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打响供应链战!UU跑腿进击同城生活物流NO.1

发布时间:2019-01-10 09:04:52 第一物流网

掌链:对于UU跑腿走过的这四年,您如何概括?

乔松涛:惊心动魄吧。

掌链:那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乔松涛:做同城生活服务平台的第一。

近日,接受掌链“寻找最具投资价值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系列行访谈时,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在谈到企业成长历程和未来发展时说。

作为平台+个体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如今的UU跑腿早已跻身即时物流平台的第一梯队,对于过往的“惊心动魄”乔松涛把其形容成一种磨练。对于平台本身的发展,他似乎在心里已打磨过无数遍,无论是搭建UU供应链金融平台,投资“有好生鲜”社区新零售,还是酝酿中的UU快购消费平台,甚至对于生鲜供应链的搭建和实践路径,这位技术出身的理工男都踌躇满志。

而从UU跑腿4年的发展路径来看,从跑腿业务切入消费者,在以C端为核心的基本面上,如今正沿着跑腿服务链接上下服务半径纵深,而乔松涛也直言在2018年UU跑腿的发展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压力没有那么大了。

当然,其立志打造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近年来更加专业的市场化格局,和当前经济环境下,迎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更新的机遇。

UU跑腿资本逆势之道:精细化运营和低成本营销

对于2018年的即时物流企业们来说,不算难也不容易。以四月份饿了么95亿美元进入阿里为开端,据掌链不完全统计,这一年进入这个市场的资本已数百亿元,尤其在下半年包括UU跑腿,点我达、达达、闪送等集中拿到融资,以及美团点评上市进入二级市场,甚至包括开始送、帮啦跑腿等地方性的小跑腿平台都纷纷融资,资本的力量除了把这个行业带到一个新高潮,似乎又撕开了头部格局新口子,毕竟即时物流行业还处于高度依赖资本的阶段,且百舸争流并不稳定。

当被问到对资本市场这股逆势热潮的看法时,乔松涛直言,即时物流市场今年变化明显,从下半年到现在进场资金几乎翻了一倍,但大补贴的行为几乎很少,大家都在收缩资本支出以储备粮草,因为明年这种经济情况可能还会延续下去。

当然,乔松涛补充道:“相比其他平台,这些年,UU跑腿在应对资本的变化中,已经逐渐形成了在精细化运营和低成本的营销的竞争力。此外,在资金池的储备上,UU在成立满一年以后都是盈利的,目前总的业务进项也是快速增长的,因此资金压力不是很大。”

或许这是实话。纵观UU跑腿这些年的步调,其实并不快。据8月份公开数据,其在全国布局137个城市,而同类型的闪送为222,点我达350+,在空间布局上远快于UU跑腿。

相比同类平台的大补贴、大网点玩法,UU跑腿将精力主要集中在了精细化的社交化下沉上,从接地气的角度来看,UU的粉丝量在行业内是比较高的。这样的做法显然会带来下沉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竞争也更小。

乔松涛把它总结为:扬长避短,谨慎支出,盘子铺的小就要做得精,聚合力就更强。

从结果来看,UU跑腿从一个地方平台跻身到如今的全国头部战列里,验证了这种小而美的战略是对的。

行业进入精细化赛道:未来要做同城生活服务平台第一

如果把饿了么、美团外卖作为即时物流发展的起点,即时物流行业悄然走过了10年时间。这10年间,即时物流有过两拨高峰,一个是外卖平台疯狂扩张带来大量订单的2015年,还有一个是新零售催化下的2017-2018年。这期间涌现的和被淘汰的平台不计其数,也成就了一批独到价值的平台。在外人看来一向沉稳理性的乔松涛也意外抛出了四个字:惊心动魄。回头来想,这个词应该是适合所有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的。

在他看来,2016年前这个行业都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到2017年以后开始进入精细化运营和场景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再到2018年明显感觉到大家开始往下沉,沉淀的更冷静、更精细,各家的竞争也回到专业运营和技术上升力上。对于如今渐趋规范的竞争环境,乔松涛隐约是自信和欣慰的。所以,在被问到面对竞争UU跑腿的压力有多大时,他告诉掌链,觉得2018年的竞争没有之前那么激烈,在市场上遇到的竞争对手没有之前那么乱了。比如行业场景更多元化;配送细分更加专业化等等。

在行业数年的跃迁和竞争中,UU跑腿通过拓宽渠道,从上游订单流量,到跑男的维护上,也走出了自己的心得。在乔松涛看来,如今UU自身定位很清晰,就是一个同城生活服务平台,同时为打造这个平台围合上下游的服务链路生态。

在新一代消费格局下,城市生活服务平台的竞争者大到阿里、腾讯,京东,到后来者美团点评等,这是一片毫无疑问的蓝海,也是未来至少10年内旨在生活服务企业们的主战场。如今UU跑腿以点切面官宣进入这个自带门槛的赛道,而面对这样一个多级竞争的市场,显然并不容易。而乔松涛的接下来的目标是要做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第一。

新零售催化下:流量、金融、运营多方围合供应链生态格局

那么,进击市场第一,乔松涛凭什么?

