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独角兽”时代:京东内部孵化 金融+物流两大独角兽价值初现

发布时间:2018-07-18 09:46:51 钛极客

随着资本对独角兽的期望值逐步加大,互联网巨头孵化并扶持细分行业龙头的价值凸显。这一扶持“独角兽”的路径,不仅比在外部寻找投资项目产生的裂变速度更快、风险相对更低,还能有效地将企业业务资本的价值最大化。

 

背靠大树的独角兽们拥有着先天优良基因,包括技术支持、品牌渠道和资金来源等优势,通过对上述优势的加持,继而得到的关注度更高,走向上市也更为顺理成章。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榜单排名显示,被大众熟知的京东物流和京东金融两家“独角兽”赫然在列且排名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7月12日,京东金融的新一轮融资敲定,估值约1330亿元人民币。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将致力做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空间来看,京东金融调整切入点,通过多元化场景和大量用户去服务B端,进而造就B端独角兽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其发展前景可观。而另一独角兽京东物流则有其品牌优势和稳定的业务保障,且做了很多前瞻性的探索工作。

 

内部孵化背后 两大独角兽价值初现

 

中国独角兽虽起步晚,但发展迅速且后劲十足,并结合“互联网+”时代优势已初步完成弯道超车。据美国CB Insights去年年底发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显示,在220家独角兽企业中,美国占据109家,中国则为59家,其余国家相加共52家。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已达120家,整体估值超3万亿元人民币,集中在高端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四个领域的有29家,多数大型独角兽在“互联网+X”领域。

 

从行业维度看,来自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行业的“独角兽”最多,有22家企业上榜,在14个行业中并列第一。同时,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在各行业中以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占据首位。

 

业内人士表示,“独角兽”作为细分行业的翘楚,存在技术含量高、业务创新和成长迅速的特点,如在共享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方向,很多独角兽是有能力引领全球的技术和业务方向。

 

然而,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榜单排名中,除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蚂蚁金服,出行行业滴滴、智能硬件行业小米以及本地生活服务类美团以外,深耕物流服务行业的京东物流和代表新兴金融服务类的京东金融均以500亿人民币位列榜单之中。

 

从京东孵化的两个独角兽来看,企业价值已初步体现,两项细分业务不仅成长速度较快、风险较低,也能将企业业务资本的价值最大化。

 

但众多独角兽拥挤进赛道后,竞争也随之激烈。有分析称,独角兽发展的关键是,其能否积累并建立起行业壁垒及具业绩持续性。

 

结合品牌优势 细化业务前景可观

 

据了解,过去较大的独角兽企业大多出现在C端领域,也有部分涉及到B端领域,但整体数量不及前者。但从近期多家机构、媒体公布的中国独角兽榜单看,针对B端领域涌现的新兴企业数量呈上升趋势,如专注于以技术服务金融机构,帮助后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入的京东金融等。

 

自在去年完成A轮融资后,7月12日,京东金融的新一轮融资敲定,其与中金资本等投资人签署增资协议,融资金额约130亿元人民币,投后估值约1330亿元人民币。同时,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曾表示,京东金融“不做金融”,并将致力做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推动金融业务下沉,降低机构的运营成本。

 

截至目前,京东金融累计服务金融机构超过700家,并与金融机构共同服务800万线上线下小微商户和4亿个人用户。除了深耕金融数字化服务之外,京东金融还相继布局了城市计算、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创新业务,服务边界不断打开,实现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的进阶。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前景非常大,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京东金融还只占据较小的份额,且双方在该领域的竞争并不像电商那么直接。

 

谈到另一独角兽京东物流,今年2月14日,京东物流集团完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增资协议,融资总额为25亿美元,估值约134.4亿美元。据悉,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拥有六张大网,同时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具备供应链、快递、大件等八大科技物流产品以及物流云、科技服务、数据服务和云仓四大物流科技产品的企业。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曾提出,无界物流将是未来物流发展的终极状态,而作为无界物流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京东物流正在打破边界,构建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物流生态,基于“短链、智慧、共生”,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对外开放,为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为了离无界物流目标更近一步,京东物流通过持续创新技术,今年5月,其公布了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由中国物流人自主研发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正在全面开启全球智慧物流的未来。

 

而京东物流的优势,则在管理上更为统一且制度相对完善,从而服务品质更有保障。与此同时,京东拥有电商和用户体量,线上线下的融会贯通则更有助于促进京东物流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京东物流拥有技术、流量、品牌优势和稳定的业务保障,也做了很多前瞻性的探索工作。虽然其与通达系处于竞争关系中,但近年来双方的合作仍在持续,以补足配送用户覆盖率。

 

同时,根据京东财报数据显示,伴随着其多元化收入持续增长,面向第三方的广告、物流、佣金等服务性收入呈加速增长态势,其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0%。

 

从京东整体业务的发展来看,"母公司"自身的潜力则更能促进京东物流和京东金融两大独角兽未来的健康发展,通过其技术、流量和业务的扶持,也会加大后者成功的概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