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危化品运输的「定心丸」传化智能物流让风险可视可控

发布时间:2018-11-26 13:50:2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迎新创新、协同共享」,11月2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在南京召开。汇聚行业专家力量,以标准化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以新技术保障企业安全迈进。

传化智联旗下子公司智联慧通总经理张中华代表传化智联应邀出席,与危化品行业的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专家们互动交流,并分享了「数字供应链赋能化工企业生产制造」主题演讲,传化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引起了众多化工企业的兴趣。此外,基于其服务制造企业物流供应链的SaaS云平台——悟流云为中国化工物流行业所做出的贡献,智联慧通评获 2018中国化工物流金罐奖之「安全科技保障奖」。

会上,中物联发布《2018年危化品物流行业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在化工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危化品物流行业也飞速发展。而随着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 环保、安全等也更高要求,未来危化品物流发展必须由「速」向「质」看齐。探索供应链模式升级,势在必行!

围绕时效、安全、成本三个「命门」

传化智能物流助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9月,传化智联入选由国家商务部等8部委联合授予的「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通过构建中国智能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推动智能服务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而针对危化品供应链部分,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以「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智能平台建设」等进一步加强危化品仓储、物流监控管理,将提升行业安全和环保水平。

如何用科技创新实践?张中华认为,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若想危化品物流行稳致远,需进一步推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管理和跟踪,渗透到危险品运输行业的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实现运输管理的全过程透明化。

而这也正是智联慧通目前在做的事!以一个服务中的化工行业危化品运输管理为例,该化工企业正处于信息化改造升级的关键阶段,而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携手智联慧通,旨在进行园区、运输、仓配之间的信息协同,实现企业危化品物流安全、降本和增效。具体途径:

1、引入SaaS平台化管理模式,打通各个信息物流节点,实现一体化运作:该企业通过悟流云平台,完成了仓储基地的上游资源和下游承运商资源有效整合;上游企业自动下单,下游企业按需生产,极大地减少了不必要的库存;提货、发货时间和运输中转的物流跟踪、客户签收等环节全部都能在系统里体现,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通过系统自动对接SAP,企业提升调度人员订单处理效率30% ;自动推荐承运商,释放了调度人员8.8天的工作量;相比以前,物流订单状态跟踪更加精细化。

2、物流供应链间各岗位协同:取代传统的邮件、电话下单方式,搭建标准的门户网站,基于网站以及微信端等移动设备的运营,即可完成订单下发、在途查询、账单查询等一系列操作。以此,该化工企业实现了采销人员、仓库、运输、调度对物流各节点信息的全程透明可视,基于物流供应链间的信息互通,提升了各岗位间的办公效率,节约了30%办公成本。

3、引入物联网技术,可视化物流运输管理,实现危化品运输过程严密监控,状态实时上传:一方面采集车载GPS定位,可以实时查询到每一辆运输车在途的情况,并设置多种预警,例如线路必经点预警、司机定位预警、未按时抵达预警等;另一方面,在仓储园区总控室,危化品车辆和普货车辆的行驶路径、承载量、货物类型、周边环境影像以及该企业的订单分布等系统都能在大屏幕上展示,实现从”单状态”维度监控货物向“人车货单”+“轨迹实时查询”转变,让监控变得更直观形象。

4、电子录单上传国家平台联网,标准接口链接:在引入悟流云平台后,上游对接企业自有的ERP集成系统,下游对接大量承运商,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为物流运输业务提供分析报表和决策支持。此外,一个模块即能搞定所有财务结算,借助悟流云,该企业取消了农化、有机硅等类似纸质表单百余份,告别手工核对价格。系统自动结算,并能支持单物料上浮、合单、保底等多种计费方式, 0损耗,0误差,减少核对工时20小时。

(右起第四位智联慧通总经理张中华代表领奖)

此次2018中国化工物流金罐奖评选,旨在打造梳理并呈现2018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的杰出贡献和社会担当,打造公众心目中有责任、可信赖的企业形象。

未来,传化智联将继续与各化工制造业和物流参与者谋求共赢发展,为保障行业相关方切身利益和落实社会责任而做出不懈努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