场站管理,这四个重要节点都通过际链系统得以互联互通,整体运用“排队论”统筹,大幅提升了园区内的运转效率。

“雾计算+边缘计算”的应用也是际链智慧园区的一把利器。雾计算是一种面向物联网的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可将计算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扩展至网络“边缘”,它使客户能够在本地分析和管理数据,从而通过联接获得即时的见解。相比火热的“云计算”,雾计算移动性更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可以互相之间直接通信,信号不必到云端甚至基站去绕一圈。

在际链智慧物流园区中,众多智能组件如智能道闸、新能源微电网、智能分拨设备等均符合边缘计算(本体轻量级决策)、雾计算(在局域网共享算力)的特点。马飞表示,目前际链已在扬州普洛斯园区搭建起了雾计算的共享网络。同时,作为普洛斯旗下的核心企业之一,普洛斯也希望际链通过技术实力把更多基础设施和服务链接在一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