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历史的成就 时代的号角 中国外运发布智慧物流报告并荣获改革开放40年系列奖项

发布时间:2018-12-13 11:45:27

 1.jpg

智慧物流是招商局集团的重要创新方向。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作为招商局集团的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和统一品牌,承担着做智慧物流的引领者,做供应链生态圈的构建者,做中国物流产业的推动者三大使命。

2.jpg

11月24日在“2018(第十六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中国外运发布了《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并获得了“改革开放40年物流行业代表性企业”、 “改革开放四十年物流行业企业家代表性人物”、 “2018中国杰出物流企业”、“2018中国物流十大年度人物”等奖项。四大奖项的获得既是改革开放40年来几代外运人艰苦奋斗的写照,也是中国外运纳入招商局旗下之后,按照“六个更”的要求,以“整合促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外运以“中国梦、招商梦、物流梦”为指引,吹响了引领中国物流业迈入智慧物流时代的号角。

智于科技 慧于生态  新时代智慧物流和企业家使命

3.jpg

在“2018(第十六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期间,中国外运总经理李关鹏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智于科技 慧于生态 新时代智慧物流和企业家使命》的主题演讲,和与会各界人士分享了《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有关内容,以及对新时代物流企业家应肩负的责任使命的认识和思考。

智慧物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命题

李关鹏指出,当前中国物流业作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不仅在国民经济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中国物流行业本身也面临正进一步降本增效的空间和压力。如何进一步降本增效将成为时代命题,并提出了物流降本增效的1.0、2.0、3.0三维方案:

一是结构型降本增效阶段(1.0阶段)。过去五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提升了6.3个百分点,带动物流总费用占比下降2.7个百分点。随着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到位,当前结构性降本增效的使命已基本完成。

二是运营型降本增效阶段(2.0阶段),通过物流业提升自身运营效率来降低成本。运营型降本增效的关键是要降低占社会物流总额90%以上比例的B2B物流成本以及B2B2C物流全产业链成本。

三是智慧型降本增效阶段(3.0阶段),即通过数字赋能实现物流行业的共享经济模式和跨界共享的资源配置方式,实现更大范围的降本增效。

他表示,智慧物流不仅是我国物流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驱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智慧物流的兴起是国家支持、社会需要、人民期待不可阻挡的时代之势。

智慧物流——源于科技又超越科技的全方位变革

李关鹏指出,智于科技,慧于生态,智慧物流是一场源于科技又超越科技的全方位变革,ABCDT等智慧科技正完全重构物流场景,同时其影响已经由技术范畴扩展到文化范畴,由企业行为扩展到社会行为,最终目的是落脚到“慧于生态”,打造“整合、开放、协同、共享”的新型生态文化。因科技创新而诞生的智慧物流,正在引发物流产业全方面系统性的革命。

在运营模式层面,智慧物流以数字化为基础,通过业务在线化、操作自动化、服务产品化、流程可视化、运营一体化、决策智能化深刻改变物流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数据+算法成为物流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组织模式层面,智慧物流着力构建以“小前端、强后台”为特征的平台+分布式的组织体系,交互+赋能成为企业的核心职能。

在行业生态层面,智慧物流打破了传统企业组织边界,逐步形成“整合、开放、合作、共享”的物流跨界生态圈,整合+链接成为平台企业的核心能力。

智慧物流——中国物流界企业家们的时代情怀

李关鹏指出,中国物流界的企业家们是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物流担当,要发扬以创新为本质的企业家精神,共同推进智慧物流发展。中国外运将发展智慧物流作为关系民生福祉、国家供给侧改革、降低社会成本的理念和事业来经营,在物流领域致力于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智慧物流对中国外运来说不仅是科技层面的局部创新,而是全面数字化驱动下的全方位变革,是围绕着“使命驱动-战略转型-模式重构-场景创新-文化再造”的逻辑思考而进行的时代转型。随后,李关鹏从三个层面分享了中国外运在智慧物流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一是做智慧物流引领者。

招商局集团的使命是“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的进步”,在智慧物流兴起之初就将其作为重要创新方向,并将中国外运作为发展智慧物流的主体和平台,赋予了中国外运“做智慧物流的引领者、做供应链物流生态圈的构建者、做中国物流产业的推动者”三大使命。这三个使命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外运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以战略转型为依托,通过模式重构开启了智慧物流之路。

战略转型方面,中国外运正在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企业”为发展目标,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基础开启了全方面重构,对智慧物流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模式重构方面,中国外运在智慧物流的发展路径上,形成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运营、网络化重构、颠覆式变革”的基本架构;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外运正在推进业务和资源的全面数字化,打造数字外运;智能化运营方面,中国外运正在不断应用先进技术,推进物流作业和运营管理的全面智能化;网络化重构方面,中国外运正在通过构建天网、地网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立体网络,以 “物流+互联网”和“互联网+物流”双轮驱动商业模式重构;颠覆式变革方面,中国外运在构建牵引赋能型总部,打造五大区域一体化,推进五大通道建设,整合社会资源、跨界连接各关联方,通过小前端+强后台的组织再造,构建“整合、开放、协同、共享”的智慧物流生态圈。

