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亟待质量来加“热”

发布时间:2018-10-17 10:34:01 制冷快报

在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各地开展集装箱运输、商品车滚装运输、全程冷链运输、电商快递班列等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创建。”这已经不是国家首次在相关文件中支持冷链物流的发展了——2011年,国家发改委制定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4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我国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7年4月,国办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这是近年来我国针对冷链物流业发布的层级最高的意见文件。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我国的冷链物流产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我国冷库总容量已经超过了4700万吨,冷藏车保有量达到14万辆。“对我国冷链流通所处阶段的判断,我认为现在有四个‘期’,即由低向高的提升期、由点向链的连接期、由线向面的扩展期、由虚向实的转变期,把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连起来看它处在四期叠加的时期,但是它是向好发展的趋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表示,冷链物流叫“链”,就是要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最重要的是以标准化为先导,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冷链的互联互通;另一个是以信息化为支撑。

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查尔斯透露,欧洲及周边国家制定了《国际易腐坏货物运输及特殊运输设备协定》,简称ATP协定。热力设备执行的技术标准在协议中制定,而且它为所有设备提供了检验标准,也为新兴品牌的设备提供标准,这个标准在不同国家进行食品贸易时多能够被识别。

在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组副组长徐小虎看来,当前制约我国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统一的国家级标准缺失,冷链不成链。据统计,国内现有冷链标准或者规范已达700多项,但缺乏国家级标准来统一冷链环节数据的采集、传输等标准,导致冷链不成链;二是环节数据可视化依据缺失,冷链不冷。

“农产品最大的难点,也是一个痛点,就是标准。”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产销促进处处长李鹏认为,标准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标准体系建设问题,商务部会同国家标准委等相关部门对136项农产品流动标准进行全面清洗整合,在清洗整合基础上基本形成了新的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体系框架;二是标准的推广落实问题,商务部2016年开始开展了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在全国遴选85家试点企业和31个试点城市,围绕肉类、水产、果蔬等重要的生鲜农产品开展示范达标的创建工作,目前已确定了4个示范城市和第一批9家示范企业。

从数量竞争转向质量竞争

据悉,针对国内冷链流通产业冷链不冷、冷链不成链的现状,2017年,商务部建立了全国农产品冷链监控平台,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企业和城市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物流试点单位,以及根据未来政策需要纳入监控范围的有关单位冷链物流情况进行监控。截止到2018年9月底,该平台已经完成了16个省区市162家企业的829个冷库、139辆冷藏车的冷链流动环节数据的直采工作,实现了冷链流通全程环境数据的可视化监控。此外,由该平台牵头编制的《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建设规范》目前已通过国家标准委的推荐性国家标准立项评估,不久将正式成为国内冷链行业首部统一的国家标准。

“今年我们在青海牛肉方面做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充分说明了冷链物流的发展大有可为。”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运行监控平台项目组首席专家江波认为,我国农产品消费体量的逐年增长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推动了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国内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需求量不断增长推动了冷链物流的发展;进口食品的生产商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商业价值,而对冷链物流标准不断提高,促使冷链物流产业技术提升;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进一步拉动国内对高端食品的消费需求。

“我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因为消费升级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了新的需求,产业升级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信息技术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了新的手段,政策环境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了新的条件。”房爱卿指出,我国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要继续要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另一方面还要完善冷链物流的市场机制,尤其要做到优质优价,从数量发展转向质量竞争。

“我国冷链物流发展整体呈现软硬并举、创新融合的特点,但同时由于发展起步晚、基础比较薄弱,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冷链不冷和断链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不健全;存量冷链基础设施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存在短板;车辆定位、温度监控等信息化设备运用不足;行业内中小企业占据多数,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以及尚未形成覆盖全链条的冷链物流监管体系,难以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国家发改委经贸司杨浩哲博士建议,我国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急需进一步加强运输环节,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冷链物流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高零售环节的冷链服务质量。“零售是生鲜农产品和食品进入消费领域最后一个环节,相对于生产而言,生鲜农产品和食品的消费相对分散,发生品质裂变和腐损的可能性也更高,极易形成冷链瓶颈。因此,提高零售环节的冷链服务质量也就显得更为迫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