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海淘”持续“高烧” 杭州机场货运量大幅增加

发布时间:2018-11-14 09:32:38 浙江物流网

今天,一架装载93吨货品的“列日—杭州”直飞电商全货机航班将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它的出发地是比利时列日机场。这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增的第5条国际全货机航线,也是杭州作为中国跨境电商之都而开辟的第3条欧洲货运航线。
  它的开通令不少市民雀跃,因为它满载着杭州市民“双11”期间在电商平台购买到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杭州市民很快就可以收到自己“海淘”来的心爱之物。
  市民对“海淘”兴趣持续增加
  一年高过一年的“双11”成交额,激发了快递业务量的大幅增长。记者从杭州机场获悉,今年11月11日单日的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货邮吞吐总量为939.13吨,其中国内出港494.68吨,国内进港310.28吨,国际出港120.52吨,国际进港13.65吨。
  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国际进港部工作人员袁再洲表示,根据往年“双11”的数据分析,尽管近日货运量不少,但航空货物运输还未到“井喷”状态。“比如去年,最高峰在11月24日,仅机场代理航班货邮吞吐量就达到1284吨,所以,最终的货运数据还是要等到12月才能体现。”
  袁再洲在机场货运国际进港部工作了18年,他一路见证了机场货运借着电商崛起的东风飞速发展,尤其进口商品的货运量翻了好几番。“2014年的时候,11月份的入境货品量是800多吨,到了2015年11月,一下子达到了1600多吨。到了2016年,陆续有12个城市跨境电商口岸获批,加上海关新出台了税收政策,目前国际进港货品量回稳。”
  “海淘”商品从生活用品到大型机械
  要问“海淘”买家最爱买什么?各个年龄段还真是答案不一。
  今年26岁的俞小姐表示最爱买化妆品,“以前‘海淘’过大牌的衣服,发现不合身,退货特别麻烦,要承担高额的运费,所以我现在喜欢挑选一些进口化妆品、护肤品。”
  市民史女士今年33岁,她则愿意购买母婴用品、进口奶粉等必需品,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卫生厨具。而记者询问的四五十岁以上市民,则表示购买保健品、新鲜冷藏食品为主,“儿子、女儿来了,可以一家人一起尝尝鲜啊!”
  根据机场货运国际进港部的数据,去年货品进来较多的还是水果、海产品,今年就成了保健品和大型机械设备。“去年8月我们获批水果口岸,看见成箱成箱的车厘子运进来,但今年进口水果没增加多少,反倒是保健品、化妆品,还有母婴用品增加了。另外,大型机器也运进来好几台,都是企业订购的。”
  袁再洲表示,这一变化也是因为机场新开通了全货机航线,大的货品现在也可以走“空中快递”了。“像‘杭州—列日’的航班,飞行时间十小时左右,市民从购买到收货只需两三天。”
  在这儿工作了8年的仓管员王强说:“最初,我们仓管员收运货品一天20吨—30吨,现在有50吨—60吨,足足翻了一倍。最近,货场内用来运送货物的1000辆拖车都不够用了,我们只能增加人手快速调配,让来回停机坪的运货周转时间提速。”随着货量增加,货品的种类也在不断变化。今年,杭州机场货运站的操作间也提升了顶梁高度,便于更多大件货物进行运送。
  机场为跨境物流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效率
  目前,欧洲是电商出口量最大的目的地之一。与普通的航空包机不同,电商包裹数量大,而且多为小件包裹,对时效的要求也高。同样,国际入境的货品也有不少“洋玩意儿”,且呈上升趋势,“像来自欧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冰鲜水产,日本、泰国等国家的服装、乳胶枕等生活用品,本来飞行运输耽搁的时间就长,为了第一时间送至市民手中,我们开辟绿色通道,让几家大型快递公司直接安排人手现场分拣货品并直提。”
  面对今年“双11”的货运任务,袁再洲显得信心满满。“本月第一天就开会调整场站人员配备安排,今年也新增了人手,主要延长大家的工作时间。以前搬运工工作时间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8点,做一休一,现在要提前至早上4点开工,一直忙到晚上10点,基本连轴转。”
  另外,为应对好“双11”货运高峰,机场物流、地勤装卸及航空公司等相关单位建立信息联动机制,提前做好航班运力规划,充分利用航班舱位,避免货物积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