4.jpg

李关鹏指出,智慧物流的价值创造是与运营模式数字化和业务模式协同化成正比的,呈现出“点-线-面-体”逐级提升的路径:第一层面是点的智慧化,提升物流节点的效率和价值。第二层面是线的智慧化,提升供应链全过程的效率和价值。第三层面是面的智慧化,提升平台和关联方连接的效能,创造平台交易价值。第四层面是体的智慧化,提升跨界平台之间的连接效能,创造跨界生态价值。

二是做智慧物流全链条、全场景创新的践行者。

5.jpg

李关鹏指出,中国外运智慧物流模式创新已经从单点的智能化作业逐步发展到全场景创新,并加快由产业互联向消费互联领域延伸,形成了“生产物流+流通物流+消费物流+平台生态圈”的全链条智慧物流运营模式,并对中国外运全场景的智慧物流构建进行了例证分析。

三是做连接共享跨界赋能的智慧物流文化的倡导者和构建者。

李关鹏指出,物流行业垄断和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开放、包容、协同、共享是智慧物流的生存法则。他号召参与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各关联方共同做到“三个放弃、三个拥抱”即要放弃工业经济时代的竞争文化,要拥抱共享经济时代的协作文化;要放弃跨界打劫的丛林文化,要拥抱跨界赋能的共创文化;要放弃同行是冤家、跨界是杀手的零和博弈文化,要拥抱“深淘滩、低作堰”利他共赢的共生文化。中国外运将作为新文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紧密协同社会各方,积极打造供应链物流生态圈。

6.jpg

最后,李关鹏分享了在推进智慧物流发展中的三个感受,一是使命决定战略,基于使命驱动的企业才能走的更远。二是渐进式创新可以通过原有组织优化实现,但颠覆式创新必须在新的组织框架中去实现。三是线上链接和线下履约的均衡能力是成就智慧物流的关键。李关鹏呼吁,新时代的物流企业家要回答好智慧物流这个新时代命题,一同为建设“整合、开放、协同、共享”的智慧物流生态圈,为建设新时代“物流强国”贡献力量!

闪亮登场:中国外运&中物联《新时代智慧物流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7.jpg

当日下午,中国外运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共同举办了《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发布会。中物联会长何黎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副会长贺登才,中国外运总经理李关鹏、IT总监高翔,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刘伟华,以及中国外运合作伙伴、中国外运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本次企业家年会参会代表共计40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现场观众盈门,座无虚席,成为本次企业家年会中人气最高的分论坛活动。

8.jpg

中物联研究室主任周志成

中物联研究室主任周志成特邀主持发布仪式。活动以发展报告的发布短片为开场拉开了序幕。贺登才及李关鹏为活动先后致辞。

9.jp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

贺登才在致辞中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发展报告从立项到成稿的辛勤历程,并表示中国外运抓住了整合、开放、协同、共享的智慧物流之魂,符合新时代的发展和对智慧物流的要求。他认为,中国外运也契合了何黎明会长讲的物流强国,物流强国的推动者,是一家有胸怀、情怀的企业。他对中国外运以及各位专家老师对报告、对物流行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10.jpg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关鹏

李关鹏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来宾的到来。他指出,中物联和中国外运共同携手研究发布发展报告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是中国物流行业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迎接工业经济向共享经济跨越,迎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进行的一个深层次的思考,前瞻性的布局和未来我们必须采取的决定性的转型。随后,李关鹏向大家简要分析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态势,介绍了中国外运所肩负的使命和社会责任阐述了发展报告的创作价值,并希望报告能够作为社会各界分享讨论的引玉之砖,大家在赋能中国物流创新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跨界协作和产业融合,共同打造共建、共生、共享、共融的智慧物流生态圈。

11.jpg

中物联会长何黎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副会长贺登才与中国外运总经理李关鹏、IT总监高翔、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辛允一同触动智慧之球,与现场的各位观众一起共同见证了发展报告的成功发布。

《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解析

12.jpg

中国外运与中物联携手研究发布的发展报告,聚焦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立足物流供给侧改革的新时代方位,从时代之势、智慧之创、变革之路、未来之见四个篇章,树立智慧物流全链路的产业视角,构建智慧物流全要素的产业模型,见证智慧物流全场景的产业创新,揭示智慧物流全时空的产业洞察。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外运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辛允向大家详细解析了发展报告的观点和内容。

13.jpg

最后辛允指出,引领智慧物流是中国外运的使命,发展智慧物流是中国外运的事业,面向社会发布智慧物流发展报告是中国外运的情怀。《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告诉你的不是几点结论,而是要引领你发现更多可能。

14.jpg

发布会期间,华中区域还在会上作了中国外运“箱满路”产品的推介;恽绵与刘伟华分别对发展报告进行了专家点评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15.jpg

发布会结束后,李关鹏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就本次发展报告的发布,以及新时代物流业发展态势等方面的问题与各位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