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的“一带一路”:货郎担与“义新欧”

发布时间:2018-12-26 10:01:48 浙江物流网

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人们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认识到,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发展取得新成就的必由之路。义乌40年的发展成就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

实践出真知。

从义乌人鸡毛换糖的货郎担,到义乌始发的“义(乌)新(疆)欧(西班牙)”国际货运班列,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40年前,改革开放之初,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中,义乌开启了货郎担外出经营的大门。仅平畴公社新兴大队便出去70多副货郎担,20天左右就收回鸡毛1万多斤,既为国家提供出口红毛2千斤,也给货郎担们增加了收入。

2014年12月9日,西班牙政府发展部和我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一位特殊客人——从中国义乌开来的“义新欧”货运列车,它横跨亚欧8国,行程万余公里,开辟了中国小商品出口欧洲的“新丝绸之路”。

从货郎担到“义新欧”,不仅是路程距离的对外开放,而且是运载内容的重大变化。国际货运班列中的商品,不是当年货郎担中的鸡毛,而是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等。据统计,义乌小商品城汇集了28个大类近32万种商品,这些商品价廉物美,90%以上销往全国及世界各地。

从货郎担到“义新欧”,不仅是运载商品内容的变化,而且是商品质量的大大提升。义乌人并不满足买卖商品赚差价,而是更注重贸工联动、产品创新。宾王158文创园,有70多家企业、200多位知名设计师进驻,小商品转型升级不再是简单改变外包装,而是产品从创意到科技含量各方面都在全面提升。

从货郎担到“义新欧”,不仅是我国在开放中实现了发展,也使沿线国家和地区得以互惠共赢。“买全球、卖全球”是义乌人孜孜以求的发展目标,目前已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这里成了一站式采购全球商品的理想场所。

现在,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客商常年居住义乌,其中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大家一起搭载“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驶向共同发展繁荣的未来。

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人们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认识到,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发展取得新成就的必由之路。义乌40年的发展成就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坚持开放发展,不仅有利于自己,也造福于世界。我们要为义乌人挑着货郎担外出创业的精神点赞,要为新“一带一路”——“义新欧”的诞生庆贺,也要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繁荣祝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