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济南将推年卡或季卡降低物流企业跨黄河成本

发布时间:2018-12-18 08:50:15 中国物流技术装备行业门户网

12月16日,2018第二季大型电视问政直播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开启。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如何打造我市金牌环境,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11月11日,济南市委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上指出:“要像尊重名士一样尊重民营企业家,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民营经济”。然而,在一些具体工作的推进中,有的物流企业认为有些工作并没有到位。

根据济南市“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的要求,济南市要建立“一横两纵三枢纽、两基地、多园区”的物流布局。这也就意味着,原有不少的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用地将面临调整。去年年底,位于蓝翔路东侧的明达物流园等多个物流园区搬迁,数百家物流企业不得不另行选址、落地。

某物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3日下了通知,接着就让搬迁,不搬就断水断电。企业因为搬迁损失了小一千万。

一纸通知,一夜之间就让民营企业损失一千多万,这的确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细节还有待完善。

一些物流企业负责人还透露,市区内的几个大型物流园区目前均处于饱和状态,黄河以北的传化泉胜公路港虽然还有空间入驻,但是,黄河大桥的过桥费用和通行里程费用,又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

不得已,很多企业搬迁到了一些小型的物流园区作为暂居之地,而这些由临时搭建的厂房组成的物流园区,到底能支撑多长时间,很多物流企业经营者心里并没有底。

除了场地问题,如何享受政策红利也是中小物流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然而,很多中小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从未接到过政府部门的通知,更别说享受补助了。有企业负责人说,想要拿到补贴门槛很高,能不能拿到补助,关键是看跟政府部门的关系。

另外,有物流企业透露,在享受退税政策方面,目前济南市各区县的物流企业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市区的企业享受不到,周边的济阳、商河却能享受。

现场回复

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表示,对于蓝翔路附近物流园区二十天之内要求搬离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这是城市更新和拆违拆临的工作需要。过去济南市物流企业门槛低,小散乱的情况比较突出,打造四个中心着力解决规划引领的问题,要集约发展。今年关于物流中心的业态功能和空间布局的规划已经发布了,总的来看中小企业的集聚发展有些滞后。去年城市更新特别是拆违拆临的推动,确实影响到了一些小微物流企业的生存,下一步随着规划的落实,将有序的引导这些中小物流企业到物流园中进行发展,同时提升整个济南市的物流业态。

对于一些物流企业因为黄河大桥的过桥费用不愿意搬到黄河以北的传化泉胜公路港的问题,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表示,现在做了一个摸底,目前济南市一年有一万多物流车辆往返跨河,经过测算成本大约在一亿三千万到一亿四千万左右。目前,也在会同财政和交通部门来商量如何来降低物流企业的跨河成本。

第一,想通过办季卡或者是年卡的方式,第二还要给企业打一些折扣,这个措施很快就会推出来。市经信委的建议是取消过桥费,但目前还有个过程。

针对有物流企业反映拿不到政策补贴的问题,济南市财政局局长刘大坤表示,市里出台的补贴政策是扶强扶优的,现在有三种模式,第一是对物流的平台;第二,是对物流的园区;第三,是对所有达到标准的物流企业进行补贴。2018年相继投入两千多万,扶持了八十三个项目,直接对物流企业的扶持项目是八十个。并不是说所有的物流企业都能得到补贴,但如果有企业反映说他不清楚这个政策,或者是达到补贴标准了但是没有得到上级通知说要进行补贴,那可能就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出现问题。对于片中有企业负责人说能不能拿到补贴要看和政府的关系,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可能物流企业对政策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或者是对于申报期并不了解。所以应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企业了解符合什么样的标准可以申请补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