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梅志明:15年经验向全行业开放 助力中国物流

发布时间:2018-08-02 09:59:37 万联网

为通报交流物流园区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对策、新思路和新政策、新模式和新技术,为相关各方创造新的合作机会,深入推进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创建工作,深化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7月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第十六届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在乌兰察布市召开。

 

普洛斯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梅志明作为参会嘉宾,在会上进行了发言。会上,他向与会人员首先展示了两张对比强烈的照片。他表示在普洛斯刚进入国内物流园区行业时候,这个行业发展还不成熟,而普洛斯的初衷是想借此机会将国际标准引入中国市场。而今,在历经十五年之后,中国物流园区的发展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在发言中,梅志明就中国物流园区未来发展趋势发表观点。在他看来,中国物流园区将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这个变化发展的主要原因则是基于中国大市场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四十年的快速发展,人口红利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已经开始下降,人工成本将大大增加,土地成本也将会进一步增加;而与之相反的是,随着科技的快速迭代,时间成本、科技成本将会下降。基于此,中国物流园区的发展也将需要随这些变化进行调整。

 

物流园区除了拥有储存和货运的周转功能之外,还是能把所有的人、设备、信息、金融联结在一起的一个连接点。在梅志明对中国物流园区发展现状和问题的描述中,我们得知该行业将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即土地资源、市场需求、科技进步和人工成本问题。在这些问题中,物流行业的发展资金问题亟待解决,而解决的办法是让金融进入物流行业,要求金融要跟信息连通。

 

在如何解决物流土地成本的问题上,梅志明则强调,一定要加强土地空间的利用率,将单体仓库连接一体化,高标准的、多层仓储设施将成为一个趋势。同时,政府的支持引导也必不可少,物流园区一旦发展好,将能给政府带来很高的回报。这一点,梅志明用阿迪达斯仓库以及亚马逊运营模式进行了举例说明。

 

普洛斯由最早期的基础物流园区发展至如今的大物流生态平台。梅志明在讲话中提到,在这十五年间,普洛斯积累了深厚经验、搭建了众多平台,这些经验、解决方案和众多平台服务将向全行业开放。

 

普洛斯旗下还成立了私募股权投资平台隐山资本,可以向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资金和管理咨询。同时,普洛斯还将对外开放其他几个服务,如选址服务、规划设计、资产服务运营、智慧园区、智慧物联网、智能设备和运营等。

 

其中免费提供的普洛斯与麦肯锡共同开发的选址服务,将可以有效地帮助客户降低20%左右的运费,成效显著。此外,梅志明着重介绍了资产服务运营平台,资产服务运营是普洛斯的强项,普洛斯能对遍布全国的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研发园区进行资产管理。同时,这个平台已经将资产服务运营的能力开放到非普洛斯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会现场,梅志明还展示了一段“际链”的园区运作视频,震撼全场。万联网记者查阅资料获悉,2016年,普洛斯和G7共同投资成立了上海际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际链”),依托生态连接和供应链数据平台,形成城市物流运行大数据,成为地方政府物流规划与管理的合作伙伴,为城市物流、商贸和金融提供数据和计算服务。际链将普洛斯的物流网络平台和G7首屈一指的运力资源管理技术平台相结合,通过连接系统和数据,使园区业主、仓储管理服务商、运输服务商、金融服务等连接,深度开发供给侧价值,组成高效的城市配送服务体系。

 

随着物流业日趋发达,物流园区设备空间共享将成为物流发展新趋势,设备空间共享将可以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推动智慧物流园区发展。梅志明介绍,普洛斯提供的智慧园区、智慧物联网、智能设备和经营服务,将有利于物流企业降低成本,发展智慧物流。

 

最后,梅志明表示普洛斯将继续把物流生态平台做大做强,继续发挥普洛斯在物流行业的作用,和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创建中国“智慧物流园区”,推动中国物流行业长足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