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将开通电商快递班列等物流服务

发布时间:2018-11-30 09:46:07 中国物流技术装备行业门户网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探索建立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市场定价机制,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可以按70%及以上比例向发明人和转移转化人员进行奖励。建立“盛京人才卡”制度,重点为高层次人才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

此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推进“沈阳港”建设,培育新的国际国内客货运航线或者加密已有航线。面向东三省、辐射东北亚,开行循环班列、阶梯班列、冷藏班列、电商快递班列等铁路物流产品。

昨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宋坤赤介绍,《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建设促进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鼓励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制度创新。对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未明确禁止或者限制的事项,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创新活动。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奖励。

在管理体制方面,创新管理模式,在自贸试验区内实现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信用管理、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会的社会共治模式,推动自贸试验区营造高标准、更便捷、同参与的发展环境。

实行意见反馈制度,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应当定期听取驻区企业、行业自治组织、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仲裁机构的意见,并及时做出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创新意见。

对改革创新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综合和专项评估,必要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独立评估,及时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

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整合、简化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建立先建后验的管理模式。

规划和建设“金融岛”

在投资开放和贸易便利化方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做好与国家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推广应用工作,逐步实现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站式办理。

在金融创新与风险监控方面,支持设立外资股权管理机构、外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在区内发起管理人民币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在区内设立境外投资股权投资母基金。规划和建设“金融岛”,实现金融资源集聚。

国企改革推进员工持股试点

在国企改革和产业升级方面,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探索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有序推进管理层、技术骨干、员工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参与本企业改制,实行同股同权。

创新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支持自贸试验区内国有企业对市场化选聘的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和业务骨干团队采取多样化激励方式;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可以实施股权激励机制。

此外,将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纳入自贸试验区政策协同区,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构建以沈阳为核心

国际物流母港

在东北亚地区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铁路运输服务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物流企业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欧班列服务品质和效率,强化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功能。面向东三省、辐射东北亚,开行循环班列、阶梯班列、冷藏班列、电商快递班列等铁路物流产品。

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推进“沈阳港”建设,构建以沈阳为核心的集陆港、海港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物流母港。打造东北亚乃至欧亚国际物流中心,促进物流、人流、资金流的汇聚和经贸产业集聚。

完善沈阳空港服务效能,建设面向东北亚的枢纽港。充分发挥沈阳空港的综合优势,优化空域管理,加快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更具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国际国内客货运航线或者加密已有航线,优化航空国际中转作业模式。

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

可按70%及以上奖励发明人

在科技创新和人才保障方面,建立合理的科研激励制度。实施和深化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实施科研机构自主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探索建立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市场定价机制,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可以按70%及以上比例向发明人和转移转化人员进行奖励。

提高境内外人员出入境、外籍人员签证和居留、就业许可、驾照申领等事项办理的便利化程度。

完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创业政策,探索对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创新活动方面,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

实行更加开放的永久居留政策。以“人才绿卡”制度为基础,探索开展技术移民制度试点。

创新人才服务体系。建立“盛京人才卡”制度,以《沈阳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为标准,重点为高层次人才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

高层次人才、团队创办或者领办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给予投融资便利、财政资助等方面的支持。

创新活动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五种情形可免予追责

自贸试验区进行的创新活动,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者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有以下五种情形可以免予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尚未造成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的,符合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符合中央大政方针,符合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精神的;经过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并有相关证实材料的;没有为个人和部门谋取私利的;积极配合调查,主动采取措施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的情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