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凛冬将至,中小物流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

发布时间:2018-10-24 22:56:52

 自2012年开始,随着政府基建项目收尾工作完成和制造业生产过剩现象凸显,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增速显著放缓,众多中小物流企业和专线车队由于无货可运,随时面临着倒闭的风险,市场形势急转直下。进入2018年,中美贸易战在3月份突然爆发,美国决定对中国进口的巨额商品加征关税,中国进出口贸易遭受重创,众多制造业企业被迫破产清算。10月,A股暴跌,中国股市又现“千股跌停”景象,各行各业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紧接着,国际原油价格暴涨,国内油价破8,物流企业老板叫苦不迭。

 

寒冬已至,如何度过?

凛冬将至,中小物流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265.png

物流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对经济环境变化最为敏感。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为止,东部中小物流企业和的货运量比之以前普遍下降了20%,利润更是微薄到只能够勉强维持生计,再加上种类繁杂的税收项目和大量乱收费、乱罚款现象的存在,中小物流企业面临处境愈显艰难。寒冬已至,他们该如何才能平稳度过?

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的命脉。物流市场虽说已经进入冬天,但庞大的货运需求仍然存在,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与其他企业的竞争的过程中胜出才是存活下来最关键的因素。

其次,降本增效是永恒不变的话题。通过有效的精益化管理方式和车队运营模式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

最后,合纵连横可能会是不错的选择。合纵,即联合产业上下游的各个企业共同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连横,即与其他物流企业形成产业联盟,集合各自优势线路,提升联盟竞争力。

他们把冬天过成了春天

10月24日,在中国重汽第三届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上,记者遇到了两位物流企业老板,当谈到物流市场环境遇冷之时,他们先是一愣,然后纷纷表示自己企业发展良好,根本没有任何过冬的感觉。

凛冬将至,中小物流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753.png

陕西泉财集团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玉权

其中,第一位是陕西泉财集团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玉权,他的商业模式非常特别,将卡车销售+金融+三方物流三种模式合而为一,形成完整的业务链条。即以货物来吸引卡车司机购车,以金融手段为其提供贷款,作为三方物流企业为卡车司机提供货源,帮助其生存发展,实现企业与卡车司机的双赢。

目前他销售的主要车型就是重汽汕德卡的燃气车型,据武总介绍,在榆林,他销售的汕德卡数量在所有卡车类型中的占比非常高,用户也非常认可汕德卡这款车型,对于它的高性能、高舒适度、高安全性更是赞不绝口,所以他的商业模式才能运转地更加顺利。武总还表示,他非常看好汕德卡燃气车的未来,也相信自己一定能让更多的用户认可汕德卡,认可泉财集团,帮助更多的用户实现创富之路。

凛冬将至,中小物流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1089.png

安塞永鹏工贸有限公司崔永鹏

记者采访的另外一位物流企业家是来自安塞永鹏工贸有限公司的崔永鹏,他不仅是一位拥有70多台车的专线企业老板,同时他还是第二届实况挑战赛的总冠军,也是本次挑战赛的参赛选手。在谈到他的经营管理模式时,崔总表示,对于专线企业来讲,有两点必须得到充分重视,一是企业运营成本,二则是企业服务水平。

如何做到降低成本?崔总提到,在车队运营中,他们大量使用了重汽豪翰燃气车型,每公里仅燃油成本就可以节省1元钱,而每辆车每个月的行驶里程为16000km,也就是每辆车每个月就可节省16000元钱,那么70辆车一年仅燃油费就可节省13440000元。这意味着如果崔总把燃油车全部替换为燃气车,排除购车所耗费用(车是固定资产),那么第二年的净利润将会增加接近一千多万。这对于专线企业来讲,仅燃油费一项就可以让他们赚的盆满钵满。

此外,车身自重也是成本考量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据崔总介绍,此次挑战赛比赛用车,重汽汕德卡C7H就非常注重轻量化设计,而且崔总还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向重汽提出定制化改装方案,经过轻量化优化之后,卡车总重基本上比同类型车型轻1-2吨,也就意味着它可以装更多的货物,为企业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动力方面,汕德卡C7H采用了曼技术的MT13发动机+曼技术MCY11驱动桥+曼技术单层车架等黄金的总成匹配,在实现轻量化的同时动力性能也毫不逊色。

服务也是企业运营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为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崔总制定了一套驾驶员考核办法,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人员管理方式,充分调动了驾驶员积极性。同时还可以通过中国重汽智能通软件实时监控司机驾驶情况,通过时间、油耗等数据分析最终决定对该司机进行奖励还是惩罚。这一方式看起来可能略显粗糙,但是无论对于企业成本管控还是服务质量提升都可以起到巨大的作用。

气耗25.74kg/百公里,崔永鹏再次夺冠

凛冬将至,中小物流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1875.png

经过整整两天的激烈竞赛,崔永鹏最终以25.74kg/百公里的优异成绩夺得了榆林站的冠军,杨宁与牛建林则以26.66kg/百公里、28.61kg/百公里分别获得亚军与季军。作为第二届赛事的总冠军,崔永鹏此次能夺冠也在大多数人的预料之中。但实际上,崔永鹏对于能否夺冠自己心里都没有底。因为崔永鹏之前从未开过汕德卡C7H燃气车,此次比赛是第一次接触这款车型。而且崔永鹏现在的注意力主要放在企业运营和车队管理方面,自己开车的次数越来越少,所以对于此次能够夺冠他心里或多或少还是有些惊喜的。

很久没开车还能打败众多卡友精英,他的秘诀是什么呢?据崔永鹏介绍,他现在虽然很少开车,但对于卡车的热爱却从未减少,所以对很多卡车的性能和构造都了如指掌,对于如何能够达到最大节气效率更是有一套自己的心得,在比赛中自然而然地就发挥出来了。

汕德卡C7H燃气车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凛冬将至,中小物流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2258.png

空气污染一直是民众和政府的心头大患,特别是对于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天数占比仍旧居高不下。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布,国家对商用车行业的排放要求愈加严格,在某些城市甚至只允许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通行。对于重卡行业,电动车技术尚未成熟,燃气车车自然成为了物流企业的唯一选择,而作为目前在燃气车市场中独占鳌头的汕德卡,其未来市场份额一定不会令人失望。

凛冬将至,中小物流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2442.png

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李跃

正如同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李跃所说:“中国重汽将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蓝天保卫战’计划,践行‘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企业理念’,充分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和天然气产品优势,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赢,持续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物流装备,为民族企业工业的发展和壮大贡献一份力量。”

经历了20多年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物流行业粗放式管理模式早已固化,小散乱的状态也很难改变。所以,笔者更喜欢把所谓的物流寒冬看作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是市场在倒逼行业进行改革,能者上,庸者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很多悲剧故事,让人心生不忍,但仔细想想,其实改革向来如此。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