首先,新一代零售格局下,除了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上,核心的还有分钟级的配送。

其次,技术格局。这一点,UU跑腿有两个特点。一方面其核心团队都是研发出身,另一方面在技术的投入上属于行业较高的水平。20年技术经验,自称“典型的极客宅男”在谈到UU跑腿的技术网络时,表示这是一个他愿意也舍得付出的版块。

掌链发现,2018年UU跑腿在核心技术方面调整还是非常大的。如重点升级了智能送餐系统,让跑男权限更多,以及对用户的安全性和物品品质保证更健全;如大数据部门在职能和规模配比上调整的更稳定;如在派单算法上优化,运力提前预判,提前沟通调度跑男支持等方面更加成熟……综合反映在时效上的配比上,就是2018年UU跑腿的配送速度比2017年提升了3分钟。

这是UU跑腿自带的两个特点。

而对于并不擅长上游订单乃至新零售供应链这两个蓄力池的打造,UU跑腿这两年的动作非常频繁,也比较下血本。如2017年做的开放平台open API,还有今年8月在拿到融资后的第二天,其就宣布成立了UU金服供应链金融体系,主要为UU的2000多万用户和100多万跑男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为UU未来布局的冷链物流提供定向供应链金融服务。

虽然乔松涛表示短期内,UU跑腿业务不会在B端占比上大调,但在赋能B商家上却是不遗余力的,手段主要是大数据下的智能技术上的系统和增值服务,目前已经在3个城市做了试点。因为智能技术的研发和投入对于普通的中小型商家相对被动,但需求却大量存在。UU跑腿正在将这部分能力输出给商家,如去年年中上线的优小U就是服务于中小型餐饮、商超,为店铺提供收银、订单、配送及客户信息管理整合式服务的智能型平台。

不止是UU跑腿,包括腾讯、京东等2018年都将赋能B端商家提上战略版块,并推出多款产品。

此外,在线上线下入口上,其先是在2018年5月联合资本投资社区新零售“有好生鲜”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定, 2018年12月16日上线的UU快购,上线之初就签约了香雪儿、仟吉、眷茶、答案茶等不少品牌商家。两者除了线上线下的流量围合,也明确区分了电商和生鲜。

对于“有好生鲜”,乔松涛也特别提到了其供应链的特殊性,除了最初搭建班子时着重生鲜自有供应链体系的搭建,从仓储、供应、大规模运输等问题层层解决再输出,其股东里就有水产企业。其实不只有好生鲜,从目前UU跑腿的布局版块来看,已经可以清晰的看到其从B端商家、C端消费建立起包括供应链金融、仓储、冷链、服务、运营、最后一百米社区店(可作前置仓)等多个供应链节点。

打造360度服务圈:服务好跑男,就是服务好每一位客户

除了上游的蓄力,UU跑腿还有个非常大的特点——与跑男的关系很融洽。目前即时物流跑腿行业,要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跑男的管理上。如何平衡效率和安全,或者从更大的层面上来看,解决社会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又保障他们合法的权益和福利,目前行业都在摸索中。

而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乔松涛不仅不掩饰自己对于企业发展的焦虑和兴奋,甚至对跑男的关系上,其都是个感性派的领导。

他把平台和跑男的综合组织力放在了UU跑腿的首位,从360度服务圈上建立各种深度连线,包括常见的产品链接,设计链接,还有师徒体系的链接,跑男战队链接,人文的链接等,具体到组织跑男孩子上补习班,组织跑男定期参加的“红十字”救援培训。每周的生日会,每个月系统化的培训,甚至定期聚餐看电影等等。

这种将上百万的跑男战队进行管理,不仅可以加大链接频次,对于联动强度和深度都有所保障,从而避免出现深井效应。这似乎也与UU 跑腿的发展大格局是一致的,小而精,但稳。

其实这种做法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跑男们普遍缺乏存在感和安全感,从心理和人文的角度去联动,粘性效果会更好。而怀着正能量的状态去接单会给平台带来最实际也最有用的品牌效果,因为跑男服务时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对于用户的感知影响是比较大的,平台服务好他们,也便实现了双赢。

 

相关阅读

首页